从翟干佑奇事看功能与守道(图)

作者:琴心 发表:2010-12-30 1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降龙图

据唐代史料记载:翟干佑是云安人。他眉毛重额头宽,眼睛大下巴方,身高六尺,手长超过一尺,每次向人作揖手都超过胸前。他曾经在黄鹤山拜来天师为师,完全学到了来天师的道术。他会呼吸吐纳之法,能书写菉符,在陆地上能治服虎豹;在水里边能治服蛟龙。他躺卧的时候,往往头不靠在枕头上。

翟干佑奇事二三

他常常谈论将来的事情,说的没有不应验的。他来到夔州市上,对人说:“今天夜里有八人经过这里,应该很好地对待他们。”这天夜里火烧了一百多家。聪明的人说:“‘八人’就是个‘火’字。”他每次入山,都有一群虎跟着他。

他曾经在江上和十几个人一起赏月,有人问道:“月亮里到底有什么呢?”翟干佑笑道:“随着我的手看看!”于是人们便看到月亮的圆形有半个天那么大,那上面全是琼楼玉阁,好久才隐去。

云安井是个邑镇,坐落在长江的一个支流逆水而上三十里的地方。离井十五里这一段,江水像镜子一样清澈,行船的人不必担心触到暗礁。但是离江十五里的这一段,全都是险恶的滩石,很难沿这段小路上行。翟干佑考虑到商旅的劳苦,就在汉城的山上,筑了一个法坛,作法召唤,让群龙前来。一共十四个地方的龙,都变成老人来到这里.翟干佑就把滩石如何艰险,如何让人劳苦对他们说明,让他们全给弄平坦。一夜之间,风雷大作,有十四里水路全都变成平静的潭水,只有一个险滩没变,龙也没到。翟干佑又严厉地让神吏去追查。又过了三天,来了一位女子。翟干佑就责备她的不应召。女子说:“我之所以不来,是想要帮助天师您使您济物的功劳更大些而已。那些大富商,个个都财力有余。而那些出卖劳力搬运东西的人,财力都不足。云安的贫民,从江口肩负着东西运到井潭,以此赚钱维持生活的人很多。现在如果有利于轻舟度过。平江没有任何危险,那么这里的贫民就没有地方帮工赚钱,就断了他们的衣食之路,发生困难的就多了。我宁肯让险滩险浪养活出卖劳力搬运货物的穷人,也不能让它有利于船只而保护富商。我之所以不来,道理就在这儿。”翟干佑认为她说得好,因此让龙们各自回去又把险滩恢复成原样。一阵风雷之后,长滩如旧了。

唐朝天宝年间,皇帝诏令他到京城去。他受到皇上很隆重的接待,很优厚的待遇。一年多以后,他又回到了故山,不久便得道成仙,飞升而去。

事迹出处和作者简介

上述翟干佑其人其事,由唐代文学家段成式记录在《酉阳杂俎》中。《仙传十遗》中也有记载。段成式后来官至江州刺史,他生性散淡,遍览群书,有很深的佛学修养。他在当时与著名诗人李商隐、温庭筠号称“三才”。 《全唐诗》录存其诗56首。所著《酉阳杂俎》,分类记载各种异事方物,以内容广博,历来受到人们的重视,学者多所征引。《酉阳杂俎》在国外,也颇受重视。美国东方学者劳费尔所著《中国伊朗编》,英国作家李约瑟所著《中国科学技术史》,都曾对此书给予高度评价,李更摘引书中不少材料。

今天有人把《酉阳杂俎》中的一些事视为诡怪荒诞之谈,那是因为他自己不能够理解罢了。段成式所录是他当时见闻的真实事迹,因此才成为后人了解那个时期中国社会状况的一本参考书,其可信度不容置疑。

从平险滩中看功能与守道

翟干佑修道之后,具备了降龙伏虎、呼风唤雨的功能,看来不可思议,其实在对古代修炼界的记述中,这类事屡见不鲜,用古人万物有灵、天人合一的眼光来观照世界,就不难理解。在修炼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境界层次,符合了高层次空间的法则的要求时,就会修出制约下一层事物的能力,翟干佑能够引召低层次的神明也就不足为奇,当然在平常人眼中很了不起,以为他无所不能。其实,他还在修行中,能力和认识都是有限的,从他召龙王平险滩这件事,能获得很多启示。

当翟干佑修出了高于普通人的本事后,他想为人做一些好事,用功能改变既定的自然。弄平险滩方便了船家商旅,在一般人眼中自然是好事。然而却断了在险滩处靠拉船过活人的生路。这就是不善,这里没有为了多数人利益可以牺牲小部分人利益的道理。上天造就了险滩,让险滩边的人以拉船谋生,是有原因的。翟干佑改变了险滩,随即,相关人的命运因素也就被改变了。就可能打乱了安排人命运的高层生命的安排,也就是干扰了宇宙的法理,就违背了天意。下场会怎样呢?

所以好与坏在不同的角度和境界,认识也不同。真正的善不是以自我为转移,而是维护天理顺其自然。这世上比翟干佑更本事的人不计其数,神佛的神通更大,为什么还让险滩存在呢?不是他们不够善良,不是没那个能力,而是不能那样做。宇宙秩序井然生机无限,必有法可循。谁都得维护宇宙的法。如果有了本事就可以按照自己的心意改造万物,随心所欲地干“好事”,那怎么可能呢?逆天叛道的结果必然是自取灭亡。

女滩神抗拒翟干佑的召令,但她的认识符合更高的上天的旨意,因此翟干佑一听之下就醒悟过来,令十四位滩神原样恢复了险滩。

可见,能显示于人的,都是小能小术,像降龙伏虎、观看另外空间、预测事情之类。一旦真正能改动大的方面,就不被允许,也不能示人了。修行的人有了更大的神通,也不能对人类做什么。因为其目的是同化大道,最后得道圆满。佛家讲,世间生老病死贫贱富贵皆有因果,只有修炼才有希望脱离苦海。因此,做人守道而行是最重要的。至于修行的人,心在方外,更不能执着于世间之事而以功能谋福利。

先哲云:人身难得今已得,大道难明今已明。 此身不向今生度,更向何生度此身?

附录史料原文

翟干佑,云安人也。庞眉广颡,巨目方颐,身长六尺,手大尺余,每揖人,手过胸前。常于黄鹤山师事来天师,尽得其道。能行气丹篆,陆制虎豹,水伏蛟龙,卧常虚枕。往往言将来之事,言无不验。

因入夔州市,谓人曰:“今夜有八人过此,宜善待之。”是夕火烧百余家。晓之者云:“八人乃火字也。”

每入山,群虎随之。曾于江上与十许人玩月。或问曰:“月中竟何所有?”干佑笑曰:“可随我手看之。”乃见月规半天,琼楼金阙满焉。良久乃隐。

云安井自大江溯别派,凡三十里。近井十五里,澄清如镜,舟楫无虞。近江十五里,皆滩石险恶,难于沿溯。干佑念商旅之劳,于汉城山上,结坛考召,追命群龙,凡一十四处,皆化为老人,应召而至。干佑谕以滩波之险,害物劳人,使皆平之。一夕之间,风雷震击,一十四里,尽为平潭矣。唯一滩仍旧,龙亦不至。干佑复严敕神吏追之。

又三日,有一女子至焉。因责其不伏应召之意。女子曰:“某所以不来者,欲助天师广济物之功耳;且富商大贾,力皆有余,而佣力负运者,力皆不足。云安之贫民,自江口负财货至近井潭,以给衣食者众矣。今若轻舟利涉,平江无虞,即邑之贫民,无佣负之所,绝衣食之路,所困者多矣。余宁险滩波以赡佣负,不可利舟楫以安富商。所(“所”原作“无”,据明抄本、陈校本改。)不至者,理在此也。”干佑善其言,因使诸龙各复其故。风雷顷刻,而长滩如旧。

唐天宝中,诏赴上京,恩遇隆厚。岁余还故山,寻得道而去。

先是,蜀有道士佯狂,俗号为“灰袋”,即干佑晚年弟子也。干佑每戒其徒曰:“勿欺此人,吾所不及。”常大雪中,衣布裙,入青城山,暮投兰若求僧寄宿。僧曰:“贫僧一衲而已,天寒,此恐不能相活。”道者但云:“容一床足矣。至夜半,雪深风起。僧虑道者已死,就视之,去床数尺,气蒸如炉,流汗袒寝。僧始知其异人。未明,不辞而去。多住村落,每住人愈信之。曾病口疮,不食数月,状若将死。村人素神之,因为设道斋,斋散,忽起就枕,谓众人曰:“试窥吾口中,有何物也?”乃张口如箕,五脏悉露。同类惊异,作礼问之。唯曰:“此足恶!此足恶!”后不知所终。(《酉阳杂俎》,《仙传十遗》)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