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日报》2010年韩国新闻风云榜(组图)

发表:2010-12-25 17: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安舰受北韩鱼雷攻击沉没,46人遇难

3月26日晚9时22分许,在西海白翎岛附近海域,韩国海军第二舰队司令部所属1200吨级警戒舰“天安舰”遭北韩鱼雷攻击沉没。船上的104名官兵中有 46人遇难,58人幸存。包括美国、澳大利亚、英国和瑞典四国24名专家在内的73人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发表最终调查结果称:“天安舰是因被北韩 130吨级小型潜艇发射的追踪声波鱼雷(CHT-02D)击中而沉没。”但反对党和部分亲北势力对联合调查团“北韩所为”的调查结果不断提出疑问,从而引发了严重的内部矛盾。

◆北韩炮击延坪岛,造成4死16伤

11月23日北韩炮击延坪岛。这是北韩自朝鲜战争(韩国称“6.25战争”、“韩国战争”)后首次向韩国领土开炮,并造成平民伤亡。北韩军队从当天下午2 时34分开始先后两次发射170多枚放射炮及海岸炮炮弹,造成2名韩国士兵牺牲,16人受伤,另有2名平民遇难。韩国军队也用K-9自行火炮进行了还击,但北韩并未公开损失情况。韩军继天安舰爆炸沉没事件后,再次遭到北韩的突袭,军方饱受批评,最终国防长官金泰荣引咎辞职。韩国政府和军方在12月20日重启了此前中断的炮击演习。

◆韩国作为新兴国家首次成功举办G20峰会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11月11日至12日在首尔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是新兴经济国家首次作为主席国邀请20个全球主要经济大国召开的会议。在全球汇率战争一触即发的危机状况下,G20首尔峰会成功发表了就经常项目收支方针和改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份额结构达成协议的《首尔宣言》。此外,韩国还主导制定包含发达国家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责任的开发议题,受到外电“韩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更上一层楼”的评价。

◆韩美FTA最终达成妥协,仅剩国会批准

韩美自由贸易协定(FTA)进一步谈判在12月3日最终达成妥协。至此,在2007年6月30日签字后停滞3年多的韩美FTA只剩下获得两国国会批准的程序。在进一步谈判中,韩国同意将出口美国的汽车关税取消时间从“根据排气量生效后立即或2年后”延长到“生效4年后”。美国也对韩国做出了让步,对美国猪肉的关税取消时间延长2年,并把复制生产及销售药品的规定施行时间从1年6个月延长至3年。但韩国国内反对舆论认为未能争取到利益均衡,因此今后通过国会时将面临阻碍。

金正恩接班,北韩“三代世袭”正式启动

北韩于9月27日授予金正日三子27岁的金正恩人民军“大将”军衔,9月28日召开时隔44年的劳动党代表大会,任命金正恩为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至此,“三代权力世袭”正式被确定。从劳动党章程看,中央军事委员会是指挥北韩军队和总管军事政策的机构。北韩新设了过去中央军事委员会没有的“副委员长”职位。但世袭能否成功还是未知数,有分析认为,这取决于金正日还能活多久。

◆北韩全面公开宁边大型铀浓缩设施

北韩向11月初到访的美国核专家海克尔教授公开了拥有1000多台离心机的宁边大型铀浓缩设施。北韩曾在2002年向美国承认拥有高浓缩铀(HEU)项目,但后来又矢口否认。对于北韩主动公开铀浓缩设施问题,普遍认为“是为了向消极对待对话要求的美国施压”。高浓缩铀比钸具有更出色的封装性和移动性,2000台离心机一年可制造1枚核弹。北韩向海克尔公开的离心机就达到2000台。韩美认为,除了宁边以外,北韩另外在其他3、4处还有秘密铀浓缩设施。

◆“6.2”、“7.28”地方选举,朝野格局大变

在6月2日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执政党大国家党遭遇惨败,由此“地方权力”转移到反对党手中。民主党等反对党在大国家党大本营——庆南、江原等地获胜,共获得10个道、特别市、广域市级领导人席位,而大国家党仅在首尔、京畿等地获胜,共获6席。此外,在全国228个市、郡、区自治政府的领导人选举中,反对党在146个地方获胜,远远超过仅获82个席位的大国家党。但在不到两个月后举行的7.28国会议员再补选中,大国家党以5比3战胜民主党,让政界深刻认识到善变的民心可怕之处。在6.2地方选举和7.28再补选后,大国家党和民主党分别举行全党大会,组建了新领导班子。

◆世宗市修订案遭否,韩总理将引咎辞职

《世宗市修订案》的内容是,把世宗市建设成以企业、大学、研究所为中心的经济城市,取消迁移行政部门,但因法案被否决而夭折。前国务总理郑云灿自去年9月上任后就正式推进修订世宗市原案,执政党领导人出面游说政界和忠清地区,但在6月29日的国会投票中修订案被否决。除了所有在野党反对以外,在执政党大国家党内部也有以前代表朴槿惠为首的亲朴势力“死守原案”。韩国总统李明博表示:“很遗憾,但尊重国会的决定。”郑云灿背负起世宗市修订案遭否的责任,8月 11日辞职。这距离他上任仅有10个多月。

◆围绕四大江河治理工程争论不断

四大江河治理工程曾于2008年破土动工,但直到今年依然属于重大政治焦点之一。韩国政府和执政党主张“这是为了促进国土均衡发展的韩国型新政工程”并积极推进该工程。但反对党、部分宗教团体和具有进步倾向的市民团体等却喊出了“取消四大江河工程”的口号。反对者称“四大江河工程是伪装大运河”,并展开了反对攻势。对此,政府反驳道:“这不是大运河,而是治水工程。”年末预算案对峙局面的核心,也是四大江河工程。12月8日,大国家党强行通过预算案,该工程维持了5.46万亿韩元的预算规模,对此民主党表示强烈反对。

◆金妍儿获冬奥金牌,改写世界花滑历史

今年2月,金妍儿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的冬奥会上,带给韩国巨大的幸福。韩国选手历史上首次获得花样滑冰金牌,而且改写了世界花样滑冰的历史。金妍儿通过规定动作和自由滑比赛共获得228.56分,刷新了自2004年采用新评分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此外,还远超获得银牌的日本选手浅田真央(205.5分)。美国NBC电视台解说员兴奋地喊道:“女王陛下万岁!”金妍儿还被美国女子体育基金会评为“年度最佳女运动员”。

来源:朝鲜日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