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埃及10大发现:木乃伊戴假肢(组图)

发表:2010-12-12 21: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坦卡蒙的真面目

2005年,在科学家的多年努力下,他们使用CT技术对这具木乃伊尸体进行扫描,成功地将这位年轻法老的相貌进行了还原。原来这是一位年轻英俊的法老王,同时,科学家在进行CT扫描时还揭示了图坦卡蒙的死亡原因,图坦卡蒙生前左腿曾发生骨折,创口很快发生腐烂感染,最终导致这位年仅19岁的法老早年死亡。


图坦卡蒙法老喜欢喝红葡萄

图坦卡蒙是埃及第18位法老王,公元前1336至1327年统治埃及。他并不是古埃及历史上功绩最为卓越的法老王,但他却是一位最为文明的埃及法老王,他的黄金面具已经成为埃及古老文明的象征。

2005年,考古学家在图坦卡蒙的坟墓中发现了一个盛有葡萄酒的罐子,据称,古埃及除了将身体做成木乃伊,还要随葬带一些财物供死后的灵魂享用,图坦卡蒙法老试图用贮藏的葡萄酒来减轻自己死后灵魂生活中所遇到的艰辛。虽然在酒罐上镌刻着一些文字:“5年,尼罗河西岸,图坦卡蒙统治的南方醇酒作坊,葡萄酒商Khaa。”但是科学家不能立即断定酒罐中盛有什么颜色的葡萄酒。之后由西班牙科学家组成的一支研究小组试图揭示当年这位年轻的法老王最喜欢喝什么颜色的葡萄酒,是红葡萄酒还是白葡萄酒。最终,他们检测发现酒罐中包含着丁香酸,这暗示着这是一罐红葡萄酒。


最古老的假肢:3千年前木乃伊戴假肢

在此之前,科学家都认为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假肢是公元前3世纪罗马人假腿,它是由青铜制成,收藏于英国伦敦皇家外科学院,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毁于炮火之中。但是2005年在埃及底比斯地区挖掘的古墓中发现的一具木乃伊尸体从此改写了历史,并将人类最古老的假肢历史提前了数百年。

2007年7月,科学家声称在底比斯挖掘出土的木乃伊戴有迄今为止最早的假肢,其历史可追溯至公元前1069年,距今3千多年。据悉,这个最早的假肢是一个木制大脚趾,主要由木头和皮革制成。


埃及儿童木乃伊:年仅6岁

美国圣路易斯科学中心陈列着一具埃及两千多年前的木乃伊,据悉,这具木乃伊是一位埃及女童,年仅6岁,研究专家推测她可能死于胃肠疾病。这具木乃伊尸体全身被绷带包裹着,并在身体内灌入了树脂。圣路易斯科学中心的研究人员使用CT扫描技术期望能够揭示这具儿童木乃伊的“神秘面纱”。


女法老王木乃伊

2007年7月,埃及考古界权威人士在开罗宣称,在帝王谷发现的两具木乃伊现已得到身份证明,其中一具是古埃及历史上最著名的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她在位统治时间是公元前1503年至1482年。考古学家表示,这项发现堪称自1922年发现图坦卡蒙法老木乃伊之后古埃及历史的最重要的考古发现,同时这还揭开了多年来哈特谢普苏特木乃伊神秘失踪谜团。

据悉,哈特谢普苏特是埃及第十八代法老,作为一名女法老,平时她却喜欢穿男装、戴着假胡须、束胸宽衣,手中拿着权杖。


埃及侏儒雕像:侏儒在古埃及地位很高

在古埃及雕像中,一些侏儒雕像引起了考古学家的浓厚兴趣。其中有一个著名侏儒雕像,雕像的原型人物是塞纳布,他是古埃及第六王朝佩比二世法老的亲信。在2005年12月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科学家指出塞纳布这样的侏儒在古埃及时代受到人们的尊重,并在社会上具有相当高的地位。

据历史记载,这位名叫塞纳布的侏儒不仅是佩比二世的亲信,他还身兼数职,他既是宫殿建造的监工,又是王室戏装保管的负责人,同时他还主持胡夫法老葬礼,并且是负责祭祀的牧师。


8千年前古埃及神秘嬉水壁画

考古学家在埃及东南部一处洞穴里发现神秘的古代壁画,这处壁画显示8000年前古埃及人在雨水池中嬉戏玩耍。考古学家称,这一时期正处于古代埃及雨季气候结束之前,在此之后这片地区变成了不适于人类居住的撒哈拉沙漠。


世界最古老的船:埃及航海历史至少4千年

2006年3月,考古学家宣称在红海沿岸附近挖掘出古埃及造船厂以及世界上最古老的船,考古学家在考古遗址发现诸如木板和船只货物箱的残骸,经分析埃及航海历史至少应有4千年。

这些古船的年代属于桑赫卡利·蒙图霍特普三世时期,大约是公元前2133年至公元前1991年。在船只货物箱上写着:“来自蓬特之地的珍宝”的字样,据悉,对于古埃及人而言,蓬特之地是一个神秘、充满了异国情调的地方,也是各种贡品和奇珍异宝的主要来源之地。可见在4千年前,古埃及就与蓬特有海上贸易运输。


卫星发现1600年前“遗失的城市”

2007年7月,考古学家通过人造卫星所拍摄的图片显示:在距离开罗大约400公里处有一座遗失的埃及古城,经分析研究这座古城建立于公元400年,已有1600年的历史。据悉,考古学家计划使用人造卫星从太空拍摄图片,进而绘制并发现更多的古埃及考古遗址。


今非昔比的埃及沙海

撒哈拉沙漠东部的大沙海有4.5万平方公里的沙漠面积,2006年7月发表的一项气候研究报告显示,大约在1万年前,这儿并非茫茫一片干旱的沙漠,而是降水量丰富的环境,在这里非常适合人类和动植物生存。


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

2005年,澳大利亚考古小组在距离埃及首都开罗以南15英里的墓葬群中发现2500年前的三具木乃伊,令考古学家们惊讶的是,其中一具木乃伊保存得相当完好。考古学家称其为“迄今发现保存最完好的木乃伊”。

据悉,其中的一具木乃伊之所以被称为保存得非常完好是因为考古学家们发现木乃伊身上的一些装饰性珠子都保存了下来,这是非常罕见的。然而,到现在为止,木乃伊主人的名字仍无法确定下来,考古学家们推测这应该是一位古埃及中层王室官员的墓室。

来源:科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