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乐世界庄严图(图)

作者:张明 发表:2010-12-09 22: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极乐世界庄严图

极乐世界庄严图”正中为西方三圣像,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及大势至菩萨,均结跏趺坐于大莲花座上。正中的阿弥陀佛,双手结禅定印,掌上置有盖莲台。阿弥陀佛宝髻高耸,端身正坐。两旁观音与大势至都以微侧身倾向正中的阿弥陀佛。

佛坛前方是莲座菱形格交织而成的“琉璃宝地”,有圣众菩萨罗列两旁,均盛装华服长衲曳地,璎珞玉佩垂挂,其手中各捧香、灯、果、花、涂(涂香)、乐(乐器)以为供养。左右两侧又有二位手持网罗幢的菩萨(或天人),遥遥对立,画中呈侧姿。

阿弥陀佛的顶上有二重宝盖,上饰垂缦、珠宝。三圣像的四周两侧是声闻弟子,左右各八尊,其中造形较特殊者,如长眉、持锡杖、头复斗篷、面现梵形,手持贝叶经,体态硕大等等。

琉璃宝地之上,尚有跪地的菩萨(或天人)、着僧服的比丘、俗家打扮的在家佛弟子等,那是以后侧视观。

西方三圣像的后面,也就是画面的上方部分,为妙华宫殿、众宝楼阁,和一些浮在虚空中的景物。如虚空宝阁、尊胜宝幢、多层佛塔、空中经行思道的行者、飞空而至的他方菩萨等等。间隔在其中者,尚有七重行树。众宝楼阁前的莲池,池中莲花大如车轮。七层宝塔四周是围绕经行的声闻弟子圣众。

在琉璃宝地的正前方,也就是画幅的下方部分,画的是一大莲池海会图,有七重栏楯、七重罗网、光现花幢、光现宝幢,和分十四支出水的摩尼宝珠,宝珠的光中出现化鸟。大莲池所表现的主题是九品往生,最前一排,面向西方三圣像,作背后观的行者是闻法受记、上品上生、花开见佛等等。 整体观之,通幅“极乐世界庄严图”,人物众多,景物繁复,但通过设计者细致的安排,形成一幅结构严谨,左右对称,敷色鲜艳,树木宫殿与圣众菩萨之间,虚实互补,列序有秩,将《阿弥陀经》等净土诸经所阐述的极乐世界胜妙景观,钜细靡遗的呈现出来。

此图原作由清乾隆宫廷画家丁观鹏根据河北隆兴寺壁画明代壁画改编重绘的,目前收藏于台湾故宫博物院。东林佛艺此次倡印的是根据原作临摹重绘的作品,清晰度远高于现在流通的各种此图的印刷品。而且在临摹过程中,修改了原作中佛像、人物面相不够圆满的不足之处,人物造型更接近唐宋时期的样式,可以说是临摹中的又一次提升。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