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真正的创业板在美国

作者:叶檀 发表:2010-12-09 15: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有“三高”创业板,但空有创业板之名,而无创业板实质。

在大洋彼岸有中国创业公司的乐土,美国纳斯达克与纽交所,有可能成为中国未来特殊行业创新型公司的摇篮。近期,中国拟上市公司优酷、当当、软通动力在美国纽交所上市,国内IT企业在2010年末再次掀起上市高潮,中国的民办教育企业在美国市场颇成气候。

2006年9月,北京新东方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开启了中国教育公司在美国上市的大门,同时带领了众多国内外投资机构投资中国教育行业的热潮。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到2009年,先后有数十家中国教育公司获得私募股权基金投资,总计投资金额超过10亿美元。新东方目前股价107.50美元,市值达到41.30亿美元,相比IPO时都增长了616.67%,成为中国教育行业一面旗帜。在纽交所已经形成了以新东方、安博教育、学而思、学大教育为代表的中国教育概念股板块,从中小学课外辅导到职业教育等细分龙头大都争取在美国上市,体现了远程教育、一对一教育、直营加盟等各种教育模式。

据德勤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等机构发布的《教育培训行业报告》称,2009年,中国教育培训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个教育培训市场总值约6800亿元,相当于中国当年GDP(国内生产总值)的1/50。这远远不是尽头,预计到2012年,整个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达到9600亿元,每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2%。

教育行业能够抵抗经济周期,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教育行业逆势而上,教育行业还是中国培育高素质劳动力的远景行业、与传统重教文化十分契合。看准这一市场,风投纷纷进入,国内目前已有314家教育培训机构被国内外风险投资机构注资。China Venture的数据显示,近3年教育产业吸金量位列VC/PE投资方向的第五位,共吸金6.05亿美元,占比8.18%。

如此重要、有前景的内需行业,却被屏蔽在境内资本市场之外。全国近5万家教育培训机构,登陆境内资本市场的寥寥无几,仅有新南洋等极少数教育机构上市,大部分教育机构选择在海外上市,准备上市的教育机构,目的地几乎无一例外是美国等地。

不是不想在境内上市,而是根本上不了。目前中小板、创业板的门槛就不是绝大多数教育机构所能企及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前,民办教育产业存在非国民待遇、不得分红、缺乏产权等一系列制度硬伤。《民办教育促进法》出台之后,仍然存在一系列模糊之处,如没有明文确认民办学校的开办者或投资者对民办学校的净资产享有股东权益或所有者权益,但也没有明确否定或否认;在回报方面,民办学校在扣除办学成本、预留发展基金以及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提取其他的必需的费用后,出资人可以从办学结余中取得合理回报。取得合理回报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规定,合理回报与一定比例语焉不详,如同一个个制度陷阱。

可以设想,未来中国最具活力、最具市场前景的教育机构,其盈利来源在中国,但资金与分配脐带在美国。

不仅教育,就是IT产业也同样如此。中国重要的、活跃的市场化IT企业,无论是门户网站、B2C网站,还是网游、视频等,知名的公司几乎无一例外都在境外上市。在境内创业板上市的有,或者傍中移动等大型企业的大款,或者上市高市盈率圈钱之后就变脸。中国IT企业美国上市热早已开始,只不过优酷等网站的上市提醒我们,美国才有不怎么讲门槛更看重成长性的创业板。百度在美国上市的时候,就有人提出这个疑问。百度2003年才宣布盈利,至上市时的盈利记录只有两年,早被A股市场中小板与创业板扔到马下。

很多国内IT评论人士称,酷6网的“带病上市”,让土豆网和优酷在不及格的财报面前,也敢于直面华尔街的投资家,这不严谨,过于浮躁。

难道华尔街投资家是傻的?才不。在量化宽松泛滥的流动性下,美国已经将未来中国具有成长潜力的IT企业一网打尽,美国的资本市场不仅要培养本土的未来星公司,更要把美元、美国的资本市场与全球的创新企业捆绑到一起。我们国内政策也支持文化、传媒、教育等板块,但看看上市的都是些什么公司,与在美国上市的草根“游击队”是否有可比性?

未来的创新趋势清晰地呈现在所有投资者面前,新能源只是投资未有商业回报,生物科技无法与IT的成熟度抗衡,目前最有可能的是IT产业的进一步深化。人类通过苹果机智能化周围的一切物体,我们需要的绝不仅仅是傍着中移动等大款的创业企业,更需要民间草根的苹果、微软公司,坚决将变脸公司淘汰出局。

创业板,决定着中国民间、创新企业的未来。A股的创业板与监管体制,实在是太落后太官僚了。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