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被喻为“包青天”的女法官

作者:叶馨 发表:2010-12-09 01: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听过哪个老乡会发自内心的称赞当地官员说:你是我们的包青天!李庭长就遇到过这样一件事,为了避免一些麻烦,我隐去她个人身分细节。

李庭长在县法院工作,有回她去小孩老师家拜访,老师的爱人是在监狱系统工作,性质算有点相近罢,见了庭长就说:“大法官怎么没开四个轮的,骑自行车过来了?”

庭长笑着回说:“四个轮的开销太大,养不起啊!”

老师的爱人回应道:“不是大檐帽,两头翘,吃了原告吃被告’嘛,干你们这一行的,还养不起私家车?”

李庭长一听这话,心想这可得讲讲才行,于是她收敛了笑容说:“那是共产党当官的做的事,他们把收受贿赂勒索百姓,贪污公款聚敛钱财当作做官的目地。我可以堂堂正正的说,从1997年至今从来没有因私事或者公事收过一次礼、送过一次礼,更没有为自己和家人假公济私谋求过一点私利。”

老师的爱人又说:“你给他办事,他给你钱,这很正常,也很公平。”

庭长说:“人要想让鸡下蛋,就给它把米;要让狗看门,就给它块骨头。为了让我给他办事给我送礼,我觉得是对我的侮辱!”

简单的对话,表露了李庭长个人的处世原则,法院里有这样原则的人未必没有,但能坚持这样做的人就不容易了。

有一回,法庭里传出一位妇人哇哇大哭的哭声,惊动整个办公室,李庭长去询问原由,原来这妇人车祸被撞断了腿,肇事者却又不不主动配合治疗,闹上法院,她担心不请客送礼打不赢官司,没办法只好跪在法庭大院向天哭诉。李庭长告诉她:“我以‘真’为做人标准,能够做到‘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请你放心,不会出现司法不公的问题,所以你们都不用费神找关系。在我这里打官司,王子与乞丐地位是平等的。但你们都要做到讲真话。”这件案子最后那位妇人虽然撤诉了,但对于李庭长作风却十分钦佩。

话说得漂亮的人多了,你不身体力行,民众的眼睛可是雪亮的。法院里很多积案、难案、要案,只要是李庭长处理的,没有一件上访的,甚至好多案子当庭调解。这样的工作表现,赢得了法院同仁的一致好评,同事们都誉她为“李铁案”。李庭长说,他经常告诉案件当事人“善恶有报”、“吃亏是福”、“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的道理,她说:把做人的道理讲清楚后,当事人之间的纠纷也就容易化解,案子就能通过调解结案。

当然也有不顺利的时候。有一次,某天傍晚六点左右,李庭长的一个老乡给她打电话并说有事找她,人已经到市里。庭长从家里出来碰上他,问他有什么?他说去附近饭店边吃边聊吧!

原来他因啤酒瓶爆炸左眼失明,准备跟啤酒厂打官司,要李庭长照顾他。饭后李庭长执意要付账,他不让。最后,调解啤酒厂补偿他一万元,他不满,当庭要求做司法鉴定。鉴定结果却是因为他使用不当造成爆炸事件,李庭长判他败诉。

一天,他突然闯进审判庭,当着在座的十六、七个人的面,开始骂她,说吃了他的请等。这件事情对李庭长长久的为人处世就像一场考试,送走原告老乡,回到审判庭后,她向当庭所有人讲了事情经过,有平时的为人保证,在场的众人更加竖起大拇指说:原来李庭长人这么正气!

这个名声自动会传播,李庭长有次开公务车下乡去大山里的村庄,因修车弄脏了手,去一位老乡家借洗。素不相识的人,一般就给盆水和肥皂就算大方了,没想到那老乡端来一盆清水,拿来一块新香皂,更准备了一条新毛巾。这把李庭长吓一跳,“我们素不相识,怎么对我这样照顾我?”,那老乡笑呵呵地说:“我认识你,你不就是咱们县的‘包青天’吗?”

这同事口中的“李铁案”,线民心中的‘包青天’自己曾因炼法轮功被关在看守所。李庭长说自己修炼法轮功,就时时以"真善忍”要求自己,在单位,甚至在社会上,她的法轮功身份是公开的。而这身分,也曾给她的工作带来插曲。

有一件十几年的上访案件,原告是村委会,被告是十七户村民。事由是村委会要求十七户村民增加土地承包费,村民不服。此案历经基层法院、中级法院、检察院抗诉,当事人均不满意,造成上访。李庭长接手此案。

她们开着警车来到村委会,刚巧四个乡干部在,正要去村妇女主任家去吃饭,让她们也一起去。在吃饭过程中,大家七嘴八舌谈著案子,骂着中共,这时李庭长开始开始讲“共产党”是什么,法轮功是什么。当大家都非常认真的听着时,在外屋做饭的妇女主任,把大家叫出去,大声说:她肯定不是法院的人,你们还在那儿听她说。

乡干部好长时间才回到屋里,李庭长早猜到他们是去核实她的身份。她给大伙开玩笑说:你们肯定不是村民信任的好干部,连“真善忍”都不敢听,怎么能是好领导呢!后来村委会也体谅村民们是弱势的人,不跟老百姓较真了,还按原来的承包费征收。这个案件撤了诉。

更有意思的是当年她从看守所回家后,首先是找到单位领导公开退党。然后她去县公安局、政法委、县人大、县政协,一路找下去,告诉他们法轮功是教人做“真善忍”好人的,看守所抓她非法勒索她的五千元得还来,结果不到十天,钱就送回到她手中。

她经常给人讲法轮功真相,她还给当地专门迫害法轮功的“六一零”主任讲真相。主任说:”你老讲法轮功好,共产党不好,让你领导拿钱陪你到省洗脑班洗洗脑吧!”她反问他:”你知道我脑子里装的是什么吗?”他沉默了。她说:”我脑子装满了‘真善忍’,你要把我洗成什么呢?”后来他们成了朋友。后来他离开了“ 六一零”,现在是她法院的主管领导,据她说,他也退了党,他们法院里的人几乎人人都退了。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