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日本女人节俭持家之道

 勤俭持家相信是每个家庭主妇的一门必修功课,不过功夫是否真正到家了?快跟日本女人学学做个精明巧主妇吧!

发表:2010-12-06 2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废物自有妙用

在日本主妇眼里,微波炉的作用可不单单是加热,也是过日子的好帮手。在小毛巾上加一点酒,用微波炉加热30秒,可以当膏药敷。结块了的盐和砂糖,倒在纸巾上加热后包起来,用手揉揉就可以恢复原状。萝卜、土豆、南瓜等根茎菜煮起来费时费火,先蒙上保鲜膜用微波炉转几分钟再煮,可以节约不少煤气。天气转暖,冬天穿过的靴子要收起来。市场上卖的靴子除臭模要500到1000日元(100 日元约合7元人民币)。擅长废物利用的主妇找来不要的旧袜子或者旧衣服袖子,装进晒干的咖啡渣或用过的茶包,上面用丝带系个蝴蝶结,塞进鞋子里漂亮又除臭,一分钱不花。酒店一般都提供免费浴帽,这个拿回家可以代替保鲜膜。因为浴帽的周边是靠松紧带系好的,把蔬菜放进盆里,然后用浴帽盖好,储存到冰箱里,松紧带并非那么严丝合缝的特点恰恰是透气保鲜的绝妙之处,既省钱又出好效果。喝完的牛奶盒在日本主妇手里也有多种利用方法。比如说,把纸盒展开,切菜时铺在砧板上,可以减少砧板磨损。此外,把盒子从中间拦腰截断,或者从侧面剪开,还可以当蛋糕模子用。

为省水省电不嫌麻烦

日本主妇喜欢在家里放一本《家计簿》,用来计算每个月的家用。她们把每月要用的钱分成几个小袋儿装起来,尽量不超出预算,如果月底袋子里还有余钱就储蓄起来。一位主妇说,她每周只买两次菜。一次是周五,附近的超市赠送5倍会员点数,她会把一周的东西全部买完。还有一次是星期天,因为她先生休息,可以陪她买米、酒之类较重的东西。还有一位主妇更细心,她把超市的购物清单贴在冰箱上,每次取出一样东西就做个记号。比如取了白菜,就把清单上的“白菜”一项划掉。这样做有什么好处?她笑着解释到:“可以减少打开冰箱门的次数,能省好多电呀!”一台洗衣机,在说明书上竟然发现“使用洗澡水的注意事项”。原来,日本人喜欢泡澡,泡澡过后的水用来洗衣服几乎是每个主妇的常识。这样做的人多了,生产厂家干脆投其所好,增加了这么一项特别说明。北海道气候寒冷,每年至少有8个月的时间需要使用空调取暖。有心的主妇们为了节省空调费,在窗户上贴上“防冻膜”,既可以保暖,还可防止窗户结冰。所谓的“防冻膜”其实就是我们搬运电器时用来起保护作用的塑料气泡膜,扔了可惜,正好用在这上面。另外在日本的家庭用品中心花100日元也可买到一大卷,还有不同的颜色,增加了装饰的乐趣。据说用这种方法可以让房间升温2。5摄氏度呢。

“抠门大赛”受欢迎

日本人的这种节约习惯,是在清醒认识资源不足的基础上培养的一种忧患意识。在日本的电力公司、煤气公司、水道局的网页上就专门有如何节约水电煤气费的介绍,还把能节省的金额具体算出来,比如用洗澡水洗衣服,每年就可节约8209日元。媒体对全民节约也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朝日电视台播放的“看明星如何用1万日元过1个月”的节目被放在黄金时段播出,在日本刮起一股节约旋风。在日本,餐馆一碗面条也要700日元左右,1万日元要想生活1个月几乎不可能,而这个电视节目却每月请两组知名艺人,向极限节约生活挑战。为了节省每个日元,这些艺人有的自己种菜,有的出海打鱼,还有的变化食物种类,想尽了一切办法。该节目提倡的节约行为引起年轻人的争相效仿,收视率连连走高。许多电视台还乐此不疲地每年举办各种“抠门大赛”,吸引普通观众参加。“吝啬道祖师” 小幡玻矢子就是从这样的比赛中成为日本节约明星的。她有名的节约之道包括肥皂寿命延长术(肥皂不要横放要竖立,减少肥皂和水接触的面积,这样能延长肥皂一倍寿命)、不伤玉手的超级洗洁剂(米糠洗洁剂)、穿了53年的上衣(每次穿后用毛巾吸去汗渍)等等。

来源:太平洋親子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