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汉画与汉代历史名人(组图)

发表:2010-12-05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阳是全国出土汉画像石最多的地域之一,也是两汉时期群英荟萃、豪杰辈出的地域之一。南阳汉画所折来的时代特征,与南阳汉代名人的出现是有着密切联系的。


南阳汉画车骑出行图

车骑出行图与光武帝刘秀

在南阳汉画中,车骑出行图大量涌现,图中车辆大多是战车,驾车驭马之人及侍卫多佩带武器,怒马飞车,滚滚向前,洋溢着尚武之风。这里的尚武之风与汉光武帝刘秀曾起兵南阳,削平天下有着很大的关系。民间流传的二十八宿,多是帮助刘秀打天下的南阳籍的谋士将领。《剑桥中国史》中说:“汉光武帝刘秀起兵南阳建立东汉政权的胜利,实际上是南阳这个政治军事集团的胜利。”东汉时期,帝国的军权大部分时间掌握在南阳人手里,大司马这一军权职务由南阳人刘隆担任长达19年。刘秀这个政治军事集团马上得天下的历史事实和南阳人对东汉军事权的控制,让尚武的意识渗透在南阳的风俗中,大量出土的南阳汉画车骑出行图就是这一意识的具体体现。


南阳汉画日食图

天文画像与科圣张衡

天文画像在南阳汉画中占的比例之大,数量之多,在全国其他地域是罕见的。天文画像石的大量出土,说明早在汉代,南阳的先民们就开始观察宇宙,探索其中的奥秘,并对一些天文现象作出了自己的解释。南阳汉画中的彗星图和日月合璧图,已经近似科学地解释了彗星的运动规律和日食现象。被《汉书》和《后汉书》记载的南阳名人中,很多都是通星象,知天文的。汉末三国时的诸葛亮,在躬耕南阳时,也研习天文,至今卧龙岗上还有其观星台遗址。汉代南阳人研习天文的习惯,使这一地域积累了大量的天文经验,汉代天文学的集大成者张衡也就注定在南阳这个地方出现了。


南阳汉画许阿瞿画像石

许阿瞿墓志画像与医圣张仲景

在南阳出土的众多画像石中,仅有一块是带有墓志铭的——许阿瞿墓志画像石。从画面上看,许阿瞿生前的生活非常快乐,可以推测他的家庭非常富足,但从墓志铭上可以得知,五岁的许阿瞿在东汉建宁年间,就被病魔夺去了生命。为什么殷实的家庭挽救不了幼小的生命呢?原来,在东汉末年,一场大瘟疫持续了好长时间,这场瘟疫让无数人失去了生命,许阿瞿应该是在这场瘟疫中夭折的。国危出良相,病急求良医。也就是在这一时期,关心人间疾苦的南阳人张仲景,怀着一颗慈悲济世之心,精研医理,著成《伤寒杂病论》。许阿瞿墓志画像所反映的内容,一定程度上解说了医圣出现的历史背景。

南阳汉画,以其丰富的文化内涵,反映了汉代南阳的社会风貌。它是时代的产物,它所反映出的风俗观念受到了当时南阳名人的影响。同时,汉代南阳名人的出现,受到当时南阳的社会背景和文化氛围的影响,而这些社会背景和文化氛围都在南阳汉画中体现了出来。

来源:南阳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