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安置房豆腐渣 潜江数千移民抗议(组图)

发表:2010-11-26 2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北潜江市连续两天发生南水北调工程移民大规模堵路示威,过程中焚烧家用物品以及推翻警车,抗议移民安置房是豆腐渣工程,以及移民的款项被克扣等问题。


潜江市光华农场移民安置房水北调安置房豆腐渣((网络/丁小)


潜江并非首例。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移民首批安居试点----荥阳市广武镇魏营村,
移民住宅也被投诉为豆腐渣工程(网络/丁小)

周三上午,刚迁入潜江市光华农场移民安置房不足一月的南水北调工程十堰市和武当山等地移民,数百人包车往潜江市政府,就安置房质量以及移民款等问题上访,在没有实质答复的情况下,他们傍晚起封堵了219省道广华段,并把衣物等堆放在路上焚烧。高峰期晚间走出家门抗议的移民达到两三千。100余辆警车当晚到达现场。

民众散去后,周四一早再度聚集,除了省道还封堵了另一个路口,周五曾经过现场的附近居民王先生告诉本台有警车被推翻:“今天到了广集路口那里去,跟警察发生摩擦,把警车掀掉了。现在广集门口往北三公里路那里还堵着。这些移民问题还是要解决,现在把人弄过来就不管了怎么行呢?”

直到周四晚上八点多,抗议活动仍然继续,住在广华安置区的移民罗女士告诉记者,所有安置房都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现在抗议还没结束。房子开了大裂口,门也关不上,我们的房子都存在这些问题,当地政府光答应也不给我们改建。”

罗女士说,除了在潜江光华的抗议活动,不少移民日前打道回乡,向当地政府讨要被官员层层“黑”掉的移民安置款,包括此前在当地的一些补助和集体财产:“有些人去要钱去了,有一部分在这边住。都卖掉了,钱都不给我们分。国家给点钱,都败了,给干部黑了。”

本台记者当晚九点致电潜江市政府值班电话,工作人员称相关移民抗议事件已经解决了一半:“现在正在解决,解决了一半了(怎么解决?)现场的我不太清楚。在家的市领导现在都在现场正在处理。(移民们反映什么问题?)你明天跟他们联系吧!。(交通恢复了么?)恢复一半了。”

其实早在今年中就有十堰市柳陂镇南水北调工程中的移民在媒体网站上反映位于潜江光华农场未来新居是豆腐渣工程,称移民代表跟政府前往检验房屋发现水泥、沙、灰的配比和质量很差,手一摸就掉沙,当场不同意,而官员口头答应了全部拆除重建。

移民的帖子写道:“每天那些领导口口声声说移民是自己的亲人,移民安置是重中之重,那为什么关系到移民最基本的住房竟然是豆腐渣工程,移民的生命都得不到保障?有的移民还有出一部分钱才能住上新房。有关领导不把关建好房屋,不搞清移民安置费,我们绝不搬迁的。请不要把移民的安置费拿去潇洒,而置移民利益不顾!如果事情还是没有改观,我们会集体上访的!一定要揪出那些在移民安置过程中的猫腻行为!

此后重建没了下文,移民们在十一月份分批迁入了这批安置房。根据《十堰日报》报道,潜江市光华农场安置柳陂镇8个村的1658户6722名移民,11月22日完成安置,报道还介绍为确保柳陂镇移民顺利入住,潜江市为每户移民配备两名包保干部,全程跟踪服务。

民选的潜江市前人大代表、基层民主专家姚立法曾到广华农场了解情况,他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说:“男女老少都出来,高峰期有三千人。警察、消防武警的车、救护车,很多很多。现在据我们掌握的,可以肯定地说是政府的错,移民房子是政府统一造的。在公路上看那些房子非常漂亮,但是到里面去,那些警察也说不能怪移民,房子到处漏水、门关不好。他们买的最差的材料,还有墙壁......他有个形象的说法,只要一把起子能把这个房子拆平。还有一个问题,移民说政府承诺搬过来以后每人给两万块钱,现在只得到五千。主要是这两个原因他们忍无可忍,说到处打电话投诉,包村干部派了几千人也没人管。我想,包村干部们又能和谁说呢?官员心知肚明,都是共产党在地方有实权的人和有钱的人、开发商、建筑商联手造的这些房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