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清华分别组建自主招考同盟竞争生源

发表:2010-11-22 05: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堪称“史上最好看的”自主招生生源掐尖战即将登台亮相——北大和清华这两大顶级名校分别联合六大高校,组建自主招生联考同盟,准备一决高下。这被网友戏称为“北约”PK“华约”。在部分中学校长眼中,联考可减轻考生奔波之苦,但两大集团竞争是减负还是“圈地”存在争议。更有专家坦言,北大、清华等高校拼抢来的很可能是“二流生源”。

政策:“北约”联考报考不分先后

昨天下午,北京大学(含医学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香港大学等七大名校同时发布公告,宣布2011年七校将举行自主选拔联合考试。

七校招办负责人表示,七所高校基本上都是以文理医工见长的综合性大学,在历史传统、精神文化,特别是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目标上有相似之处。七校联合开展自主选拔录取工作,考生参加一次考试,就可以获得申请多所大学面试的机会,考生既能增加选择的机会,又能降低考试成本,减轻奔波之苦。

据介绍,2011年七校决定在自主选拔录取中联合命题、统一组织笔试并共享考试成绩,根据考生笔试成绩确定参加本校面试考生名单。七校联考将在各省市主要城市设立考点。考生所报考的高校互为平行关系,不分先后顺序,考生可根据兴趣和各高校人才培养特点进行多元组合。

另外,在考试科目设置上,尽管提供了七个考试科目,但选考哪些科目以及每科成绩如何使用,则由各高校根据人才选拔需求自行决定。比如,复旦大学非常强调文理综合,就要求报考复旦的考生提供七科的成绩,其他高校则不一定有这样的要求。有些高校甚至可以根据考生的单科成绩进行选拔,有利于多元人才的脱颖而出。

回应“北约”高校称不搞生源恶性竞争

近日,有关北大等多校联考的消息在网上一直沸沸扬扬,和最终版本不同的是,之前传闻中国人民大学也名列其中。不过,日前在江苏举行的2011年高水平大学合作开展自主选拔签约仪式上,人大却加入清华、上海交大、中国科大、西安交大、南大、浙大等高校组成的联考集团。网友戏称这7所高校组成的联考集团为“华约”。

有网友调侃说,明年自主招生中,北大领衔的“北约”PK清华挂帅的“华约”已不可避免。

本市部分中学校长坦言,高校自主招生联合考试的确能减少考生考试次数,但是否真正为考生减轻负担还不好说。相比之下,名校“圈地”掐尖的意图更为明显。

昨天在某门户网站针对高校自主招生联考的调查结果显示,接近55%的网民表示这是“名校之间的高考生源掐尖战”,16%的网民认为,这能“减轻考生负担,降低考生应考成本”。

“生源竞争是世界高等教育领域的普遍现象。”某“北约”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关键在于这种竞争应当是良性而不是恶性的。它必须建立在充分尊重学生兴趣和选择的基础上,而不能通过高额奖学金和好专业进行所谓“求生”、“拉生”活动。“至少在我们七所学校内部达成了共识,大家地位平等,充分尊重学生选择自由,不进行恶性竞争。这应当是一个进步。”

分析高校统一联考将冲击高考权威

与其“北约”、“华约”唱对台戏,为何两大高校联盟不能一起打造名校统一联考?

部分名校招办负责人透露,之前确有动议,研究是否“985”高校联合举行自主选拔测试工作,但最终放弃了这一想法。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尽管是自主选拔联考,但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仍然是自主,是在高考整体框架不变前提下的自主选拔,不能用联考来替代高考。如果“985”高校的自主选拔都统一成一个模式,将会对高考制度的权威性和稳定性造成极大影响。至少在短期内,高考在权威性、科学性、严密性、公平性方面是任何一种考试选拔方式无法替代的,其他方式只能作为补充。

有关负责人坦言,实行完全的自主选拔对高校人才培养有利,但对中国社会的影响可能会远远超越高校自身能够承受的范围。

质疑北大清华掐尖争夺“二流生源”?

针对北大、清华等名校近年来日益激烈的生源掐尖大战,业内人士表示,北大、清华等名校费尽心思“掐尖”的结果可能不是所期待的“一流生源”,而是“二流生源”。

近日,北京一位著名高校招办负责人透露,这些年不少知名中学非常优秀的毕业生纷纷选择留学海外高校,北京等部分大城市的中学名校接近一成优秀生“外流”到国外大学。

据了解,近年来,包括人大附中、十一学校、101中学、四中、师大实验中学等北京多所高中示范校每年都有数十人被海外名校录取,其中少则二三十人,多则七十人,其中便不乏顶尖毕业生。

海淀区一位著名中学校长坦言,三年内,北京、上海、广州等大都市最优秀的中学毕业生将很难选择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而就读海外高校。

业内人士认为,北大、清华等国内名校今天需要琢磨的是,比起在“二流生源”当中掐尖,更应拿出改革现行招生考试体制的勇气和智慧,去和国外高校以及香港高校,真刀实枪地比拼“一流生源”。

对此,北大、北师大等部分高校招办负责人表示,“当前对于中国高校来说,我们真正应当关注的,不是我们招收了几个状元或高分学生,而是是否招到了真正适合自己培养的学生。我们必须放眼全球,在世界范围内和世界一流大学进行生源竞争,为中国的自主创新选拔人才,这才是中国大学的使命所在。”

来源:北京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