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 需要包容和理解

发表:2010-11-14 18: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们总习惯把婚姻比喻为围城,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感慨守城之不易。而由于文化和生活习惯的不同,涉外婚姻这座城池就显得相对更加难把守。

为了身份而结婚

蔡小姐 50岁 餐厅老板

蔡小姐是三年前来到匈牙利。来匈牙利之前,蔡小姐刚离婚不久。前夫为了小三给了蔡小姐巨额的经济补偿。蔡小姐在布达佩斯的郊区开了一间中国餐馆,主卖饺子。两年的经理签证快到期时,蔡小姐十分地焦虑不安。蔡小姐的餐馆因为经营不善而亏很多钱。延期签证必须根据营业额达到申请标准才能允许申请。好不容易从国内出来,蔡小姐不想就这样两手空空地回去。无意间跟她房东Robin聊天时说起这事时,Robin向蔡小姐诉说爱慕之情,并答应如果蔡小姐同意嫁给他,他们可以马上去登记结婚。这样,蔡小姐就不用再为签证的事发愁。在蔡小姐租住Robin的房子期间,蔡小姐经常帮Robin清洁房子。Robin是位X光医生,工作时间不稳定。每次下班时,蔡小姐都会从她的餐馆里带一些菜饭给Robin。每当他们在家休息时,Robin也会主动教蔡小姐匈牙利语。可能是日久生情吧,Robin爱上了美丽又乐于助人的蔡小姐。但蔡小姐却左右为难,还没有抚平婚姻创伤的她并不想重新开始新的婚姻生活。但为了能继续留在匈牙利,蔡小姐别无选择。
事后,我问过她现在婚姻生活怎么样?蔡小姐苦笑了一下,说还能怎么样,就是凑合的过呗。没有爱情基础的婚姻,即使两个人勉强生活在一起,那也只是最熟悉的陌生人。

婚前缺乏了解

陈小姐 45岁 服装店老板

陈小姐和前夫J nos是在中国认识和结婚。年轻时的陈小姐很漂亮,是某家酒店的前台文员。来中国旅游的J nos刚好住在陈小姐工作的那家酒店。J nos一下子被陈小姐的美貌所吸引。在华期间,风度翩翩的J nos对陈小姐展开猛烈地追求。很快,陈小姐便投进他的怀抱。一年后,陈小姐持结婚签证来到匈牙利。本以为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陈小姐万万没有想到这却是噩梦的开端。路远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渐渐地,陈小姐和J nos的生活矛盾越来越多。

起初,陈小姐不懂匈语,无法找到高新的工作,所以生活费用无法与J nos分担。为此,好吃懒做的J nos喜欢指使陈小姐做东做西。稍有不满意,便对陈小姐不停地辱骂。三年后,儿子的出生带给陈小姐一些安慰和希望。然而,J nos依旧我行我素,还染上嗜酒。辞去原本的工作后,J nos成天以酒吧为家,与酒为伍。一没钱就向陈小姐要。一旦要不到钱就对陈小姐拳打脚踢。考虑到儿子的成长,陈小姐不得不向法院申请离婚。自离婚后,陈小姐独自抚养儿子至今已经10多年。

我问过她为什么不再婚?陈小姐很乐观地告诉我,单身的生活,她过得很开心,很自由。而且,儿子很懂事。她现在只想把全部的精力放在儿子的身上。以后的事再考虑。

文化习惯不同

袁小姐 28岁 文员

从小在匈牙利长大的袁小姐和她先生Simon结婚到现在已经4年。他们之间还没有孩子,主要是因为他们每天几乎都在怀疑对方出轨。Simon是典型的匈牙利人,喜欢吃喝玩乐。因此,朋友特别多。有次,袁小姐从国内探亲回来,看到家里一片狼籍,问Simon怎么回事?Simon酒味未退地说,他邀请几个朋友在家开party。袁小姐半信半疑地瞄了Simon一下,开始收拾房间。当她看到厕所的垃圾桶里有女人私用的卫生巾时,便质问Simon。Simon不以为然,说那个是很正常的事,朋友中有女性朋友。袁小姐并不满意Simon的回答,觉得Simon在她不在家时有过一夜情。从那开始,每当袁小姐不在家的时候,总是千方百计地想知道丈夫Simon在做什么,有没有背叛自己。每天回到家里就立刻偷偷地查Simon的所有通讯信息。

后来有一次刚好被Simon撞见,从那开始便家无宁日。袁小姐有时需要加班或者出差。这也让Simon怀疑袁小姐出轨作为报复。因此,他们每天都在翻查彼此的手机,想抓住对方出轨的证据。但Simon爱袁小姐,他发誓他并没有背叛袁小姐。尽管如此,袁小姐对Simon还是有所保留。因为有爱,他们舍不得对方,所以没有离婚。只能每天在猜疑对方,侮辱对方的人格。伤害对方的同时也在伤害自己。袁小姐觉得自己快崩溃。

一位专家说过,夫妻相处就好比两棵树和两滴水。如果是两棵树,他们的生存空间需要有空隙;如果是两滴水,他们可以兼容在一起。

婚姻需要理解

赵先生 24岁 留学生

赵先生和他的妻子Linda是在英国留学认识的。他们邂逅于一次复活节的化装晚会。赵先生对当时打扮成公主的Linda一见钟情。当时装扮成一位英俊王子的赵先生就像童话故事里所讲的一样,王子邀请美丽温柔的公主跳舞。晚会后,赵先生要了Linda的电话号码。通过相处和交流,赵先生觉得Linda就是他今生所要相伴的人。Linda是匈牙利人,她想毕业后回到自己的国家。赵先生非常爱Linda。为了能相守在一起,赵先生放弃留校任教的机会,与Linda一起来到匈牙利。初到匈牙利,赵先生和其它华人一样出现了窘况。语言障碍,身份,工作,住房等问题随之出现。解决的过程虽然很艰难,但情比金坚。两人生活稳定下来后,便结为夫妻。当时,赵先生同妻子Linda还一起邀请了他父母来匈牙利观礼。

我在QQ上问过赵先生是否后悔过当初的决定?赵先生说,有得必有失。他很欣慰当时的选择是正确的。因为他现在的婚姻很幸福。虽然偶尔也会吵吵架,只要对方彼此爱着对方和尊重对方,那就什么问题都能迎刃而解。爱是需要包容和理解。何况他们是来自不同的国度。

婚姻是爱情的结果,因为有了爱情才有婚姻。婚姻并不是一种时尚和游戏。在选自己的伴侣,不管出自于何种情况和目的,都必须慎重考虑。所谓相爱容易,相守难。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