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腾讯是在美国(组图)

发表:2010-11-05 23: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腾讯(专题)发布公告称,在装有360软件的电脑上停止运行QQ软件,将数亿用户挟持进了公司纠纷的前端。相比互联网公司发展较为成熟的美国,腾讯(专题)虽为中国市值最高、产品线最长、用户最庞大的互联网公司,其发展路径却带有抄袭与垄断的迹象,如果腾讯(专题)在美国会是怎么样呢?会不会面临被分拆的风险?

美国不会对即时通讯如此狂热


QQ聊天一度被认为改变了中国人的沟通方式。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和社会中相对缺少沟通的对象,喜欢在QQ上交朋友。(网易财经制图)

中国电话费居高不下,即时通讯节省费用

中国的电话通讯费用一直居高不下。电信从一家分拆为多家,本意在于打破独家垄断的局面,但是出现的是条块分割、各自为政、恶性竞争结果,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据网易解读164期中引用的数据显示,在国内打到美国去,用座机或者全球通之类的业务的,最起码每分钟要8元以上。用IP电话卡,打到美国是2.4元每分钟加上市话话费。而美国比较常见的价格是10元人民币1000分钟。中国的电话费相当于美国的100倍。高昂的电话费,让很多人使用QQ进行聊天来替代或者减少打电话。很多身处异地的恋人、家人和朋友之间,都使用QQ进行联系。

性格含蓄的国人,独生一代需要沟通

与西方文明相比,受传统影响的中国人显得含蓄而内向。在中国所谓的“面子”被视为比生命重要,无论是说话,做事,人们总是把“面子”放在第一位,深怕伤了自己和别人。而美国人坦承和直率,直言不讳,不善于转弯抹角。对他们来说,问题的实质和利益的所在,远比保全“面子”更重要。在交谈中,美国人也是直入主题,他们觉得过分的客套是在浪费时间,因为美国人的时间观念非常强。

此外,由于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现在的孩子大多是独生子女,他们在家庭和社会中相对缺少沟通的对象,人际交往不够畅通,另一方面,有些学生缺少知心好友,喜欢在QQ上交朋友。教育专家曾指出,当QQ成为一种习惯,未成年人会有三个表现特征:一是渐渐不合群;二是和同学间的语言交流减少,变得腼腆内向;三是特别爱用笔谈的方式,当需要和别人交流时,他们会表现得很拘谨。

美国行业巨头血拼不敢挑战用户


360总裁周鸿祎与腾讯创始人马化腾。


2010年7月,《计算机世界》封面文章。

微软血拼网景用户受益,腾讯决战360用户遭殃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美国互联网领域发生过微软网景之战,微软的IE浏览器VS美国在线的网景浏览器。但在微软和美国在线在相互竞争中,双方也是不惜血本,却都没有做出严重伤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反而是用户成为了最后的获益者。双方在争夺市场份额的过程中,先后将自己的产品免费提供给用户使用,甚至到后来,Netscape还公布了它的浏览器的源代码,将其彻底放开。

而腾讯即使360此前的行为是不正当竞争,也没有理由用一种更加恶劣的行为来作为反击。腾讯的此种做法给QQ用户附加不合理的条件。腾讯强制用户作出选择,剥夺用户的选择权显然伤害用户利益,是一种错误的反击手段。

美国推动虚拟世界维权,Facebook道歉并关闭相关服务

通过收集用户上网习惯进行数据分析以提高广告和内容投放的行为,事实上也为谷歌采用。但要界定这样的行为是否构成“窥视用户隐私”,就在乎信息收集是否获得用户许可。在欧洲,欧盟委员会在1999年先后制定了《Internet上个人隐私权保护的一般原则》等相关法规,为用户和网络服务商(ISP)提供了清晰可循的隐私权保护原则。2007年,全球第一大社交网站Facebook推出“Beacon项目”,在未征得用户同意的情况下,与该项目绑定的零售网站把用户的购买行为发送给Facebook,Facebok又通过内部广播告知用户的其他好友,以达到宣传产品和品牌的广告效果。许多用户知晓此事后提出抗议,导致网站创始人扎克伯格不得不出来道歉,并于两年后关闭了该服务。今年4月,美国4名参议员又向扎克伯格发难,写信要求他解释与第三方共享商业情报的政策。其后,美国15个消费者团和30名来自欧洲的官员联名致信Facebook,对网站的默认隐私设置提出抗议。

中国无网络隐私清晰界定

而360与腾讯事件涉及的隐私权问题,尽管在今年7月1日出台的《侵权责任法》明确规定,网络服务提供者利用网络侵害他人隐私权的应承担停止侵害等法律责任;同时,将隐私权归为民事权益,隐私权和网络“联姻”在同一部法律中出现,在中国还是开天辟地。可是,在中国的网络侵权领域,究竟什么是侵犯网络隐私权的行为,《侵权责任法》仍无具体界定。不仅如此,中国现有法规界定的侵犯隐私行为都过于笼统和粗泛。换个角度看,360之所以称QQ“窥视用户隐私的行为与流氓软件的行为完全一致”,到底还是因为国内立法对于用户隐私安全无明确定义。

美国给抄袭和垄断上了“紧箍咒”


当年微软模仿苹果发明的鼠标,被判罚数亿美元。


以QQ为核心,腾讯的产品线向外辐射式扩张,门户、搜索、电子商务、安全,甚至输入法,由此成为互联网界的“全民公敌”。

AT&T垄断被拆,微软垄断受限

美国互联网领域经过微软网景之战,微软通过垄断的方式,把网景消灭。微软此举也引发了美国商业界对于反垄断的真正重视,各IT公司的CEO们也集体参与了对微软垄断的指控。因此,后来的美国为涉嫌垄断者戴上了要求拆分的紧箍咒,当年AT&T因垄断被美国司法部大卸八块儿;微软操作系统的垄断被公众和司法严密地监视着,不得限制windows上任何与微软竞争性产品的存在。正因为美国司法的独立公正成熟才使得美国的高科技产业60年来创新不断,生机勃勃,领导全球,才有了Google、facebook等新生势力的出现。

腾讯涉嫌垄断抄袭却开疆拓土

而腾讯目前已经是市场自然形成的行业垄断者。以QQ为核心,腾讯的产品线向外辐射式扩张,门户、搜索、电子商务、安全,甚至输入法,产品种类已经多达200。腾讯自己公布的数据说,QQ的用户数已覆盖了我国网民的近90%。来自国内权威互联网研究机构艾瑞2010年第二季度的调查数据显示,QQ市场占有率为79.1%。我国反垄断法关于垄断的定义是:在某一领域取得支配性地位(50%以上),并利用这种支配性地位采取不正当竞争的手段打压对手。腾讯对装有360软件的电脑停止运行QQ软件显然符合这个定义。

微软模仿苹果被罚数亿,腾讯模仿从未被起诉

抄袭与垄断一样,也已成为中国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在美国,当年微软模仿苹果发明的鼠标,被判罚数亿美元;当今的facebook创业时期MarkZukenberg(Facebook创始人兼CEO)听了他同学的一个建立哈佛校园联系网络的想法而有剽窃嫌疑,被判付给他同学六千五百万美元。

而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却是抄袭成风,腾讯正是其中的典型代表。qq的前身OICQ便是当时国外流行的聊天软件ICQ的中国版,腾讯将这项技术与产品几乎原封不动的移植到qq上。其后,腾讯又在qq上推出了qq秀,这项技术最早是从韩国来的,2004年在韩国达到顶峰。而Qzone则是由韩国的“赛我”而来,它与qq的结合使其推出后大受欢迎。qqLive也是一样的,PPLive等国内网络电视的兴起引发了网络视频直播的热潮,qq便将其整合进了qq。类似这样的在qq上集成的应用还有很多很多。

腾讯通过其已经建立的庞大的QQ用户群,对其他产品进行抄袭与模仿就可以获得巨大成功,这在很大程度上打击互联网行业的创造性。

美国网民年龄成熟化,对信息需求强


2008年中国网民年龄分布。来源:CNNIC

美国网友平均年龄四十岁,腾讯用户低龄化

青少年网民占中国整体网民的51.8%;相对于美国的互联网用户四十岁的平均年龄,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五岁。李开复曾指出,从Google的搜索结果可以看出,中国的互联网用户非常好奇。美国的用户在搜索结果里逗留十秒钟,而中国的用户逗留三十到六十秒钟。认为“美国的用户更多是在搜索,中国的用户更多是在探索。”

而腾讯跟同类网站新浪、搜狐、网易等相比,其用户的低龄化更为突出。据今年7月份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2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网民年龄结构继续向成熟化发展,30岁以上各年龄段网民占比攀升至41%。随着中国网民的成熟化,建立在低龄化的QQ用户基础之上的腾讯模式能否持久,也是个未知之数。

美国人上网为获得信息,中国人上网为娱乐

据CNNIC的调查,中国网民更喜欢在互联网上娱乐,听音乐、打游戏、看网络视频等娱乐性应用的使用率均在60%以上,明显高于美国。当美国的网民们还在利用电脑发送电子邮件和上网的时候,中国的年轻网民们则在玩网络游戏、下载电影和音乐到手机和MP3播放器以及在虚拟的世界里买卖虚拟的货物。腾讯的营业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来自通过网络和手机售出的娱乐服务。

由于拥有信用卡的中国人或者相信网络购物的中国人不多,电子贸易的发展一直很慢。但是即时通讯和网络游戏现在已经深深扎根于中国文化。社群网也在中国年轻一代中很流行。腾讯则将MySpace那样的社群网、YouTube那样的视频共享网站和第二生命那样的虚拟世界糅合在一起。

摩根斯坦利分析师理查德治说:“我将腾讯的服务称作是中国最大的虚拟乐园。中国网民最关注的是娱乐;美国网民最关注的是信息。这就是为什么Google在美国是最大的网络公司,而腾讯则统治中国的网络界的原因。”然而互联网的娱乐性并不足以使互联网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力量,具有商业价值的应用更能体现互联网的价值和发展水平,这也是中美互联网发展水平的主要差距。

腾讯虽为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但其发展壮大过多的依靠低成本的剽窃,并借助垄断优势无节制地扩张产品线。在此次排挤用户使用其他软件的事件中,更是暴露了它对用户利益的漠视。腾讯若想成为真正的“互联网之王”,要走的路还很远。

来源:网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