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底层向上层流动成本变高渠道变窄

发表:2010-11-05 0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官方媒体刊载文章指出,如今中国贫富差距加大的趋势日趋严重,贫富“阶层固化”导致社会底层没有施展才干的前途。

《广州日报》星期三报道,《人民日报》9月16号发表长篇通讯《社会底层人群向上流动面临困难》,提出为什么目前中国穷会成为穷的原因,富会成为富的原因?文章称这是“阶层固化”。报道说,近年来,“农民工二代”、“贫二代”、“富二代”、“官二代”、“垄二代”,也就是,全家几代人都在国有垄断企业就业等现象日趋明显,人们感到改变命运的渠道越来越窄。

1978年中国恢复高考后,一大批贫寒子弟通过高考走上了另一条人生道路。许多人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子读书。然而,如今,这种观念正在慢慢发生了变化。报道指出,2009年,全国高考弃考人数达84万,缺考人数多,报考人数减少、考试成绩差。高校毕业生就业难、收入低、学费昂贵、“毕业即失业”是农村学生弃考的重要原因。有调查显示,在北京大学,农村学生的比例从上世纪50年代的 70%降到如今的1%。即便是以农学为主的中国农业大学,1999年至2001年,农村新生均在39%左右,2007年已跌到31%。美国民间机构“中国信息中心”的杨莉藜指出,目前在中国,不仅农民子女靠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越来越少,连城市大部分中产阶级子女的前途也越来越渺茫:

“中国的社会阶层固化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官员权力不受限制。穷苦人的子弟通过教育改变自己社会地位的路被堵死。但中产阶级他们也有抱怨。因为他们感觉到中国的中产阶级要想再进一步朝上流动基本也是不可能了。也就是说不管是下层朝中层流动,或者中层朝上层流动现在都产生了好多的问题。所以说中国就是官员权力横行,大家感觉到你是做生意也好,或者是通过别的手段要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关键是你要跟权力能挂上钩。我们知道现在中国那么多的公司,好多的背景都是跟官员有关系的。比如说有的是太子党的背景,有的是当地官员的背景。”

一项中国2009届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调查显示:以毕业后半年为界,在农民与农民工子女中有35%的未能就业,而管理层子女中未就业的只有15%。目前中国社会机制的不公平不合理使个人的生存越来越依靠家庭背景,个人要通过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越来越无望。

美国德克萨斯州科技大学的教育心理学系主任蓝云教授指出,教育在很多国家都是社会底层借以向上流动的最有效途径,如果这个途径被堵塞,其后果对一个社会来说相当严重:

“教育在很多国家是改变社会地位的一个手段,有时候是唯一的手段。一个国家总有最穷的那20%的人,如果最穷的这20%的人是流动的,他有机会可以上升。如果把教育这样一个让人从社会的底层往上提升的机制给取消了的话,那穷人就会永远是穷人。这样的现象对一个社会来说是非常可怕的,因为他们看不见希望所在的话就不光是一个教育的问题。”

有专家警告,中国社会现在的危险不在于上层人物独占权力、金钱、声望三种社会资源,而在于制度上的不公平、不公正、不合理。计划经济时代留下来的制度性障碍,如户籍制度、就业制度、人事制度、社会保障制度等,阻碍着社会下层向上流动。比如农民子弟,即使到城里打工,还是农民工。中国如果不能形成公正、合理、开放的社会阶层结构和社会流动机制,会引发社会结构性矛盾,使中国的现代化面临困难,甚至有倒退的危险。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