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招网络审查员 与公众言论赛跑升级(组图)

发表:2010-11-03 22: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目前最大的微博服务新浪微博在天津一次招收50名微博审查员,加上原有数量已经有超过数百人,审查力度的加大却难以阻碍民众分享的渴望。


新浪网一次招聘50个微博审查员令外界吃惊 (心语屏幕截图)

星期二中国网络上流传出新浪微博服务招收大批微博审查员的内容,该内容来自于一家知名的招聘网站。上面的职位描述表示,“人数:50人;工作地点:天津,职责:保证公司信息安全;全面审查新浪博客、新浪播客、新浪新闻跟贴、新浪论坛、新浪圈子不出现违法不良信息;通过每天的举报电话。举报邮箱以及监控部门监控下的所有产品的举报机制,对网站上存在的不良信息进行纠察”。

此招聘广告迅速传播到各个网站,得以让网民窥见一个微博服务背后所配备的审查力度。加上此前所披露的几百人的审查队伍,显示新浪的审查力度还在持续增加中。

对此,也使用新浪微博服务的网友醉葫芦表示,“我在包括在推特、腾讯、网易都有微博,在新浪也有,经常新浪会删一些我的内容,说言论不符合法律规定,违反了用户规则,你的微博已删除,后来我发现,删除微博都不通知你了,突然间就不见了”。


在新浪微博中搜索“辛亥革命”竟然无一结果 (心语屏幕截图)

对微博的审查加强一方面确实有所奏效,很多维权人士,例如艾未未、冯正虎等根本无法在新浪微博注册,只要名称出现,账户就会马上遭到删除。审查的结果是在新浪微博上出现大量的“和谐”之声,一位台湾记者朱建陵在10月30日大量民主自由人士遭到抓捕的那天在推特上感慨表示,“微博里一片祥和,莺声燕语,那是matrix(黑客帝国)里的世界。推特里,坏消息不断,这是那艘太空船。这是中国,人在北京忽然极想念台湾”。

在星期二传出《潇湘日报》两位主编人员遭到免职的消息后,网民们在新浪微博上开始纷纷转载此消息并提及引发事件的纪念“辛亥革命”文章,因为辛亥革命本来并不是敏感词,因为此事件马上被新浪微博列为审查内容。 记者星期三前往新浪微博搜索“辛亥革命”,发现根本没有任何结果,显示“很抱歉,没有找到符合条件的微博!”。

网友张先生对此表示,“如果你要是没一条都要人工审核,就不叫微博了,那样也不会有人来玩,如果不经过人工审核,一发就发出去,那么之间一定会有一个延迟,比如人工发现有问题,到他已经把东西发出来,呈现于公众之间,一定有一个时间差,在我们这个国家电视直播经常有时延几秒,哪怕你稍纵即逝他也不希望你看到,但是微博没有办法避免这种情况,就只好使劲去强化他的管理。加上最近一直有和平奖或其他的事情,也会比较头痛,所以一定会加紧这种舆论审查吧”。

另一方面,随着新浪微博的用户已经接近千万,虽然新浪微博的审查将人们的主要言论推向娱乐和调侃性内容,但是对审查来说边界越来越难以区分。在此前的宜黄事件中,钟家姐妹和新闻媒体记者纷纷在微博上抢夺被审查的时间差发出各种紧急消息,也让民众的声音得到了传播。微博上也越来越多擦边球的言论,在审查员发现并删除之前让服务商和官方都感到头痛。正是因为如此,层出不穷的社会事件仍然能够在审查发生之前进入公众视野,也加剧了审查体系被抨击和推倒的可能性。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