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级炒楼资金转战股市

作者:李木子 发表:2010-10-26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意外加息对于市场本来是一个大“利空”,未料反而成为两市股指大涨的助推器。我国宏观经济近期未出现明显变化,政策面亦没有明确的方向指引,目前A股强势的支撑基本可以确定主要系资金所为。不确定的是,以炒房资金为主的国内游资以及人民币汇率走高引来的国外热钱,其规模几何,影响多大?这也成为眼下市场各方最为关注的疑点问题。

种种迹象显示,在房地产调控密集出台的大环境下,炒房客们心照不宣,从楼市“搬运”大量资金转战股市。在巨额资金的支持下,近段时间沪深股市走势强劲。即便是央行意外加息,对两市的影响也很微弱,甚至还有“利空出尽”的味道。

尽管分析人士不能明确具体进入股市的资金数量,但据了解“在百亿元以上是肯定的”。

目前,活跃在股市的国内游资应首推受调控政策挤压而退出房地产市场的炒房资金;而炒房资金则先看民间资本雄厚的温州。

温州中小企业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表示,楼市与股市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不能简单画上等号。但他也坦承,“限购、限贷、限外”等二次调控政策的出台,确实对温州人投资楼市产生影响,投资楼市资金的数量在减少。

同时,目前看涨股市的人偏多,据周德文估算,温州投资客进入股市资金约在100到200亿元。

有报道称,仅在深圳的券商营业部,来自楼市的新增资金超过100亿。

是否有百亿级炒楼资金转战股市,尚还是疑点。

中国金通基金公司执行董事吴米佳说,早在今年4月出台房地产调控政策后,炒房资金就开始缓慢流入股市。而国庆节后的暴涨行情加速了这个过程。

据其了解,浙江一带的民营老板在今年上半年就投入部分资金到股市,最近又追加了更多资金到股票账户。

国信证券分析师也认为房地产调控是炒楼资金进入股市的直接原因。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密集下达,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不良影响,大多数投资者开始选择观望。他还表示,进入新的加息周期的可能性和房产税等长期房地产市场利空因素,也使得房地产投资资金逐步撤离这一投资市场。

某证券营业部主管还认为,人民币汇改重启后,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这也给了觊觎人民币升值这块“沃土”的国外热钱进入中国市场一个合理解释。

我国此轮房地产调控自4月份的“国十条”开始趋严,9月30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五项措施”。“五项措施”的出台,被普遍认为是房地产二轮调控开始的标志。“十一”长假后,证监会又明确,房地产企业再融资需要征求国土资源部的意见。央行19日突然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后,住建部更进一步通知称,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五年期以下上调0.17个百分点至3.50%,五年期以上上调0.18个百分点至4.05%,房贷收紧得到进一步细化。

房地产调控至此全面收紧,而此轮房地产调控重点推行的限购、加息等调控政策反而成了股市“利好”。以温州炒房团为例,这个在全国范围内知名的房地产投资投机客,房地产调控频繁出台后,曾经“紧密团结坚守阵线”的炒房团开始有人撤出,转战股市。

来源:证券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