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的力量(图)

作者:阿庄 发表:2010-10-14 04: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湖南女孩罗彩霞被人冒名顶替上大学一事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随着媒体追踪,舆论热评,领导批示,政府调查启动,此事的真相正在一步步呈现在世人面前。

以前曾看过一部电影《铁面人》,讲的是十八世纪的法国,皇帝被人冒名顶替,真皇帝被关进监狱。为了怕别人认出来,所以真皇帝必须终身戴着一个铁面具。古今中外,总会有许多事情的真相被各种各样的原因、各种各样的力量隐瞒着、掩盖着。从三鹿奶粉事件到山西垮坝事件,再到这次的冒名顶替事件,总有一些人害怕真相被公诸于众,总要想尽各种办法将真相打入冷宫,用假象来胡弄公众和社会舆论。然而,纸包不住火,真相总是要顽强地表现自己,并最终亮相于世人。

真相是可怕的。凡是那些需要极力隐瞒的真相,都会牵涉到某些人的利益,同时会损害另一些人的利益。它的存在对一些人是一种威胁,一个定时炸弹;对另一些人则是一把钥匙,一种福音。一旦真相大白,可能有多少人乌纱不保,多少人面临牢狱之灾;同时也会使多少人正义得以伸张,冤案得以昭雪。《铁面人》中,如果谁看到了真皇帝的那张脸,都要被砍头。因此,有人说真相是可怕的,有的人说真相是燃烧的。真相对于世人来说,自有一种震撼的力量,警醒的力量。

真相是顽强的。尽管开始时真相被某种力量压制着,掩盖着,有时甚至会扑朔迷离,但它总会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机会顽强地表现自己。冒名顶替上大学之事被隐瞒五年之久,够长了,当事人可能觉得已经无事,将会永久隐瞒下去,殊不知百密一疏,总会有某个环节出差错。当初做局者也许没有想到,真罗彩霞也会在第二年考上大学,人家也会就业,也要当教师,这就要找回自己的真实身份,真相就此暴露。寻找真相的程序一旦启动,就如同第一张多米诺骨牌倒下,它就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按照其自有的轨迹运行,再难改变。真相对于想极力隐瞒它的人来说,就如同按在水中的皮球,这边按下去,那边又浮起来;而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则如同被乌云遮住的太阳,总会穿透迷雾,拨云见日。

真相是无敌的。真相面对的是所有公众、所有社会舆论,因此它无比强大。每一个社会公众都有权利了解真相,造假撒谎者则一定是害怕见光,不敢面对真相的。真相代表真理和正义,任何人都不敢公然同它对抗,即使是隐瞒真相的人,也要以真相捍卫者的姿态出现,大到法国皇帝,小到一个官员,都是如此。撒了谎的人、设了骗局的人,为了不断蒙蔽公众和舆论,他就必须用一个更大的谎来圆前面的一个谎,结果这个谎就越圆越大,直到最后圆不下去,破灭了。而真相只有一个,它会越来越集中于一点,直到最后迫近事实的核心,因此真相是无敌的。

俗话说,若要人不知,除非已莫为。任何谎言、骗局、黑幕,总会有漏洞,不可能天衣无缝,因此它总会有暴露的一天。俗话还说,躲得过初一,躲不过十五。谎言、骗局、黑幕暴露越晚,掩盖越久,对各个方面造成的损失就越大,付出的代价也就越大。林肯先生说:你可以在部分时间欺骗所有人,或者在所有时间欺骗部分人,但永远不能在所在有时间欺骗所有人。因此,不管是谁,一定要对真相存有敬畏之心,不可亵渎。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