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获“光明之子”奖

发表:2010-10-06 1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东临沂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自9月9号出狱以来,一直被警方禁锢在家。10月3号,中国几十位民主维权人士将第一届“光明之子”奖授予陈光诚,表示对他的敬意和鼓励。

“光明之子”奖是由胡石根,刘京生,赵常青,李海等三十多位中国民主维权人士设立的。10月3号,这些民主维权人士在山东济南聚会为山东大学退休教授孙文广先生庆祝77岁生日,并决定将“光明之子”这一人权奖项授予刚刚出狱不久的山东著名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先生。来自北京的李海先生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这么做是为了表示对陈光诚的鼓励:

“大家有一个想法,要给他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因为听说他被释放出来以后,家里面被禁锢得非常严。他所有的亲人都不许可离开那个村庄,而且当地的村镇干部有时候十几个人或者二十来人随时可以冲進他的家里。他虽然被释放了,但是他处在非常困难的境地,他的家属也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因为他的释放等于他的全家人都被监禁在他家里。”

陈光诚先生生于1971年,曾就读于青岛盲校和南京中医药大学,2000年以后致力于残疾人民间维权活动。2005年,陈光诚先生开始向媒体披露,山东临沂地方政府在执行计划生育政策过程中有强行堕胎等野蛮行为。之后陈光诚先生开始受到殴打,监控,并于2006年被以“故意破坏财物罪”和“聚众扰乱交通罪”判刑四年零三个月。李海先生谈起上一次他试图与陈光诚先生会面的情景:

“我最后去见他也没见到他,最后一次去他那个地方是06年的7月份,没有见到他。当时,我们有不到20个人到他所在的那个县去旁听他的开庭,结果也没有成功,被当地的那些警察给轰出来了,打出来了。”

陈光诚先生9月9号获释后,外界一直无法与他联系。自由亚洲电台记者星期二多次尝试,也无法拨通他的妻子袁伟静女士的手机。李海先生说,由于陈光诚和他的亲属都无法出门,“光明之子”奖由来自陈光诚家乡的另一位维权人士代领:

“他所做的事情无非是说了一些有良知的话、提出了一些正常人应该做的那样一些主张,导致他遭受今天这样的待遇。我们特别希望外部世界能够关注他现在所处的这种严重的非法处境。他哥哥、他的母亲都不许可离开他自己在村子里的那个家,他自己就更加不可以了,更不要说离开村庄。而且从他的县城到他们家的路上,他们设了好几道岗,专门盘查人,看有没有人过去。对付一个盲人,而且他完全没有任何暴力倾向,也没有任何破坏社会秩序的倾向。这么对待他,日复一日的,我觉得这样太过分了。”

“陈光诚的眼睛是小时候因为生病才失明的,他虽然没有受过正规的法律专业培训,却自学法律知识,重视通过法律手段帮助残疾人和其他村民维护自身权益,他因此被媒体称为“赤脚律师”。广西的自由撰稿人荆楚先生说,搞不懂为什么这样一个民间维权人士受到这样严厉的打压”。

“陈光诚他作为一个盲人,学习法律知识,考得律师资格。当局为什么对他那么恐慌?那种咬牙切齿的样子?我也感动到很迷惑。当然他跟高智晟有过交往,参加了一些公民的维权行为。这样当局可能就恼羞成怒了。”

陈光诚的遭遇难免让人思考中国民间维权的大环境。为北京民间健康组织提供法律谘询的李仁兵先生说:

中国的民间维权现在都一直受到打压。其他国家的制度可能更放宽一些,自由度更大一些,但国内的自由度被政府给缩窄了。”

这几年,陈光诚的民间维权活动和受打压的遭遇一直受到海内外广泛的关注。在入狱期间,他获得过英国人权组织颁发的“言论自由”奖和被称为亚洲诺贝尔奖的“麦格塞塞”奖。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