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头分离女婴活9年一切正常(图)

发表:2010-09-27 08: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中山一院,护士为香娟检查身体。

时隔九年重返中山一院接受检查父母打算对其继续隐瞒这个秘密

2001年11月8日,广州日报刊载了国内首例连头婴分离手术报道,右脑与姐妹相连的女婴香娟得以幸存,她也是至今国内唯一一个连头婴幸运儿。时隔九年,她重返中山一院接受检查,这名浑然不知自己曾“九死一生”的十岁女孩,如今正快乐成长。

52小时分离出连头婴

记者见到的香娟扎着一个活泼的马尾辫,头上别着红色漂亮发夹,茂密的头发已完全覆盖右侧头部切口疤痕,只有仔细观察才会发现她右耳较左耳低。“爸爸说带我上来广州检查,呵呵。”她笑得十分无忧无虑,丝毫不知自己曾轰动羊城,也是迄今为止国内唯一的连头婴幸运儿。

连头婴香娟、香心出生于2000年7月1日,父母都是惠东县白花镇高埠村的农民。出生时她们就被诊断为“双胎连头畸形”,左侧女婴香娟脏器功能较为健全,右侧女婴香心则双肾毫无功能。“送来我们医院时已经快一岁了,拜1/3头部相连所赐,两个女婴没法趴着、没法坐着,只能躺着。”当年参与会诊的专家、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脑外科黄正松教授介绍。

他告诉记者,这样的连头婴每250万新生儿中才可能产生一例,几率相当低。“目前世界范围内只有36例,而在中国,手术成功的也仅此一例。”

该院谢灿茂副院长介绍,此类连头婴分离手术难度非常大,死亡率高达50%,手术台上的死亡可能性就高达25%。“而且即使分开了能救活其中一个,孩子脑部缺损面也很大。”他说。

为此医院筹备大半年,动用19个科室277名医护人员,请美院专家制作连头畸形模型和手术用头架,专家们经52小时车轮战,终于完成手术,分离救活小香娟,并为她进行了血管、硬膜、骨头等脑部组织的重建术。

女孩成绩中等偏上

“所有功课里,我最喜欢英语,上次考试拿了81分。”就读小学四年级的香娟告诉记者,班上有50名同学,自己排在20名左右。她说,她每周都会上体育课,就是跑步的时候比同学稍微慢一点。

香娟父亲告诉记者,孩子小时候头发没长好、伤疤露在外时,经常被村里知情人议论,孩子懵懂中也感到恐惧,由此性格较为内向。为让孩子健康成长,全家搬到了另一个镇生活。“医院会定期随访,术后第一年、第四年都为她做了检查,现在是第九年。因为孩子不知情又身体不错,所以我也没频繁带她来医院。”其父表示,虽然夫妇俩非常感激医生,但这个秘密可能会瞒香娟一辈子。

来源:广州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