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民发难:世界住房日全国大散步 “还我安居权”(图)

发表:2010-09-27 0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海世博拆迁上访户沈佩兰经营20年的养殖场被强拆

中国一些公民在网上呼吁全国拆迁受害者和其他无法安居者在世界住房日当天,进行以“还我安居权”为主题、抗议高房价、高物价、野蛮拆迁等等问题的大呼吁、大散步等活动。

今年9月14日,由一些中国公民自发组成的“还我安居权”主题活动组委会,在网上发表《关于全中国开展“还我安居权”主题活动的倡议》。近日,“还我安居 权”主题活动组委会发布第2号联署呼吁书,号召中国各地所有不能安居、深受房屋和拆迁之苦,以及伸张社会公义的公民,在10月4日世界住房日进行大呼吁、 大上访、大散步、大展示活动。

为唤起各国政府和全社会对解决人居问题的重视,号召全世界为人居发展作出努力,1985年12月17日,第40届联大确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为世界住房日(World Habitat Day),并每年确定一个主题。

中国公民自发的“还我安居权”主题活动组委会还在网上公布了还我安居权、反对蛮强拆;反对高房价;公布官房产;土地要私有;反对高物价;齐来住空屋;房奴 缓缴贷等活动口号。有关世界住房日当天举行全国大散步的倡议,得到了许多维权人士、被拆迁户、访民等的强烈支持。

致力于维护公民权益的北京法律维权人士唐吉田星期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这个活动的支持。

他说:“这是公民的正常意愿表达的一个方式。近年来片面地强调经济发展,唯GDP至上,已经造成了相当的社会灾难,特别是在征地、拆迁这个领域,违背了世界上通行的耕者有其田,居者有其屋这样一个常识,造成了城市和乡村大量的法律纠纷,包括一些社会冲突。利用世界住房日来表达自己的意愿,向政府传递一个信 息,所以,我对这样一个公民行动支持、赞赏。”

因抗争拆迁屡被当局拘押并造成瘫痪、失去住所的北京前律师、维权人士倪玉兰向记者表示,世界住房日当天,她和丈夫董继勤会组织“我想有个家”的行为艺术,表达诉求,支持大散步活动。

她说:“我们将要做个‘我想有个家’的行为艺术,通过短消息发给了我们的朋友,因为我们没有家了,一无所有了,安居权得不到保证。大家都是积极支持,我们每个人要抱着一块瓦,表示想有个家的心情,然后我们再做一段录像。到那一天的时候,我们要到我们想聚集的地方去散步,去争取我们的权益。”

原六机部第七研究院(现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研究院)党委书记、开国少将胥治中的女儿胥晓琦及其母亲,近年来因拆迁问题被野蛮骚扰,进而成为上访户。胥晓琦星期天对记者表示,尽管她由于腿有毛病无法上街散步,但是她支持大散步表达诉求的活动。

她说:“我给我的一些朋友讲了,第一呢,我支持这个活动。我因为是腿有毛病了,走不动,非常遗憾我不能出去参加走,但是我首先非常支持这个活动。第二呢,它那里面还有一个给几种开发商颁奖,其中有个‘厚黑狼’奖,我建议给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第七研究院颁‘厚黑狼’奖,中央级的‘厚黑狼’奖。”

上海世博拆迁上访户沈佩兰近年来为争取权益不断上访,遭受过殴打、非法关押,拘留等,成为上海知名的维权人士。正在与朋友聚会讨论温家宝总理依法行政问题的沈佩兰对记者表示,每个公民都应当学会要维护自己的权益。

她说:“我们到那天我们会去,对现状的抗议。住房这是每个人的权利,把我们的房子也没有任何理由、任何法律手续地就拆除了。只有在我们这块土地上有这个状况。但是,现在呢我们每个公民应该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山东临沂王进生的家被当地政府强拆,他4年来通过法律程序诉讼一直没有结果,上访也不管用。他表示,他支持公民合法诉求,希望引起政府的重视。

他说:“我家的房子,一千平方米的房子被政府强拆了,财产全被抢光,把我的家人逮捕起来了,还进行逼供、殴打,还判了刑。我现在诉讼,快进行了4年了,没有任何结果,我们心里非常郁闷。现在老百姓就是投诉无门,没有人管。”

中国公民“还我安居权”活动组委会发布的呼吁书在网上留下电邮地址和推特号,希望公民进行联署签名和联系,不过,到目前为止,这次活动的发起人、组委会成员还无法查知。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