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西周是三千年前的新中国

我看周公吐哺、国人暴动和骊山峰炎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9-26 23: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武王建立周朝两年后病死,儿子周成王13岁继位,由叔叔周公旦(即周公)辅助,代理天子的职权。周朝(西周)初年复兴黄帝奠基和唐尧、虞舜、商汤呈现的王道德政,具体说来就是周公握发吐哺使人心归周的政事。

黄帝朝代无论部族内世袭或部族外禅让,帝位都在修道者之间传承,修善德者天下归心。三代夏、商、周,天子多竞争实力,因少修炼道德而勤于问易占卜,夏禹、商汤德政都后继无人,惟有西周从武王、成王、康王祖孙古代传承。

西周初期,武、成、康三王传承德政,关键却在于武王弟弟姬旦(周公)。文王传君权于武王,是兄弟继承,周公如果也承袭武王的权力,那么夏、商、周三代的德政就都只是个案。而周公却守德,终止了君权弟继的历程。正因为周公德行高超,所以虽然代理天子权位隆重,却能遇急事时握着头发不等梳理好就去办事,吃饭时有人求见吐出饭菜不等咽下就去接见,真正不享乐而勤政爱民。尽管如此,其弟弟“三监”管叔、蔡叔、霍叔却诽谤他想篡夺王位,纣帝儿子武庚趁机发动叛乱。年小的成王和稳重的召公都被蛊惑。周公开诚布公消除召公的误会,授权姜尚控制东方夷戎,亲自调兵东征三年,平定了武庚叛乱。此后周公裁撤“三监”,同时修建东都洛邑(今洛阳),派兵监管殷朝顽民。周公辅助成王七年,制订完备的礼乐典章制度,完成西周封建联邦制的建立。周成王20岁时,周公主动移交政权给成王,使君权父子世袭制得以在周朝确立。成王因而能顺利传给儿子康王,而且前后50多年,构成周朝历史上强盛和统一的“成康之治”。

成康之德政礼乐统治50多年过后,由王朝到候国,贵族由大而小,从上到下,于滚滚红尘中为利益所诱,日趋加重刑罚对庶民和奴隶的管制。周穆王时,发明刺额、割鼻、砍脚等“五刑”。周厉王时,更采用了大臣荣夷公的国王专营湖泊、河流的“专利”政策,还勒索平民的财物,引发镐京“国人”怨声载道和大臣召公虎(另一个召公)的忠心劝告。周厉王严禁国人批评朝政,还任用巫师刺探批评朝政者,于是敲诈勒索诬告成风,不少国人被杀。国人被迫噤声,路遇熟人都只敢交流眼色。周厉王为此而洋洋得意。召公则哀叹“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建议“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厉王听不进忠言,终于逼国人于公元前841年举行大规模暴动,攻进王宫。厉王扔下太子靖逃亡到彘,召公以儿子冒充太子交给国人平息民愤,国家统治缺了国王14年。

此后西周朝政由大臣(另一个)周公和召公主持,仿周公姬旦代替天子职权,史称“周召共和”。从共和元年(即公元前841年)起,中国开始有了确切纪年的历史,进入信史时期,国家大事由史官以文字如实记载,不再只是口传。之后293年,齐国相国崔杼谋杀了齐庄公不让记载,连杀三个史官,还是被载入史册。

周厉王死于共和14年,周宣王即位,沿袭贤臣开创的开明王政。公元前788年,即周宣王执政40年之际,被突如其来的女妖祸国的预言乱了神智,逼大臣捕杀女妖,三年后杀了抗命的贤臣杜伯并逼死了谏臣左儒,又三年后梦见杜伯和左儒拿箭射他,几天后病死。周幽王继位,不爱政事爱美女,真的祸害了国家。

女妖祸国的历史安排防不胜防。大臣褒珦劝谏幽王不要因女色误国,被周幽王关进监狱,关了三年,直到褒家人在乡下买了一个美女,取名褒姒,送给幽王,褒珦才得以释放。周幽王十分宠爱褒姒,可是褒姒进王宫后却从没笑过。为了逗褒姒欢笑,周幽王开赏钱1000两金子。大臣虢石父想出一个鬼主意:在夜晚点燃为了防备犬戎进攻而设在骊山一带、几里相隔的20多座烽火台,使附近的诸侯见火光来营救,上当难堪,逗褒姒欢笑。周幽王动了魔心,觉得好玩,真的就带褒姒上了骊山,点燃烽火。临近的诸侯尽职地带领兵马来营救幽王,结果不见犬戎,只听到山上的音乐和歌声,被告知“没事,大王和王妃放烟火玩儿,回去吧”。诸侯上当后,蹩着气打道回府,褒姒看见骊山上兵荒马乱,问幽王是怎么回事。听幽王诉说实情之后,褒姒真的笑了,幽王于是赏给虢石父金子1000两。

幽王宠爱褒姒走火入魔般地废了申王后和太子姬宜臼,立褒姒为王后,立褒姒生的儿子伯服为太子。申王后的父亲一怒之下,带申国兵马连结犬戎进攻镐京。幽王再点燃骊山的烽火,却再也不见诸侯的营救兵马。于是镐京被犬戎兵马攻破,潮水般涌进城,杀了周幽王、虢石父和伯服,抢走褒姒。当诸侯们知道犬戎真的打进镐京,再联合起来相救时,犬戎抢空西周两百多年积聚的宝物,并放火烧了镐京撤退了。原来的太子姬宜臼继承王位,即周平王。此后,诸侯一回到各自的封地,犬戎又接着打过来,攻占了周朝西边很多土地。周平王被侵扰得烦了,公元前770年,迁都东都洛邑。周朝历史由此进入列国称霸争雄的东周时期。

综上所述,西周德政礼治从周公握发吐哺开始,经过成康之治50多年,为后世朝代开创君权父子世袭的礼乐制度,成为以后君、臣、民三心所系三千年和儒家两千多年颂扬的礼乐教化,才使君权父子世袭制一直传承到清朝。西周成康德政、历王暴政、宣王中兴、幽王昏政,后世由秦汉而明清的君主皇朝,凡两百年左右以及以上的基本如此。华夏西周新中国200年,映照民国新中国100年。

西周废商纣帝政之王国新政的基业由姬昌文王奠定,而中华民国1912年废清朝帝政之民国新政基业由孙文•中山临时总统奠定,周武王继承文王变革天命的遗志,盟津会盟和牧野之战推翻商朝,民国蒋介石•中正继承孙中山共和革命的遗志,广州宣誓发动国民革命军北伐战争推翻分裂割据的北洋军阀政权。西周有周公东征平定武庚叛乱和乱世中辅政7年,民国有蒋介石黄埔学生军东征平定陈炯明叛乱和乱世中训政10年。西周有国人暴动和周召共和•代君行政14年,民国有国民革命和蒋介石、李宗仁总统大陆行宪两年。历史安排了西周新中国更替商朝帝政创建礼制联邦制王国新政成功——华夏礼乐德政复兴,安排了民国新中国更替清朝帝政创建联邦制共和国新政失败——共工不周山下红旗乱,重复犬戎乱华夏之祸害:共产党以阶级斗争的所谓新民主主义革命邪说混淆中华礼教传统的变革天命的革命正统思想,以党团队为宗教组织,以工人阶级领导的名义发动农民土地革命战争窃国成功,由此洗脑改造华夏“和为贵”礼教中国为共工“斗为乐”党教中国60年,直到今天。

西周,神州大地三千年前的新中国。所“新”有三:1、君主称“王”不称“帝”,神权色彩淡化;2、贤臣以礼乐教化君主的王道德政成为民心所向,天意民心合而为一;3、国人暴动与贵族共和都很有节制。西周新中国君主行政200年,浓缩四千年君主制历程;共和行政14年,比中华民国和中共党国都稳定。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