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专栏】商朝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

从盘庚迁都和殷墟说起

作者:唐子 发表:2010-09-24 0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汤建立商朝之后三百年,因为王族内乱和黄河水灾,国都由亳搬迁了四次,直到第20个君主盘庚帝迁到殷,才稳定下来。商朝历史部分留在殷墟甲骨文中,其文明一半跟黄帝和夏帝朝代一样还在传说的海水中,一半已由文字火焰呈现。

从商汤开始,帝位或父子或兄弟世袭,传到第九代盘庚第20位帝时,国家王道再度衰微,大多数贵族不愿为迁都损失安逸和享乐,特权功利竞争激烈。一些贵族嗷嗷叫:别逼我们罢黜你啊!一些贵族煽动部民赖在旧都不走。盘庚心智成熟意志坚定,三次公告警示反对迁都的贵族:同心同德克服困难啊!老老实实服从命令啊!反对者终于安息,带着各自的族人渡过黄河,搬迁到殷接受苦日子。之后盘庚强力复兴商汤确立的宽以待人的德政,畜牧业强势转向农耕仓储业、园艺酿酒业、青铜制造业,商朝衰微的趋势戛然而止。殷都占地广阔拔地而起,人工壕沟水域宽阔,保护都城50多座宫殿,宫城外围绕平民住宅和工匠作坊,都市繁荣直逼西亚巴比伦。之后273年商朝一直定都这里,故而又称殷商或殷朝。

殷商帝朝的繁荣很长时间犹如尧舜帝朝的荣华,只见于史官文献。以至于好斗的唯物史观依然只把商朝视作传说,只比原始社会进步那么一点点。老天爷呵呵一笑,就让中华民国1930年代在河南安阳的地下发掘出殷都的废墟(即“殷墟”):都城、帝宫、古墓遗址,带着大量的多种青铜器皿、兵器、龟甲、兽骨等重见天日。马列主义者继续歪嘴解说为奴隶制殉葬(强盛)时期,无知无畏地留给世人作笑柄。然而,殷墟中的10多万片龟甲和兽骨上刻着的很难认的文字(即“甲骨文”,单字约5000字,可辩识约1500字),终于掠开商帝朝代传说海水中冰山的一角:确凿记载着商朝贵族敬天祭祖、打猎出征之际占卜时的社会历史和占卜结果。这说明商朝虔信鬼神,并非西欧那种独树一帜的奴隶制公民国家,而是一枝独秀的宗族制部民国家。甲骨文5000字绝非商朝几百年的产物。黄帝史官仓颉造字绝不仅仅是传说,五帝和夏朝传说历史上都曾有过文字火焰的闪耀。

盘庚死后的第11位君王纣帝文武全才,赤手斗赢野兽能倒拽九牛,托梁换柱面不改色,勇猛胜过后世项羽。早年亲自带兵长期征战东夷并百战百胜,最后平定东夷,把商朝的华夏文化传播到江淮流域。然而商纣没能传承商汤和盘庚的德政,和夏桀一样酷爱享乐,宠爱妲己,在别都朝歌造“鹿台”贮藏金银珍宝,造“钜桥”堆积粮食,以池装酒、悬肉成林,带裸体男女长夜于酒池边,追逐于肉林中,还发明“炮烙”刑罚烤死反对他的人。纣之枪杆子暴政导致商朝灭亡。

商朝朴克牌开始大小王易位,商纣帝的大王天命被周武王以德政文治革去。周部族从古公亶父迁移岐山下在渭河平原建国,到孙子姬昌(周文王)时已经很强大。周文王跟纣王品性相反,禁止贵族喝酒、打猎和对人民滥施刑罚,鼓励人民多养牛羊、多种粮食,虚心接待有才能的人。由于商朝大臣崇侯虎说坏话,周文王被拿住关在羑里,后因为周国贵族进贡许多美女、骏马和珍宝给纣王才获得释放。此后周文王开始物色军事政治人才,准备讨伐丧失民心的商朝。

老头儿姜尚在渭水河边钓鱼,以精通兵法的军事才干,担负起周文王振兴祖业的盼望。他们提倡生产和训练兵马相结合,有步骤地拓展领土,征伐暴虐的密须国和商朝西边最大的崇国等。周文王病死后,儿子姬发(周武王)继续备战。商纣帝掏心杀贵族比干,罚箕子作奴隶,逼微子出走到朝鲜。武王两次盟津会盟八百诸侯,第二次宣布纣帝残暴害民罪状,宣誓同心伐纣,五万人一路势如破竹。牧野决战,商军中奴隶阵前倒戈。70万商军土崩瓦解,商纣帝跳入火中自杀。

周武王灭了商朝,定都镐京,建立国君称“王”的周朝,在周公旦辅助下,依照宗族礼制分封亲属、功臣和前朝贵族。其中纣子武庚被封为殷侯,设“三监”管叔、蔡叔和霍叔监视,到周成王为止,总共分封齐、鲁、燕等诸侯国70多个,在姜太公的军事神通辅佐和周公旦的政治礼制设置下,建立起联邦制的周王朝。

武王革命及之前的成汤革命,《易•革•彖辞》合称汤武革命,概括其伐桀代夏和伐纣代商的共同特征为“顺乎天而应乎人”。此后中国再无部族小国贵族“顺天象,应民心”的“变革天命”之革命,改朝换代主要通过贵族称霸争雄、民间掀动暴乱、宫廷发动政变、外族军事入侵四种途径。武王革命,是中华改朝换代历史上第二场革命,也是历史安排的天命更替的最后的革命绝唱。

但唯物史观传入中华民国之后,西方近代“宗教革命”和“阶级革命”中的“斗争”观念成为时髦,以古希腊《荷马史诗》中特洛伊战争的多神教英雄传说中的自由、平等、正义理念,承接 “共工撞山”的斗争精神,曲解中华从盘古玉帝、三皇五氏、五帝三代到秦汉、两晋、南北、隋唐、两宋、元明清各朝的万年历史和上下五千年古代文明直到民国现代史,结果:台湾柏杨将中国商朝纣帝妻子妲己跟希腊斯巴达王后海伦相提并论;大陆郭沫若将以德政伐暴政的武王革命跟雅典娜操作奥德修斯的木马计等量齐观,将武王圣人主导的德政王国替换暴政帝国速战速决的牧野之战跟希腊城邦群雄为面子进行的相持了10年的特洛伊战争混为一谈,以奴隶主战争的邪说,歪曲希腊城邦神话传说中英雄史观藏匿的“天神打仗、世人作战”的公民议政会治智慧,歪曲中华神话传说中王道史观显露的帝王德政礼治智慧,演绎式数学、科学和哲学支持的基督教救世主运动变异出共产党革命战乱运动,中国宗族革命战乱历程被纳入西方教党革命战乱历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