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论文抄袭率达31% (图)

发表:2010-09-16 1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英国“自然”杂志刊登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编辑部主任张月红投书,标题为“中国某期刊发现31%的投稿存在抄袭”。短短几天,这篇不足千字的短文在海内外学术界引发热烈议论。

新华网报导,“论文抄袭率31%”是否真实?期刊的总编为何要在国外期刊上撰文“自爆家丑”?有人说作者“有哗众取宠,取悦国际舆论之嫌”;也有人认为,作者勇气可嘉,敢于直面中国学术界的现实困境。

面对大陆同行的种种猜测与质疑,作者张月红终于打破沉默,她告诉文汇报,因为被“深深刺痛”,所以要“自揭家短”。

在大陆学术圈,论文抄袭本不是新鲜话题;不过,过去拿不出具体数据指出涉嫌抄袭的论文究竟多少。这笔“糊涂账”,最近被一种名叫“CrossCheck”的反剽窃软体“算”了出来,答案是31%。这种软体由国际出版链接协会研发,全球6家国际出版集团共同参与实验。

浙江大学学报(英文版)于2008年10月申请成为中国第1家CrossCheck的会员,两年来,编辑部利用CrossCheck对国内外2233份投稿论文,在国际审稿和即将发表前,先后进行两次检查,结果发现约有31%的论文存在不合理引用和抄袭的情况。

近一年来,“科学”、“自然”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多次以社论或评论形式讨论中国科研的学术不端问题。在今年4月举行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年会上,一批美国科学院院士专门召开半天会议,讨论中国科研人员的学术道德问题。这些信息深深刺痛了张月红。

为此,在她写给“自然”的投书,特别提及由中国学术期刊电子杂志社和同方知网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学术文献不端检测系统”,“自2008年以来,大多数中国中文学术期刊已广泛使用该系统,来查对和遏止学术抄袭现象。”

不过,张月红的“责任感”,并没有得到大陆大多数同行的理解。在“科学网”上,已经发表的20多篇学者博客和几百条网友评论中,对她的短文表示不满。

一些学者和期刊主编认为,文中披露的“31%抄袭率”有误导舆论之嫌;更多人则揣测,“自爆家丑”的做法别有用心,“就像老谋子(张艺谋)的电影,把中国人描述得越寒碜,越能在国际上获大奖。”

据统计,目前“中国制造”的论文约占全球研究出版物论文发表总量的8%,预计到201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1大论文产出国。然而,中国科技论文的单篇引用率仅排名全球第42位,78%的论文为零引用。

香港理工大学教授许小可在部落格文章中指出,“不管这封信的题目是否有问题、31%的数据是否合理,它确实能促使我们开始重视国内期刊存在的问题。在中国,敢于讲自己期刊存在什么问题的人不是太多,也不是太少,而是比钻石都稀缺。”

美国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教授约翰.萨佩给张月红写一封很长的邮件。他认为,目前的争议对于中国科学的长远发展是一件好事,呼吁中国科研管理者重视科研原创力,关注学术腐败问题。

萨佩颇为语重心长地写道,“9年前,在南京大学百年校庆之际,我曾预测,21世纪对于全球科学发展的最大贡献很可能来自中国;但同样显而易见的是,剽窃和所谓的‘捷径’可能会延迟中国科学走向成功的时间,因为国际上已经有这样活生生的例子。”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