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温润茶壶

发表:2010-09-08 04: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个月,我在市区一家茶店以比较便宜的价格买来一把朱泥茶壶。茶店的老板是位头发花白的老伯,他说自己茶店的茶壶,是正宗的紫砂壶,并说他经营的紫砂壶要是假的,他会假一赔十的。

我对紫砂壶的了解,只是大概和粗略的认识。在原先,我也并不用紫砂壶来沏茶。

很多年前,我在父母家看到小妹妹带回来一把泥茶壶。小妹妹说这是一把紫砂壶,是送给父亲的。那把紫砂壶做工甚是特别。整个壶体是油黑的颜色,壶身呈现龙的图腾。壶身和壶胆隔开着,中间有空隙。壶嘴是龙嘴吐水的形态;而壶盖儿,是龙头的造形。有一次,我在父母家吃过饭后,父亲就用那把龙壶沏了一壶茶。喝茶过程中,我感到茶的味道特别好喝,就问父亲沏的是什么茶。父亲告诉我说,壶里的茶就是我平时回家时喝的普通的花茶。从此以后我才得知,紫砂壶沏出的茶,的确有着很不一般的味道。后来,父亲把妹妹送他的那把壶又送给了我。但由于那把壶很大,很不适合自己一个人喝茶的特点,于是就长久地搁置起来,只当一件收藏的工艺品去欣赏了。

前一段时日里,各大商场热闹地销售了一阵子紫砂锅,说是有什么保健的功效。不久,有明白的专业人士披露,说市场所销售的紫砂锅,根本就不是紫砂产品,而是在一种极普通的泥巴里,添加了类如氧化铁、二氧化锰等化工原料后再加工而成的。而紫砂锅的造假披露,从而也使紫砂壶材料造假也跟着被纷纷披露出来。

正宗的紫砂壶,只是江苏宜兴能出产的特质产品。很久很久以前,江苏宜兴的黄龙山,就出产一种叫做“五色土”的原矿石。这种“五色土”的原矿,才是真正制作紫砂产品的原材料。因为“五色土”的特质原因,因而制作出来的紫砂壶或其它紫砂产品,有着独一无二的一系列特性价值。首先是紫砂的泥料,就有什么段泥、清水泥、槽底泥、紫泥、老泥之分;而其中不同的紫砂泥,又有着不同的价值说道。这些“五色土”泥料经过工艺师的手艺制作后,会因工艺师的精神气质,以及艺术水平深浅高低不同,因此也就产生出许许多多形形色色工艺纷呈的紫砂壶了。

一把好的紫砂茶壶,有的因泥料和工艺师的名气原因,其价格可达到几万、十几万,甚至是上百万。据说一把1947年由紫砂工艺大师顾景州制作的紫砂壶,如今拍卖价已达一千二百多万元的价格。而一般最普通的紫砂壶,也因泥料和工艺的原因,上市后也得几百元的价格。所以说,紫砂壶的行业里,有着实在太深的海洋世界,一般人是不知这个海里到底有着怎样深浅水域的。

我虽然不谙紫砂壶深浅奥妙的世界,但多少还能大致懂得一点关于紫砂壶的门道。其实,紫砂只不过是泥的一种而已,根本没有什么特别的保健功能,只是紫砂泥做成茶壶形象后,再经过严格控制的高温焙烧,从而使成品的茶壶有着透气不透水的特质,再加紫砂原矿其它独特的因素存在,所以能使茶的原汁原味保持到最好的泡制效果。

因为紫砂壶的这些特质原因,因而持紫砂壶喝茶,就有一种一壶一茶的用壶与养壶的说法。按着紫砂壶沏茶的说道,就是说用紫砂壶沏茶,从它冲泡的第一道茶起,以后就必须始终如一地沏这种茶,而不能再换其它的茶了。这样日积月累,这把紫砂壶就会凝聚着这一种茶的精气神,然后养成妙不言的茶壶特殊气质。而这种壶与茶的气质养成后,即使在壶中不用再放茶,只把开水灌入壶中,茶壶也会有幽幽的茶香弥漫开来。以后,喝茶人在这种茶香幽幽的氛围里,一面品着茶,一面欣赏茶壶工艺师雕刻在壶体上的书法和其它艺术图案的意境,就会陶冶出一种非常雅致的别样心境。这种氛围对于所谓的文人墨客来说,实在是一种美妙的文化熏陶和极品的精神享受了。

而我从茶店购买的这把紫砂壶,无论从工艺角度还是从紫砂泥料方面来论,肯定与大师级的作品根本无法媲美;但我的这把壶,在短嘴儿大把儿,大肚能容的整个朱泥茶壶的体现上,我是十分中意与欣赏它的;而且,刻在朱泥壶身的“茶趣”的书法与“竹子”图案的刀工,也是堪称特别耐读的艺术之佳作。

自从把这把紫砂壶带回家后,我每天就用它沏“铁观音”的茶。每天沏茶时,当把开水注入茶壶后,然后盖上茶壶盖儿,就会看到壶身和壶盖儿登时窜出一道雾气或涌出细汗一般的热气。当这种从壶内透出壶外的气息随即消失后,再用一块润湿的棉纱布搽侍壶身,或沏上茶后,再用开水浇浇整个壶体,就会看到这把紫砂壶,顿时焕发出一种耐人寻味的容光。

初始的这把紫砂壶,只是一件做工比较精致的工艺品,其外表只是浑然淳朴的样子,并不具有光泽。但经过我一个多月的喝茶与养壶过程,这把紫砂壶由一种浑然淳朴无光的壶体,不禁焕发出一种犹有玉一样的温润光泽了。如今我放在茶几上的这把紫砂茶壶,在散发着油润光泽的精神气质里,让我情不自禁地陶醉和心旷神怡,继而就被紫砂的特质和工艺师的精神气质所感动。这把紫砂壶,俨然成了我心中的宝物。

来源:博客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