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中的温暖

作者:刘晓 发表:2010-08-30 2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漫漫长夜里,当孤独的行者在一片黑寂中看到一丝光亮时;瑟瑟风雨中,当无助的浪子喝到一碗热汤时;哀哀哭声中,当因灾失去父母的孩子被紧紧地拥在怀中时;滚滚红尘里,当你对世事失望之际却收获朋友的真情时……内心该是充满了怎样的温暖!而对于一个人而言,更为幸福的是,能够在暴政的凄风苦雨中、在人与人的关系变得比狼与狼之间的关系还不如时收获这温暖。这是何等的弥足珍贵啊!

曾经就有这样幸福的人。

1966年夏末,著名翻译家傅雷和夫人朱梅馥不堪忍受屈辱,先后自尽。他们的两个儿子一个在国外,一个在北京,都无法前来奔丧,而他们的亲戚、朱夫人的胞兄一家也处于“有今天不知有明天的地步”,因而骨灰一直无人认领。一天,一个年轻的姓高的姑娘突然来拜访朱先生的亲属,商谈领取傅雷夫妇的骨灰盒并转存到公墓之事。据她讲,她并不认识傅雷一家,只是喜欢读他翻译的书,喜欢听他家里传出的音乐。当她听闻傅雷惨死,便义无反顾地决定保存他们夫妇的骨灰。在朱先生亲属的帮助下,姑娘的心愿终于达成了。

但是不久,“造反派”抄了朱先生的家,姑娘的来信和骨灰存放证也落入了“造反派”的手中。造反派找到了姑娘的家,并将其强行带走,姑娘的身后留下的是父亲的斥责声和母亲凄凄的哭声,但是姑娘却相当地镇定。在“审讯”中,当姑娘被问到为何要去领取傅雷的骨灰、为何要匿名给中央写信、是否有人指使时,姑娘的回答是:“对傅雷的崇敬,对傅聪的爱慕,对他们一家的同情,我完全承认。这是我的全部认识和彻底坦白。至于处理,你们凭政策吧。”在被逼问了一昼夜后,不知是什么原因,姑娘最终被放了出来。

当十四年后傅雷夫妇的冤屈大白于天下时,朱先生的家人找到了这位善良、勇敢的姑娘。她平静地说道:“一切总算已经过去了。但愿春永在,波长平!”

想必傅雷夫妇地下有知,也必会感念这温暖,必会为有这不曾谋面的知音而庆幸。

而同样在那充满了冷酷的岁月中,两次被打成“大右派”的经济学家顾准却是在生前体会到了这人间的温暖。从不愿说谎、不愿落井下石的顾准自然在那是非颠倒的岁月中难逃噩运。在被打成“右派”后,妻子和他离婚,5个孩子和他断绝了关系。1974年,当他被确诊为癌症晚期住院时,没有一个孩子来看他、照顾他,但是老朋友骆耕漠、陈易、林里夫、张纯音等却不避嫌疑来到医院护理他,让他“痛并快乐着”,并让他带着这人间无比珍贵的温暖告别人世。

顾准是不幸的,直到临终也未能见到子女和老母;顾准又是幸福的,因为他在黑夜中收获了让人泪下的温暖,让他还不至于对这个世界彻底的绝望。

如傅雷,如顾准,拥有这样的温暖是何等的快乐!而这样的温暖曾让多少人在那充满了邪恶的暗夜中坚强地活了下来,并将自己的故事刻在了历史行进的轨迹中。

十年前,我也曾感受到了这样的温暖。当我因为信仰被迫离家躲避时,一个朋友不顾丈夫的反对让我住在了她的家中。“信仰有什么罪?又没有犯法?”就在她的家中,我度过了出国前的几天。至今,这温暖仍洋溢在我的心间,不曾消退。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来寻找光明”。黑夜中,有善良做底色,真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