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证实安阳市委副书记出逃 引舆论关注

发表:2010-08-29 21: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网上传出的“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李卫民失踪”的消息,已经得到中国官方的证实。官方称原安阳市委副书记李卫民涉嫌职务犯罪出逃,检察机关已对其立案侦查。

对于网络上盛传的“河南省安阳市委副书记李卫民失踪”一事,27号晚已经得到河南官方的证实。据中新社28号的报道,当晚8点许,安阳当地官方网站发布的消息称,“记者日前从安阳市委宣传部获悉,原市委副书记李卫民因涉嫌职务犯罪出逃,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检察机关也已经依法对其立案侦查”。而就在此前一天,有媒体爆出“李卫民在今年5月一次外出后返回安阳的途中神秘消失,至今仍不知所踪”。

对此,有评论写道,这位市委副书记失踪之后,有的说他已经到了加拿大,有的说他在新加坡开餐馆,还有的说他在长沙被抓了,但有知情人士称,这些都是传言。据《云南信息报》8月26日的报道,李卫民于3个月前离岗出走而神秘失踪,对此,安阳市政府主要领导曾表示,李卫民是“外出看病了”,但却不肯透露具体情况;而安阳市委书记则证实,李卫民确实不在工作岗位上,但又否认其已经潜逃。

《新京报》上作者杨耕身的文章接着说,这么一个大活人,3个月的时间里音讯全无,相关方面却无动于衷,这显然已经不是一起简单的“失踪”事件了。文章感慨说,总有那么一些官场现象,像一道道难解的谜语,时不时地蹦出来让公众去猜测,仿佛是要考一考老百姓的智商。但殊不知,这样一种官员“躲猫猫”、民众“猜谜底”的情形,并不是民主法治的政治常态,其实,对于李为民的去向,相关方面到底是否真的知情,并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无论属于何种情况,官方都必须以坦诚与公开的态度来回应外界的追问与质疑。

《新京报》29号的社论文章则分析认为,其实,官员做到李卫民这个级别,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公众人物。如果人们连续多日不能从电视上、报纸上看到其身影,大抵是会有所猜测的。也正因为如此,当地官员为掩饰李卫民真正去向而作出的种种解释、回避,乃至掩饰,都只能是徒劳的。而且,越是这样的堂皇说辞与官样文章,越是能够在损害政府公信力的同时,也激发出公众极大的想象力,于是,疯长的传言就成了公共领域里难以遏制的必然现象。更何况,事实真相即便能够封锁一时,却也绝对不可能封锁三个月吧。

文章强调说,如今,各级官员出逃已非个案,从温州官员杨湘洪以治病为由,滞留巴黎不归,到上海卢湾区副区长忻伟明随团在法国巴黎考察时,被怀疑“失踪”……,眼下,这个名单中又多了一个李卫民。这些官员何以总能冲破重重防范措施、成功出逃?相关的管理、约束与防范制度运行的不理想、不到位,固然是某些官员顺利出逃的主因,而缺乏社会监督则是官员为所欲为的另一重要原因所在。因此,在扎紧防范官员出逃的制度篱笆的同时,还需要摆脱对封闭的权力自行监督的依赖,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引入广泛的社会监督,惟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从严治官”,防患于未然。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