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拆迁户仍无家可归(图)

发表:2010-08-28 2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滩附近一个即将被拆迁的小区

上海世博会园区的建设拆迁从2004年开始,可是直到现在还仍然有一些受到影响的市民没有解决住房问题。

曾在上海黄浦区的一处私房居住40多年的赵加林,失去住房已经有四年多。他说,像他这样的不止一个:“我们是(因为)世博强迁的,黄浦区强迁的。在06年5月我们那里就被强迁掉了。现在还有8家没有解决。”

*强拆居民投诉碰壁无家可归*

最近几天,赵加林和另外几家同期被拆迁的邻居住到黄浦区世博会园区前期动迁工程指挥部的楼下,要求解决住房问题。赵加林说,他们去找过原居住地的街道,找过上海市政府,也去过北京的信访办,最后都让他们回到原拆迁单位,就是动迁工程指挥部解决,但是指挥部的人始终不见他们。

他说:“跑东跑西之后,是不予受理,不予受理,不予受理。上访也上过的。那么我们现在就到他们的指挥部,专门解决这个事情的。跟他们说,也没人理你。”

一同被强拆的邻居魏海珍,一家老小原来住着一座三层楼的私房。她说,他们在上海的中心城区黄浦区住了几十年,政府则让他们搬往郊区,没有别的选择,也不给地区差价的经济补偿,而且明言他们的要求不会得到满足。

她说:“本来(拆迁)安置有三个选择,一个是就近安置、一个货币安置,一个是异地安置。我们就选择就近安置, 但是他们说不可能的,说十年八年一百年都不会帮你解决的。”

魏海珍说,在没有达成拆迁协议的情况下,他们的房子在2006年5月被强拆。之后一家人成了名符其实的无家可归者。

她说:“我们就东借房子、西借房子,有时候没有地方就在马路上睡一睡,他们把我们强迁以后一分钱也没给我们,生活费也没有,现在我们是一无所有。我们已经为世博会贡献了,但是世博会马上就要结束了,到现在也不帮我们解决。”

*世博拆迁出现官民对立情绪*

上海世博会负责人两年前曾介绍,有大约1万8千户居民因为世博会园区工程而拆迁,这些居民已经在2007年6月份之前全部搬迁完毕,动迁工作进展非常顺利。

但是不停有消息传出,由于拆迁补偿、安置等一系列的原因无法达成协议,被拆迁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被迫离开,至今没有得到任何经济补偿。

有媒体报导说,被拆迁人的对立情绪很多是源于政府非法占地,补偿不公等问题。比如将部分拆迁区的土地性质从“国有”改为“集体所有”,使得这些土地从市场定价变成国家定价,很多被拆迁人认为这样做人为降低了他们应得的补偿。

上海高等法院副院长沈志先去年7月份表示,市政府对世博园区房屋的拆迁、评估、补偿都做出详细合理的规定,而且还为拆迁户准备了充分的房源。他还强调要优先以包括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在内的多元方式解决与世博会有关的矛盾。

*上访无果,强拆居民誓不放弃*

但是由于强拆而失去住房的上海人仍不断到北京上访。而陆续传出的消息说,上访的结果不是问题的解决,而是上海方面的一些打压。住房在4年多前被强拆的魏海珍说,他们上访后常常遭到软禁。

她说:“比如说开两会了,或者重大日子啦,他们就把我们软禁到郊区的地方,一个什么村子里,不能出来的。等会开好了再放我们出来。并且还用铁门锁住我们。”

魏海珍和其他几位遭遇强拆命运的邻居透露说,这两天他们不得已住进黄浦区动迁工程指挥部后,警察没有干预,却来了几个人试图抢他们的东西。他们相信这与拆迁部门有关。这让他们担心,今后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情。但是几个人都表示,一定要坚持下去得到一个公平的结果。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