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头健脑 留住青春(图)

作者:李巡隆 发表:2010-08-16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历代养生专家都很注重梳头健脑的养生方法,视为健康长寿的重要因素之一。医书《诸病源候论》有言:「千过梳头,头不白。」养生书《摄生消息论》说:「夏三月,每日梳头一、二百下,自然祛风明目矣。」养生保健书《清异录》指出:「服饵导引之余,有二事乃养生大要:梳头、洗脚是也。」

中医学认为,头发和肾、肝、心、脾、肺、脑等脏腑组织器官关系十分密切,乌黑、润泽、柔韧的头发显示出个人气血充足、肾气充盛、大脑健旺。

梳头是梳经络

为什么古人这么注重天天梳头呢?其实梳头就是在梳经络,梳头的功效很多,可以疏通气血、散风明目、荣发固发、促进睡眠、防病延年等。

头的侧面全是胆经,有20多个穴位,一梳头,胆经上的20多个穴位一网打尽,梳的时候感觉哪块有点疼,就证明哪块有阻塞。若您有长期头痛或乳腺增生、胆囊不好等症状,头上一定有相应的阻滞点。而梳头就能打通人体的很多经络,当您打通经络后,发觉某处有疼痛的地方,再用大拇指特意去揉一揉,头上有一些结节、疙瘩的东西就被揉开了,这就是为身体添砖加瓦了。

梳头的方法

梳头不是用梳子,是用10只手指肚来梳,不但不会损伤毛囊,还很有力量,可以结合手指按摩,即双手十指自然分开,用指腹或指端来梳,均匀一致的用力。

头要怎么梳最好呢?正确的梳头方法是:由前向后,再由后向前;由左向右,再由右向左;除了头两侧,正面也要全梳,把头部全梳一遍,以头皮有微热感为度。如此循环反复,梳头数十次或数百次后,再整理头发,梳到平滑光整为止。

早晚各梳5分钟,坚持每天梳300次就非常好,当然,闲暇时间梳越多越好,但切忌在饱食后梳头,以免影响脾胃的消化功能。

梳头好处多

勤梳头好处多多,头的正面是膀胱经,专门抵御风寒的,容易感冒的人把膀胱经多梳梳,就不容易患感冒了。
有人常头晕,脑供血不足,是督脉堵塞住了,督脉这条中间线,下至尾骨,与肾经相通,上行巅顶百会穴,如果时时保持通畅的话,有助于脑部的血液循环,增强记忆力,能预防老年痴呆症发生,而且越梳会越有精神。

头为诸阳之会,所有的气血都是奔着头上来的,头一堵住就会产生脑梗塞、心血管疾病等问题,常梳头,这些问题就解决了。梳头也有明目作用,有助于降低高血压,能健脑提神、缓解精神紧张、促进睡眠、消除疲劳,以及有利于增强中枢神经系统的平衡协调功能。

有人头发少,又常掉发,不敢多梳头,其实凡是用手指肚一梳就掉的头发,根本就是在头上面浮搁着,不去动它,也一样会掉,不如先梳下来算了。也有人说越梳头皮屑越多,如果您能每天梳头至少300次,连梳1周,再梳的时候会发现已经没什么头皮屑了,而且梳完后看到满手都是油污,这是因为堵塞在毛孔上的这些黑油(中医讲的湿气、痰浊)都被梳出来,当然就不长头皮屑了。

梳头能使头发得到充分的营养,预防脱发和治疗白发,有美发作用。头发浓密以后,表示气血充足,肝肾功能提高了。

男人也应常梳头

梳头不只是女人的事,男人也应常梳头。有位研究人体健康与长寿的专家说:「男人之所以比女人寿命短,就是因为极少梳头之故。」

据《针灸甲乙经》、《灵枢.热病》《索问.气穴论》等重要医学文献介绍:如果长期按摩和刺激百合、风池、哑门诸穴,能医治中风、耳鸣、头痛、头晕、项背扭伤、鼻渊、神经衰弱、癫狂、失声聋哑、性功能减退,以及其它疑难杂症,并有延年益寿之效。

梳头的确可以起到一种特殊的按摩保健作用,男人也应该养成梳头的良好习惯。梳头虽然简单易行,但贵在坚持才有效果,只要每天多梳梳头,就可以防病健身。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