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那可真是惊天动地的绝望与悲哀

作者:库梓 发表:2010-08-02 2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久居澳洲美丽的土地上,习惯于与世无争的生活,感叹他乡异客一切随缘,几乎无什么烦恼事可以袭上心头。如今自己也逾半白,故国亲人的安康问题时时透过清闲撩拨起我的关注之心来。

正在计划全家出外远行,忽闻远方老哥恶疾入肝并已扩散,八十高龄父母心急火燎却万般无奈。虽言生老病死是乃天定,但毕竟兄弟情同手足,深感怅然痛惜不已。

老哥足足长我八岁,曾经是个人见人爱的英俊文静的小伙子,可生长在那个荒唐的年代里,一切的一切都是身不由己,再美丽的童话梦想,揭开来尽是撒旦和魔鬼,席卷神州大地的红色幽灵糟蹋了一代青年学子正常的生存环境。

七零年老哥中学毕业,党给他二条路作选择,玉门油田务工或是黑龙江农垦地务农,老哥想务工总比务农好吧,选择了几乎是远在天边的甘肃玉门荒野地,作为国家干部的父母明知那是个受苦的穷地方,可谁又能够逃过这一劫呢?

四十年过去了,或许是少年心灵遭受的侵犯超越了人性本能的承受力,四十年前的情景在我脑海里清晰得仿佛就发生在不久前。

记得过年后十七岁的老哥第一次离家,与无数的毕业生一样,在上海火车站与父母道别,孩子们天真地还在编织着梦想,家长们也在极力说服自己要坚信党会“无微不至”地关怀这些青春娃儿,那时的整体洗脑是很成功的,人们对百里之外的世界几乎一无所知,更别说千里之外了,无论大人小孩都搞不清玉门油田的所在地是个什么鬼地方,老哥以自信的微笑抹去母亲忧心忡忡的泪水。

通过零星信件,家长们终于对玉门油田的生活条件有了一个全新的令人颤抖的认识,老哥是个乐天派,任何烦恼到他这里就变成了笑谈,在他的信中更多的是关心父母和弟妹,但依然无法掩饰食物短缺给他们的生活所带来的困苦。玉门地区几乎见不到荤类,食堂里出现鸡蛋那已经是特大喜讯了,水果属于稀有食物,分派的粮食不够用,要靠买粗粮来填补,那是一种粗粮做的面条,按老哥的说法,这是“塑料面”,基本咬不碎,什么形状吞下去,什么形状拉出来。

每当周末或过节,家里多烧几个菜,母亲端着饭碗就要长吁短叹的,她在思量着远方的宝贝儿子正在吃什么。天天期待着回沪探亲的日子早早到来。

二年后政府恩赐的探亲期一过,年轻人再次云集上海火车站踏上远征的路时,幻想早已不复存在了,送行的场面也完全改变了模样。从上海途经甘肃玉门终点站是乌鲁木齐的五十二次列车,在当时被称为中国第一号强盗车,年轻人为了带足足够的生活品和食品,所有人都超带行李,为了抢行李架,几乎每个车厢都在大打出手,尖叫骂声乱成一片,可怜的女孩子们更是悲惨,使劲抱着父母痛哭。

随着一声汽笛鸣过火车开始移动,车厢里、站台上顿时连喊带叫哭声响彻一片,无数双手在空中舞动,无数双眼睛无助地望着自己的骨肉被党送往人间炼狱,没有人愿意去,可谁又能不去?那可真是惊天动地的绝望与悲哀,任何人见过那样的场面,可以说终身难忘。

从那时起,除了劳改似的繁重体力工作之外,面对一望无际的连草都长不出的偏僻荒野,老哥和所有的年轻人一样,天天沉溺于低劣的烟酒之中来打发无聊的时间,当地唯一的烈酒和玉门牌香烟。

据说是一些年轻人违章捕捉石油区内的肥大老鼠用以解馋,从而使得基本绝迹的头号天敌鼠疫在玉门爆发,军队把发病区团团围住,准备把这个地方彻底毁灭掉。老哥的居住地控制得较早,侥幸逃过一劫,到底当时有多少地区被军队毁灭至今是个谜。

十四年之后,终于迎来一个特大喜讯,玉门油田井枯油干了,人们开始向其他地区迁移,单身的可以返回原居地,老哥已与一位来自北京的女青年结了婚,从而失去了回沪的机会,而转到了河南濮阳的中原油田。

八九年六四屠城事件之后不久,我去了一趟中原油田,从郑州到濮阳约三小时的车程,国道二边全是庄稼地,只是没见有庄稼,很多光秃秃的田地中间立了块巨大的碑坊,上书“毛泽东视察田”,可惜的是,党魁的慰顾并没有改变这里人民的物质水平,生活在这里的农民其贫穷落后程度简直不可思议,若不是我亲眼所见,我真不相信天底下还有这么困苦的群体。

中原油田是国家重点项目,生存条件显然比外围好很多,但命运还是被官僚权力掌控,大嫂四十刚出头就被要求提前退休,生活的负担全部落在老哥身上,老哥工作勤快总算保得岗位,但烟酒一直成为他难于摆脱的陋习。

如今,孩子也长大了,刚刚从大学毕业,眼看老哥自己也要退休享清福了,却不料生命中会有此一大难,更惨的是这意味着将耗尽毕生积蓄用以诊断与医疗,却不知道会不会有效。

根据统计,肝病的发病率中国名列前茅,我想这和饮食不健康有着直接关系,年轻时营养不良,中年时尽是有毒食品,外加国人通有的烟酒陋习,尚未步入老年,身体已经垮了,却还没有任何社会福利保障。

望着悉尼窗外碧蓝的天空,惦念着远方的亲人,虽言上苍有好生之德,那生命也该醒悟呀,游荡在神州大地上的红色幽灵不散,不但坑害了几代人,也使迷在红尘中的生命越迷越深,老哥也是个牺牲品。

惋惜在心,也爱莫能助,国人苦呀处处是灾难,作为海外华人原本也该思恋祖国,可内心深处总是冒出那样不忠的念头:如果生命可以选择出生地,谁会投胎到那个荒唐的国度里。老哥天性自得其乐,乐善好施,也从不为得失所累,但愿老哥吉人天相,能顺利躲过这一危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