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较劲 亚太陷战略不稳定 陆退役将领认美正围堵中国 学者指不致全面冲突

发表:2010-07-28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亚太地区正进入新的战略不稳定时代。近日南海争端重上台面,中、美之间摩擦藉由相互放话更见激化;港媒直指军事霸权是美国“围堵中国的最后防线”,美国正在南海制造对华敌意。台湾内政部长江宜桦昨则赴东沙群岛,并表示此行为是“主权宣示”。

美国正由南北两方向“围堵中国”?这类看法在大陆军方背景人士和学者之间却有相左的意见;《环球时报》报导,大陆退役将领彭光谦说,美国要找一个足够大的敌人当假想敌,中国完全符合它的目标;他赞同美国正在“围堵中国”的判断。但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时殷弘则认为,美国确实在中国周边搞不寻常的动作,但双方并没有全面冲突的危险,也都没有足够大的胃口承受全面对抗。

清华大学孙哲教授不同意美国“围堵中国”的说法。他说,美国的战略重点并没有明显改变,中美关系也没有发生实质性变化。新加坡国立大学学者郑永年说,“围堵中国”的说法有些夸大其词,美国的动作只是反映了它对中国崛起的焦虑。他表示,美国的东亚外交政策并没有改变,它在东亚有很深的利益。美国担心中国强大会损及它的利益,因此喜欢东亚出些事情,才有介入的理由。

美筑起围绕中国长城

美国媒体《国家》杂志对其战略意图判断:“美国渴望建立‘全亚洲-太平洋军事联盟以此来遏制中国,方法与二战结束后建立北约组织来遏制苏联如出一辙。’,只是为筑起一条围绕中国的长城。”

香港媒体《东方日报》则评论说,欧巴马的战略重心确有围堵中国之图;他早先宣布要当“太平洋总统”,没有吹牛。

南海主权成最新热点

连串的中、美较劲,南海主权无疑是新一波的热点;大陆中新社发表特稿,指“南海问题多边解决是伪命题”;文中直驳希拉蕊,强调南海周边国家的领土主权要求都是向着“中国的”南沙群岛而来,它们彼此之间并无冲突;“把实质是双边争议的南海问题说成是多边问题,徒然给本已复杂问题再增新的复杂性”。文章也指出,“如果东协(盟)将南海问题作为和中国之间的问题,形成‘东盟共同立场’对付中国,有百害而无一利。”

台湾内政部长江宜桦则在南海风云起伏之际,昨赴东沙群岛,为环礁公园新落成管理站揭牌。目前内政部为期4年的“大陆礁层调查计画”对周边海底地形、地质、生态调查工作,预订9月完成。

来源:旺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