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中剑专栏】鲲鹏集(二):意象不二

作者:存中剑 发表:2010-07-26 02: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医学博士江本胜在他的《水的讯息》一书中例举了许多实验的照片,证明好的,善意的信号使水结成美丽结晶;而接收到恶意信号的水,则显得丑陋而不成形。无论是语言、文字、图案还是音乐,信号都是意的表达。这些实验充分证明了人内心的意念可以影响到外界物质的形象,或者说是物质微观下的构成。

中国古老的医学,还有现代医学都认识到了人的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之间有莫大的关系,也就是说人的精神对自己的这个物质构成的身体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当然我们的物质身体健康与否也会影响到我们的心理。如此看来,精神与物质并非如当初西方的科学所认为的那样是完全不同的概念。越是深入下去研究物质与精神之间的关系,就越会发现二者之间关系之紧密,差别也越小。如果人类的科学能够认识到这个宇宙终极的真理,或者我们通过修炼能够达到很高的境界,我们会发现物质与精神最终是一回事。

苏东坡在《前赤壁赋》中写道:“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这个宇宙中外在的一切物质表现,无论是清风还是明月,皆为外在之“象”。在东坡居士看来,一切外在之“象”皆为造物者之创造。“吾与子之所共适”者为何?既为清风明月之外象,又为此等外象所转化而成之意境。而苏子面对此时此景,内心所得之意境寄于笔墨,就是这篇流传千古的《前赤壁赋》,此乃又一象也。而你我今日欣赏《前赤壁赋》,当年苏子耳之所得,目之所遇,我等又仿佛身临其境,栩栩如生耳,岂非又一意境哉?

由此可见,外界之“象”与内心之“意”是可以不断相互转化的。所谓意象,本就是一而二,二而一的东西。当年苏轼所对之“象”,若果真为造物者之无尽藏,又岂知不是藏在造物者之内心。由此看来,所谓内外,本无分别。人内心之意念能够影响外在水结晶的形象,也是这个道理。

科学认为,能够影响物质的必定也是物质的东西。那么也就是说,能够影响水结晶形象的人的内心所发出的意念也是某种物质了,只是现代科学还不能认识到的另类物质而已。那么人的意念这种另类物质有没有形象呢?现代科学的手段无法捕捉到意念的形象,更无法将它化为人类的视觉所能看到的形象。然而从事物的原理上认识,既然人的意念能够使水结晶呈现出不同的形象,那么意念这种另类物质本身也是有形象的。既然意念的善恶可以使水结晶呈现出美丑不同的形象,也就是说可以决定水结晶在微观下的物质构成,那么人的善恶不同的意念在微观下的构成也是不同的。人的内心所发出的每一个善念都是美丽的,而所发出的每一个恶念都是丑陋的。这些意念都在影响着物质层面,尤其是构成我们自身的物质层面。

佛家讲“身、口、意”,其实身和口都是意的外延。人类没有神佛那么巨大的能量,所以普通人的意念能量非常小,只能通过语言和行为去影响外界。然而人的一切语言和行为都是思想的外在表现,所以善良的思想必然导致善良的语言和行为,罪恶的思想也必然导致罪恶的语言和行为。这个世界上之所以有那么多罪恶,说到底还是因为人的内心世界有太多的罪恶。因此要从根本上消除犯罪,净化我们这个世界,就需要从根本上净化人的内心,或者像诺亚方舟的传说一样,把不善之人全部淘汰。电影《2012》也许就是在提醒我们,人类当前就面临着这样的选择。要么使自己变好,符合神佛对人的要求;要么就在各种天灾人祸中被淘汰,就像许多民族自古相传的传说中描述的那样。

2010年7月25日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232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