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音专栏】《红楼梦》之薛宝钗篇(图)

作者:清音 发表:2010-07-25 1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宝钗是《红楼梦》中的主要人物,她体态丰满,品格端方,才德兼备,性格大度,是金陵四大家族之薛家的掌上明珠。在她冰冷的外表下,也藏着一颗火热的心,比如,曾作过《螃蟹咏》讽刺贪官污吏。身上挂有一金锁,刻着“不离不弃,芳龄永继”八字,与贾宝玉随身所载之玉上所刻之“莫失莫忘,仙寿恒昌”恰好是一对,因此有“金玉良姻”之说。由于双方没有共同的理想,宝玉又无法忘怀知音林黛玉,婚后不久即出家当和尚去了。薛宝钗只好独守空闺,抱恨终身。

在蘅芜苑,杜若、蘅芜两者都为香草的一种,使人想到楚辞“离骚经”里屈原总是在身上戴满香花。“只见许多异草,或有牵藤的,或有引蔓的,或垂山岭,或穿石脚,甚至垂檐绕柱,萦砌盘阶,或如翠带飘摇,或如金绳蟠屈,或实若丹砂,或花如金桂,味香气馥”。薛宝钗住在蘅芜苑,加之她的气质使然,海棠诗社别号为蘅芜君。

在大观园清丽温馨的抒情天地里,林潇湘薛蘅芜,各以其风流蕴藉的资质才情俏然伫立于千红万艳之极致;融袅娜飘逸与含蓄温柔为一体的“兼美”意象的设计,使得“任是无情也动人”的蘅芜君,在这部怀金悼玉的《红楼梦》里,成为人们深深追忆的倩影。

宝钗的内涵与中庸之道

宝钗的修养体现在方方面面,人们普遍鄙夷的赵姨娘贾环母子,可她却仍然持关照态度,她曾带贾环玩耍,馈赠礼物,对此,一向被人瞧不起的赵姨娘由衷地喜欢,心想:“怨不得别人都说宝丫头好,会作人,很大方。如今看起来,果然不错卫他哥哥带了多少东西来?他挨门送到,并不偏漏一处,也不露出谁薄谁厚,连我们这样没时运的,他都想到了.”此举同王熙凤对贾环的卑视,宝玉对贾环的疏淡,探春对贾环的冷峻,以及众人常拿薛蟠与贾环相比较,均形成了鲜明的对照,这堪称薛宝钗格守“中庸之道”大放异彩的成功事例。

宝钗的能力和水平是多方面的,是一个多才多艺之人.当贾母命惜春画大观园时,惜春感到无从下手。宝钗对她讲了一通绘画“非离了肚子里头有些丘壑的,如何成画”的高论以点拨惜春。宝钗的确精于此道,连画具也较惜春诸人内行得多,其绘画技术恐为惜春所不及。但由于宝钗轻易不愿显山露水,善藏机锋,故而不曾当众表演。在才华方面,她学识渊博,处处给人以稳重大方浑厚之感。即使她引经据典、改“绿玉”为“绿蜡”这样奥僻之典也诠释得天衣无缝。

《红楼梦》中,最能显示少男少女才华性情的莫过于作诗填词。她所填的《临江仙•柳絮词》“白玉掌前春解舞,东风卷得均匀。蜂团蝶阵乱纷纷。几曾随逝水,岂必委芳尘。万缕千丝终不改,任他随聚随分。韶华休笑本无根,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真正是不落俗套的佳作!

宝钗的“罕言寡语,人谓装愚,随分从时,自云守拙”的性格特征归结到一点便是儒家所倡导的中庸之道。宝钗出身豪富,天生丽质,聪敏颖慧,她对于中庸之道不仅理论上精通又能身体力行。所以在处理和应付各种矛盾的相互错综复杂关系中,充分展现出她那不卑不亢,礼让周到,适可而止,说不得善,说不得恶;说不得贤,说不得愚的一位特殊社会背景下造就出来的典型人物。

情感特征之“冷”与“洁”

宝钗的以理御情乃是她性格特点的本质体现,而“冷”才是她以理御情的外在表现形式。薛宝钗的“无情”的外在象征物是“雪”和“冰”。薛家之“薛”,即冰雪之“雪”的谐音。十二钗正册判词云其“雪里埋”有“晶莹雪”,“冷美人”之美誉;宝玉眼中看到的是她“雪白”肌肤;她的房间给人的感觉是“雪洞一般”。宝玉在诗中喻她是“出浴太真冰作影”,她也自比是“冰雪招来露砌魂”。她吃的药叫“冷香丸”,是用四种白花的花芯作的花料,埋在梨花树下一梨花又是白色的,皆是洁净之物。“冰”、“雪”的“冷”与“洁”,正象征着宝钞的情感特征的“冷”与“洁”。

在大观园里桃红柳绿、燕妒莺惭的春天里,她不越雷池半步,将自己的情感悄悄掩藏在理智的硬壳里,成了别人眼中的“动人”而又“无情”的“冷美人”。由此可见,宝钗的无情―冷峻理智的自我克制是她修养的结果。

从“金簪雪里埋”的预示,当是贾家败落之后,“飞鸟各投林”,薛宝钗无从生计,时在严冬之际,草草掩埋。遥望那年冬天,宝钗苦苦经营着处在崩溃边缘的贾府,终于支撑不下,一位奇女子孤独的离去,而这段“金玉姻缘”也给人们留下了无尽的感慨与思索。

http://bbs.kanzhongguo.com/viewtopic.php?f=31&t=9145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