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底层公众恐扩大 中产阶层一不留神就沦落

发表:2010-07-20 22: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下中国,高房价、就业难、贫富差距加大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但原有底层群体向上流动越来越难,甚至还有不少中产阶层一不留神沦落为新底层。

底层社会是不是日趋固化?原因是什么?谁在沦落底层?社会流动上升的希望在哪?底层社会的舆情动向如何?等等,针对以上公众关注的问题,人民论坛杂志联 合几家网站做了关于“谁在沦落底层”问卷调查,截止到2010年7月6日,共有12254人参与。此外,人民论坛记者书面调查了511人,总计12765 人。



“蚁族”和新生代农民工 最有可能成为新底层

“蚁族”(25.82%)和新生 代农民工(24.95%)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

学界对底层社会包括哪些群体尚无定论,一般是指占有组织资源、经济资 源和文化资源较少的群体,除了传统意义上的底层人群(贫困的农民、下岗失业者等),您认为下列哪些人群可能成为新底层?列前三位的分别是:25.82%的 受访者选择“不能充分就业的大学生群体,如蚁族”,24.95%选择“新生代农民工”,20.79%选择“失地农民、被拆迁户”。

调查结果显示,昔日作为天之骄子的大学生们,被列为可能成为新底层的首位,由此可见,大学生就业问题以及“蚁族”现象已经引起了公众的极大关注。“蚁族”绝 大多数来自经济欠发达地区,其中来自农村的比例达54.7%,大多是“穷二代”。据人民论坛记者调查,“蚁族”大多勤奋苦读考上大学,背负着家庭很高的期 望,但是求职中往往处处碰壁,而同学中“富二代”、“权二代”却常常能获得好职位,买房买车,自己却从村到村(农村到聚居村),生存艰难,他们对贫富差 距、社会不公的感受跟其他群体大不一样。

“新生代农民工”则被列为新底层的第二位。当前,新生代农民工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体和我国 “人口红利”的主要组成部分,关乎中国未来发展大局。他们几乎没有务农经历,对城市的认同度超过了农村。但是,在融入城市过程中,新生代农民工面临收入较 低、技能偏低、缺乏住房和难以落户的障碍。让新生代农民工体面劳动,融入城市有尊严地生活,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而“失地农民、被 拆迁户”之所以被列为新底层,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得知,很多人是基于以下的考虑:失地农民、被拆迁户在面对利益纠纷、维护自身权益的时候,往往力不从心甚至 利益受损,处于弱势地位。

底层公众最大的特征是“为生存发愁”

“为生存发愁”(24.05%)、“缺乏社会保障”(18.41%)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

不同的人对底层有不同的标准,您心目中的底层公众突出的特征是什么?24.05%的受访者选择“低收入,居无定所,为温饱、生存发愁”,18.41%选择“缺乏 各项社会保障,难以获得各类组织帮助”。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公众首先是从经济角度、生存层面考量底层公众的特征,其次才是政治影 响力、维护自身权益层面。由此可见,提高底层公众的收入水平、提升生活质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问题。

今年7月1日起,河南、深圳、 陕西、安徽、海南等省开始上调最低工资标准,上调幅度除深圳外,其余各省均在20%以上,其中海南一类地区工资增幅为31.7%,位列全国之首。

今年共有27个省区市上调最低工资标准,这为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迈出了关键步伐。

近年来,我国政府也在一直注重加强对底层公众的关 怀,从国民收入初次分配和再次分配各个层面上向底层公众倾斜。一方面,不断提高低收入群体的工资水平;另一方面,不断加大各种补贴的力度,增加低收入群体 的收入。我国农民处于隐性失业的状态,种粮所得极为有限。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比如,我国政府多次上调最低粮食收购价格。

有专家在接受 采访时表示,由于我国的底层公众相当庞大,而我国经济发展虽然获得巨大成就,但是相对于13亿人口来讲,人均GDP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所以,要解决我国 底层公众的生存和发展问题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底层公众在扩大?

92.80%的受访者认为底层公众有扩大趋势,33.53%的受访者认为底层公众向上流动“有机会,但是不多”

为什么有高达92.80%的受访者认同底层公众有扩大的趋势?在人民论坛记者的调查采访中,有很多人表示,过去认为底层包括生活处于贫困状态的 一部分工人、农民、城乡无业、失业和半失业者等。而如今,很多未就业的大学生、知识青年、城市被拆迁户等等也被人们看做底层中的一员。可见底层公众的规模 扩大了。

由于当前我国社会阶层结构的不合理,在贫富差距日趋拉大的同时,底层公众的基数不断扩大。其次,由于底层公众的相对剥夺感日 益强烈,这也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人们对于底层公众扩大的认识。

就目前情况来看,您觉得底层公众向上流动的机会多吗?65.90%的受 访者选择“几乎没有机会”,33.53%选择“有机会,但是不多”,0.58%选择“说不清楚”。为什么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认为底层公众向上流动几乎没有机 会?受访专家、湖南师范大学青年学者欧阳斐指出,不少人对于底层公众的前途悲观,是因为改革开放早期机会太多,许多人能迅速脱颖而出。其实现在虽然机会少 了些,但相比其他国家而言,当前中国没有所谓的贵族,阶层更没有固化,仍有很多机会,留学海外的精英回国发展已成趋势便是明证。

底层公众不能向上流动,您认为最主要原因是什么?25.23%的受访者选择“收入分配不公”,23.22%选择“资源与机会分配的不平等”,只有5.30%选 择“个人因素为主,比如不努力、没有受过良好教育等”。

可见,绝大多数受访者都把底层公众扩大的原因归结为外因。但也有学者指出,如 今的中国是一个生机勃勃的社会,每个人如果不努力,就会被淘汰。现在的心理失衡是因为我们有了更多的比较,有了更多的相对剥夺感,但我们生活在这个现实的 社会,你必须正视,而不是一味的将自身的困境归咎于体制机制。

底层公众面对利益受损时,你支持采取哪种方式应对?26.02%的受访 者选择“以身抗争、宁折不屈”、22.88%选择“自力自强,改变境遇”,分列选项第一、第二位。 “以法抗争,相信法律是公正的”位列6个选项的倒数第二,有12.5%的受访者选择此项。

不信法律信上访,这可以在近年来频发的越级 上访中看出端倪。当前,打官司由于费用太高、过程漫长等,让不少底层公众失望,转而“以身抗争”,维护自身的尊严。有受访专家指出,总体上看,当前社会利 益冲突处于高发期,社会利益整合机制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底层公众维权表达机制不畅,因此亟待建立有效的维权制度安排,使社会底层维权能够有效而且 低成本。

22.88%的受访者选择“自力自强,改变境遇”,列选项第二位,从一定程度上表明,许多人认为当前通过个人的奋斗与努力, 仍是改变生存状态的主要方式。

底层公众向上流动的梯子

“保障他们的政治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25.72%)、“加强社会保障制度建设”(19.76%)和“调整收入分配制度”(19.65%)分列前三位

要想让底层公众有向上流动的希望,关键要靠什么?25.72%的受访者选择“保障他们的政治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19.76%选择“加强社会保障制 度建设”,19.65%选择“调整收入分配制度”。

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认同保障政治权利,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底层公众向上 流动过程中的重要意义。

专家强调,当前最可行的是建立畅通的利益表达机制,让底层公众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每一项 权利,对接的都是现实的收入和利益。有识之士呼吁:让社会空气湿润一点。社会空气何以湿润?最基本的润滑剂就是公平正义得到捍卫,使人不至于失去希望。当 前,除了制造“跳楼秀”之类的事端,底层公众似乎已经很少能够进入“社会主流”的视线。我们希望能够给予底层公众更多的关注,给他们打开更多的向上之门, 给他们一个更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只有这样,各阶层之间才能共享和谐社会、全面小康的发展成果。(执笔:人民论坛记者 杜凤娇)

底层声音

最大的愿望是当名副其实的城里人

我是农民工的孩子,又是新生代农民工,尝尽了农民工家庭的酸、甜、苦、辣。我爸爸妈妈前些年吃够了在外闯荡的苦头,工作强度大、收入低,生活质量也相当 差。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又专门提到农民工,说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着力解决新生代农民工问题,让新生代农民工市民化。我相信,国家肯定会出台一系列关于改 善农民工创业和生活的好政策。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在济南买房子,把家安在济南,当一个名副其实的城里人。(在济南务工的恩城镇八里庄村农民刘小 博)

不缺的是向上的力量

实不相瞒,我也是“蚁族”中的一员。在我租住的那个 郊区村子里,大学生有之,考研者有之,校漂族有之,农民工有之,当地的村民有之……我们这些人中,超过六成为外地城镇户口,大部分都抱着想要做个“城里 人”的梦想。为此,我们中的很多人要忍受诸如无劳动合同、无“三险”等工作上的压力,还要忍受诸如家人的不理解、拮据的开支等生活上的压力。但是,尽管混 迹“蚁族”有太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个群体里,不缺的是成功的信心和向上的力量。(网友)

地没了,农民身份未变

地没了,但我们的农民身份没有变,就业无门路,创业无本钱,医疗养老无保障,在外务工受歧视。很多兄弟在城市干的是脏活、累活,为城市发展作出了巨大贡 献,但是被城里人瞧不起,受到各种各样的歧视。虽然挣点钱,但各种证件的办理手续繁琐,而且收费很高。正规打工人员要办外出打工证、婚育证、用工证、暂住 证等证件,一个暂住证就需要上百元。近年来打工者工资被拖欠、克扣现象普遍存在,而且有越来越严重的趋势。此外子女在外读书困难,学杂费高,在外定居也不 容易。(人民论坛网网友)

什么时候能涨工资

作为一个城市低收入者,我迫切希 望能够涨工资。现在不管是吃的穿的还是用的,什么都在涨价,偏偏我们的工资老是不涨。对有钱人来说,每月多开销个千八百的无所谓,但对挣工资者来说,压力 是不可小视的,心理的承受指数是越来越弱。有关部门发布统计结果:工资的涨幅超过物价涨幅。谁的工资在涨?我不知道,反正我的没涨。(人民论坛网网友)

缴纳保险要合情合理

作为曾经的国企员工,我最近“光荣”下岗失业了。再就业难,养家糊口难,缴 养老医疗保险更难。失去职业意味着基本生活来源的断绝,未来的生活生存危机难以预料,缴纳养老、医疗保险费已不切实际。希望政府高度关切,能从实际出发, 让我们合情合理地缴费,保障基本生活,保持社会公平,以维护社会稳定。

来源:新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