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赶时间最急躁是因社会环境不稳定

发表:2010-07-16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人,赶时间,没有时间感的中国人被指为最着急最不耐烦的地球人,有评论说,人们的烦躁症,来自社会结构的不稳定,无论排队还是插位,都是为了确保自己不被社会抛离。

据报道,最爱“快进”,狂点“刷新”。评论,要抢“沙发”。寄信,最好是特快专递。拍照,最好是立等可取。坐车,最好是高速公路、高速铁路、磁悬浮。坐飞机,最好是直航。做事,最好是名利双收。创业,最好是一夜暴富。结婚,最好有现房现车。排队,最好能插队。若不能,就会琢磨:为什么别人排的队总比我的快呢?

中国人为什么丧失了慢的能力?资源紧缺引发争夺,分配不平衡带来倾轧,速度带来烦躁,便利加重烦躁,时代的心态就是再也不愿意等。

就这样,在“急之国”,人们快速地消耗着自己。等真正明白快慢、张弛、紧疏、得失、成败、忙闲的人生之道时,可能一切都晚了。人们的烦躁症,来自社会结构的不稳定。无论排队还是插位,都是为了确保自己不被社会抛离。

可是,中国人同时又是世界上最耐心的人。以前排队炒股,头天晚上就排队买认购证。现在排队买房,提前三天就全家轮班开始排,也可以排一上午队买促销减价货,喜欢去人多的餐厅排队,就是感冒也要去挂专家号,提前一个月就开始排,似乎又很有耐心。

这就是中国。传统心态和现代境遇扭合在一起,人们焦躁不安却又心安理得。

中国人的时间观,自近代历经三次提速,已经停不下来了。人们需要的是时刻看着钟表,计划自己的人生:一步到位、名利双收、嫁入豪门、一夜暴富、35岁退休……

人们的烦躁症,来自于社会结构的不稳定。因为人们总在担心,如果这个机会不抓住,你就被社会抛离了;如果你现在乖乖排队,那么就一定会有人插你的位。所以人们一定急躁,人们不顾规则——实际上也没有什么规则,抓到手的才是硬通货,排队等待的永远都只是愿景。

人们就像在超市收银台前的购物者,推着购物车在几条长龙之间踯躅,无论排队还是不排队都是两难。插位加塞挤来挤去,一分钟也不愿意等,焦躁不安。而且,人们总觉得别人排的队比自己的快。

来源:大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