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潜伏水下 皆因跑部能钱进 

发表:2010-06-23 2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成为腐败窝点,国务院半年前下令整改,但诸多驻京办撤而不销,继续潜伏京城。政令不出中南海,再一次得到验证。  

据内地媒体报道,本周一是国务院下达撤销令,要求县级政府驻京办撤离京城的最后期限。按照规定,全国至少有一百四十六家地方职能部门驻京办和四百三十六家县级政府驻京办必须撤销。但期限过后,大量驻京办或改以公司名义出现,或迁到郊区,继续在北京潜伏。  

地方政府驻京办之所以难撤销,完全是畸形的财政分配体制所致。自一九九九年以来,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的财政投入逐年增加,二○○○ 年转移支付八百亿元;二○○五年中央财政安排各类转移支付补助七千三百三十亿元;到去年,中央财政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总额高达二万一千多亿元。  

官场酱缸 撤而不销  

中央部委在财政资源分配上既不规范,也不透明。面对愈来愈多的中央财政转移支付,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愈是跑部,愈有钱进」。驻京办的基本功能就是跑中央部委,拉拢沟通关係。各地能从中央拿到多少资源,往往取决于当地驻京办的公关水平与沟通能力。谁送的礼大方,谁招待得周到,成为能否拿到中央资源的必要条件。因此,只要中央财政转移支付的体制不更改,驻京办就很难撤销。  

另外,各地社会矛盾尖锐,进京上访人数愈来愈多。当局的维稳政策是谁家的孩子谁来抱,即哪个地方的上访者就由那个地区领回去。因此,各地驻京办又担负起监控本地上访者的职能,有的通过贿赂,向北京公安部门「购买」上访者,有的甚至僱请黑恶势力充当打手,对上访者大打出手。在这种背景下,驻京办又怎能轻易被撤销?  

驻京办还是官场的大酱缸,蛆虫与飞蛾齐心,腐败与利益均沾。一些驻京办官员利用亦官亦商的双重身份,打着地方政府的旗号,拿纳税人的钱财做生意,使驻京办成了「地方没法管、北京管不了、别人管不着」的三不管地带。  

据统计,各地驻京办多达一万多家,这批规模庞大的驻京办人员常年盘据在京城,行走于各中央部委间,纠结于其中的利益关係错综而複杂。时至今日,突然要被革命,深陷其中的既得利益集团自然拚命抵抗。  

驻京办撤而不销,表明内地行政效率低下,中央权威被地方挑战,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每当中央出台一项新政,地方便会想方设法逐级澹化、逐层澹化,最后消弭于无形。从某种意义上说,能否真正有效地切除驻京办这一官场肿瘤,将考验当局进行政治体制改革的决心,但从目前情况看,当局的做法不过是扬汤止沸,并不是治本之策。

来源:东方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