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独家:新疆维族人骚乱后逃离中国

作者:看中国李婉君编译 发表:2010-06-22 1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6月10日,新疆乌鲁木齐,防暴演习。(图片:GettyImages)

2010年6月18日,新疆哈密,军事演习。(图片:Getty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婉君编译】(美联社6月21日(周一)独家报道)去年7月新疆出现流血骚乱之后,警察上门到22岁的Vali家中找他,说在现场录像中发现Vali在抗议人群中一起逃离,后来Vali还朝一名警察大声吼叫。

当时Vali不在家,他父亲打电话叫他别回来。最终Vali成功地逃到了荷兰,与其他逃到荷兰的大约150名维族人一起申请难民庇护。

Vali在接受电话采访中说:“我一下飞机就告诉警察,我要政治避难。我告诉他们我(在新疆)所经历的一切,我对他们说我不能再待在中国了,如果必须回去的话,我100%肯定自己死定了。”

距离去年的新疆骚乱已经快一年了,Vali与另一名申请难民庇护的维族女青年Patiguli接受了美联社的采访,他们的故事展现了一些维族人是如何在镇压中逃离中国的。

据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的数据,自从去年7月的新疆动荡后,至少有300名维族人逃离了中国。其中一些非法溜进了位于中亚的邻国,这些国家通常都会把维族人遣返回中国。另外那些有钱的,譬如Vali,向黑帮和蛇头支付数千美金,买到机票和签证。

北京称一些维族人是恐怖分子或犯罪分子,危害到了新疆的安全,并坚持要求维族难民遣返回中国。那些不愿有麻烦及招惹北京的外国政府通常也就不欢迎维族人。

去年12月,在世界的抗议声中柬埔寨还是把20名维族难民遣送回了中国。

荷兰据信是在欧洲维族人聚集最多的地方,因为很多国际航班都要在阿姆斯特丹机场中转。

这两名逃亡的维族青年对美联社表达了内心的恐惧,北京政府事后的镇压已经拘捕了数百人。中国官方媒体报道说,至少有25人,其中绝大多数是维族人,因与该次“骚乱”有关被判处死刑。

这两名维族人讲述了他们的亲身经历,但只能使用他们的姓氏,不能暴露名字,因为担心家人会因此遭到株连。目前他们正在等待难民申请是否获批,还是会被遣返回中国。

Vali22岁)

去年7月5日,Vali在乌鲁木齐正开车回家,看到大约2,000名维族抗议人群朝南行进,他就停下车来让道。

Vali说,聚集在他前面全副武装的警察突然朝示威人群开抢,抗议者于是开始逃散。他吓坏了,便开着车随人群逃跑。在这期间,他的车被国安录了下来。

Vali快速地开到了他姨妈家,当晚他和姨妈全家挤在客厅的地板上,听着外面的枪声和爆炸声。Vali说:“我感到很害怕,我们整夜都根本没睡。”

由于长期以来维族人与汉人间的紧张关系终于爆发成了暴力事件,一些维族人砸窗户,掀汽车,也有攻击汉人的。维族人称安全部队朝他们开枪。

第二天早上当Vali回家时,街道上安静得令人毛骨悚然。全副武装的警察在每个交叉口都设了检查站,每次都把他拦下来问他要去哪里。他通过了一些被砸的商店,被烧的汽车,看到清洁人员在街上用水龙头冲洗一摊摊的血。

政府称在该次骚乱中,官方统计有近200人被杀,绝大多数是汉人。很多维族人质疑这些数据,他们说自己看到或听到安全部队在抗议期间朝维族人开枪。

两天后,汉族治安人员涌进维族聚居区施行报复。Vali说他看到一群汉族警察就在他的房子外殴打大约十二个没有武装的维族人。当这些维族男子倒到地上,汉族抗议者就冲上去猛踩他们的身体和脸。

Vali说,他向挡着不让他出家门的警察表示:“我想送这些人上医院。”那警察回答道:“如果你敢离开,我们就开枪。”

Vali越来越愤怒了,他大吼道:“那就朝我开枪吧,我不会让这些人就这么躺在街上死去。”

Vali与警察的这个冲突被录了像。不久,警察就找上门来。

为了能让Vali逃离,Vali的父亲把房子卖了。揣着10万元人民币(14,700美金),Vali从乌鲁木齐坐火车到了广州。他在广州给一个汉族黑帮交了9万元人民币(13,200美金),请他们替他弄旅行文件。他在广州等了2个月。

去年11月一切准备就绪,他拿到了去阿联酋迪拜(Dubai)的机票,其中在阿姆斯特丹中转。一名中国男子把他送过边检,但边警还是把他扣下来审问了4个小时才放行。他随后搭巴士到达香港机场,在那里登机。

Vali说:“到了荷兰,我才终于感到自己安全了。我想这里的政府可能会保护我。”

但Vali很快发现,荷兰政府的同情心不如他预期的那么好。荷兰移民局拒绝了他的难民申请,称他对北京当局事后找他“麻烦”的指责缺乏可靠度,并指他有能力合法离开中国。

 “如果(中国那些)警察相信我没有参加抗议,为什么他们还会上门来找我?” 已提出上诉的Vali说:“仅仅因为我现在提出政治庇护这一点,我(在中国)就会有大麻烦,这是一个很大的‘罪名’。”

Vali说,他此前因为宗教信仰问题也与北京当局有过过节。2004年,一位老师无意间发现Vali上清真寺祈祷后,Vali就被赶出了高中,因为有规定学生不能参加宗教活动。2007年,他因为帮助7,000名穆斯林维族人到巴基斯坦,再到沙特阿拉伯的圣城麦加朝拜,被国安拘留了3天。

Patiguli29岁)

去年7月骚乱期间,29岁的Patiguli躲在家中为她的男友和自己的奶奶担心,因为她的男友给她打电话,说自己正参加示威游行,而奶奶恰好上街了。

骚乱发生后数日,警察在她家中找到了她的男友,并把Patiguli和她弟弟也一起抓走了。他们被分开关押,审问了6天。后来是她经商的妈妈给官员贿赂才把她姐弟俩保释出来。

此后,Patiguli就再也没有见到或听到她男友的任何消息。

Patiguli和弟弟躲了8个月。她的妈妈给蛇头付了钱,帮助Patiguli逃出去。Patiguli在上海搭机在欧洲中转,至于机票的目的地,Patiguli没有透露。在欧洲中转时,一名中国男子开车把她接走,并把她送到了一家宾馆待了一夜,第二天又继续开车。

当他们到了最后一站,那名男子对她说:“这里是阿姆斯特丹,在这栋楼的二楼有一个警察局。你就走进那里去。”他还问Patiguli要了她的护照和机票,说:“荷兰警察如果发现你还有这些的话,他们会把你送回中国的。这些东西对你不好,对我们也不好。”

Patiguli走进了那栋楼,申请难民庇护。后来她给荷兰维族联合会会长Zainiding Tuersun打了电话。

Zainiding说,他知道在骚乱后,有150名维族人逃到了荷兰,共有将近70个难民申请案,其中约20个案件申请可能获批,另外30个申请被以“被迫害证据不够充分”的理由被拒。

Zainiding说,“荷兰政府不了解维族那里的情况。现在要把(那些迫害证据)传出中国是非常困难的,这样做也会让国内的家人陷入非常危险的境地。荷兰政府对待维族人是冷漠的。”

荷兰政府称,其移民局对维族人与其它案件没有两样。

北京政府称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受到全面保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周五在回复美联社的书面查询时称:“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理由接收中国非法移民。”

但国际大赦组织表示,在过去,该组织对被遣返的维族难民记录在案,其中一些人遭到(北京当局)监禁、酷刑折磨,还有些人被处决。

今年1月,荷兰官员已经把一名20岁的维族妇女强行送上了飞机,差一点就遣返回中国,Zainiding和荷兰难民委员会及时赶到,把她截了下来,缓期执行。

荷兰难民委员会亚洲专员Laurence Verkooyen表示:很多维族难民申请者发现,在荷兰要说服荷兰政府他们需要庇护非常困难。

Verkooyen说:“很多维族人说他们在乌鲁木齐参加了示威抗议,荷兰政府说,你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你参加了抗议,或者说,你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北京政府知道你参加了抗议。”

Patiguli说,(荷兰)移民官要她出示被关押的证据,或是证明其弟弟或男友仍然被关押的证据,但是和国内的家人联系,问这么敏感的信息可能会让家人遭到北京当局的报复。

Patiguli的母亲对美联社表示,她的儿子已经失踪2个月了,她相信是被警察抓走了。

这位身在乌鲁木齐54岁的妇女在电话中哭着说:“我很害怕,我是不是只剩一个孩子了。我祈求荷兰政府,请帮帮我女儿。请让我的女儿能够平安。”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