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有清音

发表:2010-06-18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国古典诗词一向以含蓄蕴藉为美,山水诗词是古典诗词的重要组成部份,其主要特征是题材来源的广泛性、多元化及其意境世界的宏博与精奥。每一首山水诗词的背后都有一祯独特的风景。古人登山观瀑,临江泛舟,仰观天宇,俯视山川,高山、奔流、江海、世间万物,就是最普通的一草一木都成为诗人抒怀言志的载体,都有着其“言外之意”、“象外之象”、“韵外之致”的意象之美。传统山水诗词以自然特有的山水清音、万物欣欣向荣等意象,蕴含着古人深沉的宇宙观和自然观,唯美地传承了传统文化的精神。以下举些例子。

青山

古人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何必丝与竹,山水有清音”。山铸造品格风骨,让人有坚强的意志,其宽广胸怀为人们提供居住地,承载万物;其亘古不移为人们提供思想的参照物,启发人们超越俗世名利,探求永恒,使人们的身心都渴望归依青山。晋代陶渊明说:“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归园田居》);唐代李白说:“问余何意栖碧山,笑而不答心自闲。桃花流水窅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在这里生命与自然、宇宙被圆容为一体,美好、理想的世界绝非烦扰的世俗所能比拟,反映了人们返朴归真的渴望。

在历史长河中,人事往来成代谢,青山却容颜不改,如《三国演义》开篇的《临江仙》中写道:“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启示人们对生命与历史进行反思。人们喜欢以“青山”意象入诗,还包括人们对“青”字的喜爱,在汉语表示颜色的词汇中,“青”是富于生命力的颜色之一。如汉乐府《长歌行》中写道:“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汉乐府《饮马长城窟行》中写道:“青青河畔草,绵绵思远道”,青山的绵延不绝,给人们留下深刻的视觉印象和想象空间。

登高

“千古词客心,万古凭栏意”,置身于高山或高台之巅,实际上也是置身于空间与时间的交集之点。面对无垠的空间,人们会真切地感受到自身在天地间的渺小;面对春秋代序,日夜更替,人会感到人生如寄,时光易逝,启发人对人生真谛、意义和宇宙奥秘的探求。唐代杜甫在《望岳》中说:“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宋代寇准在《咏华山》中说:“只有天在上,更无与山齐。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站在山峰之顶,群山白云都在脚下,自感与日月之近,顶天立地,气象万千,体现出一种精神空间的向上和不断精进的生命意志。

白云

云是诗人的精神家园,诗人借此构筑了一个归隐的乐园。“山中何所有,岭上多白云”(陶弘景《诏问山中何所有赋诗以答》);“望秋云神飞扬,临春风思浩荡”(王微《叙画》)。古诗中“云”往往与归隐、修行连结在一起。唐代贾岛在《寻隐者不遇》中说:“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诗人寻访的隐者是一位采药、济世救人的修道人,这首问答诗,以白云比隐者的高洁,以苍松喻隐者的风骨,表达了诗人对修道者的敬佩;宋代魏野在《寻隐者不遇》中说:“采芝何处未归来,白云满地无人扫”,诗中描写的白云满地的草屋,入仙入境的感觉,多么迷人、脱俗的景致!由此也可想见修道者的超然出尘的胸怀。

流水

春水、秋水、江水、河水、波平如镜的水、一泻千里的水……水在诗歌中形态万千,水启迪人的智慧灵性,让人有深长的眼光。南朝谢朓在《晚登三山还望京邑》中写的“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写水之静谧;唐代王维在《桃源行》中写的“春来遍是桃花水,不辨仙源何处寻”,写水之仙源;苏轼在《夜泛西湖》中写的“菰蒲无边水茫茫,荷花夜开风露香”,写水中风景;宋代邵雍在《清夜吟》中写的“月到天心处,风来水面时,一般清意味,料得少人知”,描写出月亮正走到天心、微风正吹拂着水面时,那种清美的感觉、欣怡的境界,有多少人能体会到呢。

关于瀑布意象的诗词也很多,如唐代李忱在《瀑布联句》中说:“千岩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处高。溪涧岂能留得住,终归大海作波涛”,描绘瀑布的雄奇壮美,一往无前,具有冲决一切阻碍、挣脱一切束缚的神奇力量,最后回归大海的怀抱,形成波涛汹涌的奇观。使人感悟到大自然的高妙构思、神奇伟力及生命在天地间的辉煌。

清风、细雨

风,飘荡天宇,无孔不入,使世间万物动容变形,摇曳生姿。“东风夜放花千树”、“东风吹水绿参差”,这是春风的生机和活力。唐代白居易写的“春风先发苑中梅,樱杏桃李次第开”,描绘出春风先唤醒了花中仙子,又吹开了“千朵万朵压枝低”的鲜花,迎来了万紫千红;杜甫写的“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描绘出和风送暖、鱼游燕翔的活泼景象。雨,滋润万物,清新洁净,有着洗净尘世喧嚣的作用。唐代王维写的“山中一夜雨,树杪百重泉”,描绘出山中一夜雨过,飞泉百道,远远望去好象悬挂在树梢上一般;宋代翁卷写的“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描绘出山坡原野草木葱茏,河渠纵横交错,杜鹃在声声啼叫,细雨在微风中如雾如烟。使人们感受到自然的和谐之美和诗人从容恬静的气度。

生意、生机

山中胜景、田园风光,其中蕴含着生意和生机。如兰生于深谷,不以无人而不芳,唐代贺兰进明写道:“崇兰生涧底,香气满幽林”(《古意》);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更与佛道有着不解之缘,唐代綦毋潜写道:“白日传心静,青莲喻法微。天花落不尽,处处鸟衔飞”(《宿龙兴寺》);菊花是傲霜之花,唐代白居易写道:“耐寒唯有东篱菊,金粟初开晓更清”(《咏菊》);梅花是报春使者,宋代陆游写道:“幽香淡淡影疏疏,雪虐风饕只自如”(《雪中寻梅》),这里诗人们对花的品格和气质的赞美,也是诗人追求理想人格的写照,含蕴着道德精神与人格操守的价值。此外,古人以“节操棱棱还自持”描写松柏的坚贞,以“天涯何处无芳草”描写春草的繁茂,这些都使人们在清新宁静而生机盎然的山水中,感受到自然造物的生生不息,心灵得到净化,使纯净的心境与纯朴的自然融为一体。-

古典诗词中的山水意象,色彩纷呈,意义深远,是宇宙生命美妙的自然呈现,是山川草木、日月风云藉诗人妙笔而获致的美的律动。古诗词“言有尽而意无穷”,使有限的物象有了无限的意韵,品味其独特的审美意蕴,感悟诗中所昭示的深刻道理,使人领悟到传统文化之深之博之美,使人获得对宇宙、人生的理性认识和励志生命的人文品性。

来源:明慧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