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卑路更宽

作者:郭适鸣 发表:2010-06-13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老子说:“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简洁的一句话,却涵蕴深奥的哲理。我们人类应该效法大地谦卑和无私的厚德承载万物;而大地应该效法天道;天道的运行应该效法宇宙的大道;而宇宙的大道则是师法自然的运行发展。

人,虽然说是万物之灵,富有智慧,但是,人即使得天独厚,还是平凡的很,依然是相当渺小的。宇宙天体中的万物,一切的一切都是生命,圆容和谐有序的存在。人应敬天地,尊重自然,尊重生命,寻求自己真正的生命本源。

老祖先传承给我们非常宝贵的文化精髓 - “天人合一”的思想,宇宙中的万物都可以是我们学习的对象,到处都是我们的老师。例如,观赏梅兰竹菊,想到四君子;由风林火山,体悟到善战兵法;由骆驼、狮子、猴子、兔子,想到忍辱负重、威猛、敏慧、聪明等等,只要我们有心肯放下身段,好的念头、好的智慧随其自然的如泉涌而出。

“满招损,谦受益”,效法大地的谦卑无私和踏实。“三人行必有我师”,以人为师,不耻下问,以心为镜,反求诸己。“天生我材必有用”,只要我们认清自己,认识自己,能够勇于认错,坦诚找出不足、缺失和是否哪儿还努力不够,那么自然就会有无限的成长发展空间。

严以律己,宽以待人,修养忠信德行,秉持“谦让而不与人争”,拥有自信心,谦虚又能够信任别人,这样才不会迷失人们应该有的基本美德。刚愎自用、自以为是、自以为了不起,都会是作贱自己的绊脚石,容易让人瞧不起,甚至于不屑、不耻。

明白“不失不得,得必有失”的至理,把握住心性,不但不奢求持盈保泰,而且应该越是富有,越是谦逊。师法自然,“上善若水”,“柔弱胜刚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让人格升华到真正的放下,处之泰然自在,是真正的高尚无为。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