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 钟:世界工厂的悲剧(图)

作者:金 钟 发表:2010-06-08 05: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 钟

在上海世博辉煌开幕的同时,中国开放经济的桥头堡深圳却发生惊人的惨剧,台资鸿海集团的富士康龙华厂区,连续发生工人跳楼自杀事件。事件引起国际社会与媒体高度注视,因为在数十天时间内有十二起工人跳楼自杀,已属罕见的群体自杀性质,并且是二十四岁以下的年轻工人,而富士康是世界级的明星企业,在《财富》五百强企业中排名一百○九。事件恶化后,就在鸿海大老板郭台铭亲临深圳富士康处理时,还有自杀事件发生。他对事件表示道歉,希望传媒多报导正面消息。

台湾的高科技产业,素以电子业闻名,鸿海等大企业出产的笔记本电脑已占全球九成以上,富士康(Foxconn)则以手机代工,即组装为主营业,其客户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苹果、三星等名牌,二○○八年产量超过五亿支,出口总额达五百五十六亿美元(占中国大陆外贸出口总额约百分之四),传二○○九年总产值达五千亿人民币。可见,富士康在中国这个世界工厂中所居的重要角色。富士康选址中国大陆的主要原因是有源源不断的廉价劳工,郭台铭曾说,台湾请一个工程师的钱在大陆可以请八十个作业员。富士康龙华厂号称世界上最大的代工厂,有25万员工,基本工资是深圳“最低工资”九百元,加班工资加一半。

自杀事件的评论集中在富士康的管理制度上。其实早在二○○六年就有英国和大陆记者指富士康是“血汗工厂”,并引致过一场诉讼。指控包括克扣工资、强迫加班、冷酷裁员、管理粗暴、保安打人等,资方反称其管理没有违反政府法规,厂区设有医院、餐厅、书店等“完善社保福利”制度。中共当局则对事件保持沉默,进而封锁消息,不许采访,只准新华社一家发稿。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周末》对富士康自杀事件的评论:称“是一代产业工人的命运”。隐含了当今中国整体发展路线的深刻矛盾。共产党发迹乃是依据马克思对资本主义的批判,揭露资本家剥削工人的“剩余价值”,即劳动价值和工资之间的差额,成为其利润。马克思主张剩余价值应归于无产阶级,于是打倒剥夺者的共产革命由此而生。毛在中国尽管“有枪便是草头王”,理论基础无不与此有关。结果一败涂地。

毛后中共转而求诸资本主义以求自保,不仅承认私有产权、开放私人企业,而且引进外资外企,弄成了一个唯利是图、贫富悬殊的GDP大国而洋洋自得,但是,这一切都是在只做不说之下挂羊头卖狗肉。害怕说明了就会重蹈苏共由修正而垮台的覆辙。因此,中共允许和鼓励富士康牟取巨大剩余价值,自然也对其“军事化”的缺乏人性化的管理不置可否。新一代有文化的青年工人感到孤独无助、被工具化、失去家庭温暖也无宗教关爱和工会维权之下,走向轻生绝望的一跳,解读自在不言之中。

无论富士康的管理制度看来怎样现代化,而优越于狄更斯时代的英国血汗工厂,中国工人甚至整个社会、文化必须为中国式“权贵资本主义”付出的代价,实质上是没有区别的。


(2010-5-28)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开放》杂志六月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