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的声音决不会被掩埋,全球纪念六四21周年

作者:萧玉 发表:2010-06-04 23: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五(6月4日)“六四”21周年纪念日。北京政权将1989年发生的那场长达7周以学生为主的民主运动定性为“反革命暴乱”,并一直没有完全公开“六四”究竟发生了什么。每一年,对“六四”死难者的悼念活动都会遭到警方的迅速镇压,但是,正义的声音决不会被掩埋!

深圳卫视与南方都市报对当权者的抗争

2010年6月3日“六四事件”21周年纪念前夕,深圳卫视《正午30分》栏目因为播出“六四要平反”的画面和采访要求平反“六四事件”的人士,遭到处分。深圳卫视所属的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总裁王茂亮、总编辑陈君聪以及深圳卫视的多名负责人已经停职接受调查。

广东省委宣传部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官员称,二十多年来,深圳卫视是大陆第一家公开明确要求为“六四”平反的媒体,影响十分严重,再加上深圳卫视近来频频违规。例如播出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批评西方国家对中国事务“指手画脚”的内容、在玉树地震报导时称受灾的“藏民”为“葬民”,以及宣扬“法轮大法好”、“台湾中国,一边一国”,屡屡突破政策底线。相关官员称,严肃处理深圳广电集团的责任人是了防止事态进一步发展,并警示其他媒体在今年“六四”期间不要再出问题。

与此事件如出一辙的是,著名媒体《南方都市报》6月1日(周二)发表了一个“六一儿童节”漫画系列,其中一幅画有一个小男孩在黑板上画了一排坦克,好像还有一位士兵站在前面,因有影射“1989天安门六四屠杀”的嫌疑,该漫画在南都的网站发表后被删除。

中国大陆的民间维权声音

在山东济南,十余位“六四”幸存者冲破监控,辗转相聚,畅谈“六四”运动的广泛意义,还拉起“纪念六四21周年”的横幅,并拍照留念。他们对媒体说,“六四”不但在国内有着深远的历史影响,而且在世界上也有着重大的推动作用。

另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重庆、四川、贵州、浙江等地,都有民众以自己的方式纪念“六四”21周年;福建的街道上还出现了“平反六四,结束专制”的标语。当局如临大敌,为了阻止这些活动,采取了各种监控堵截手段。

贵州人权研讨会成员计划在5月28日下午到河滨公园聚会,讨论纪念“六四”等相关事宜。但聚会遭到当局阻挠,很多与会者被公安强制驱逐、扣押或软禁。

据香港中国人权民运中心提供的信息,广州民运人士向当地公安部门申请在6月4日举行烛光晚会,遭公安拒绝。北京公安也已经开始在至少20名民运人士的家门口展开24小时监视。

港澳民间团体纪念“六四”

香港一年一度的“毋忘六四”长跑活动4月25日在支联会主席司徒华的一记敲锣声后展开。由于2010年是“六四”事件21周年,支联会把这次的长跑距离定为21公里。

几十名身穿“平反六四”白色T恤的长跑者从中环香港立法会大楼向东出发,以中共中央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中联办)正门为终点。扛着民主女神像的长跑示威者在正门前方一个街口遇到了人数超过他们数倍的警员的阻拦,他们被阻挡在至少三层警方防线之外,指警方只批准示威者到中联办后门聚集。示威者高喊“警方让路,平反六四”的口号。

双方对峙几十分钟后,警方才允许几名示威者经过几道铁栅栏,将民主女神像放在中联办大楼前的花槽旁,之后又让其他示威者列队进入防线。示威者在中联办大楼前再次呼喊口号,逗留片刻后离开。

香港支联会将每年的长跑定在4月26日前后,是因为198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动乱》的社论,为镇压1989年学生民主运动定下基调。

5月23日,香港支联会制作了三只大风筝,分别写着“勿忘六四”、“反对政治检控”和“释放刘晓波”,到香港西贡清水湾放飞。支联会主席司徒华带病亲自参与。并表示:“我心里面想像,那边就是中国大陆的土地。我们时常希望我们放的民主风筝,我们到最后都会割断那条线,希望它们能够飘浮到中国大陆。”

支联会并呼吁市民踊跃参加今年“六四”的烛光悼念晚会。支联会副主席蔡耀昌向媒体表示:“觉得更重要的是香港的市民他们要出来,尤其是在“六四”那天的烛光晚会,那么多人出来,才是对打压的最有力的反击。”

5月28日,香港支联会在一大型商场展出“六四”雕塑时,遭当局以未申请领牌为由,强行带走展品,支联会成员一度与警员对峙,13人被带走。主席司徒华抗议当局政治打压,呼吁市民参加30日的“六四”大游行,抗议港府政治打压。

支联会原计划由5月29日中午起,一连六天在港岛铜锣湾时代广场展出由美籍华裔雕塑家陈维明创作的“天安门屠杀浮雕”及“新民主女神像”。

5月30日,有约2,500名香港市民冒着大雨参加“六四”大游行,包括身患肺癌正在接受治疗的支联会主席司徒华也坐轮椅参加。对于港府分别于28日、29日两天接连采取粗暴的武力行动,先后夺走支联会在时代广场摆放的大、小民主女神像及天安门屠杀浮雕,并拘捕十多人,司徒华怒斥这是支联会21年来所受到的“最严重打压”。他说:“这是21年来我们支联会受到的最严重的打压,我们要求还给我们民主女神像,还给我们天安门浮雕,同时解释为何今次有这样的行动。他们还拘留了我们13位工作人员,我相信他们也会进行政治检控的。我早前提出纪念“六四”21周年的口号就是反对政治检控,抗议政治打压,我们已经准备他们会陆续对支联会采取一些无理的行动。”

香港“六四”烛光悼念晚会将于6月4日晚8时举行。每年都会有数万人参加悼念晚会,相信今晚也不会例外。

海外纪念六四21周年相继展开

“六四”21周年到来之际,世界各地的民运人士用各种方式纪念这个人类永远忘不掉的日子。

被迫流亡海外的前天安门学生民主运动领袖、哈佛大学博士生王丹等发起“六四当事人推特网聚”。他发表声明说,在“六四”事件21周年之际,“我们这些当事人将要通过网聚的方式,来表达我们对于“六四”死难者的哀思,以及对于当年那场大屠杀的谴责。”他表示,将“通过推特的平台,与国内的推友,尤其是年轻一代进行沟通。”

前天安门学生运动领导人吾尔开希,被称为“天安门黑手”的知识界代表王军涛、陈子明,海外支持民运的代表人物、《北京之春》主编胡平,当年支持学生不遗余力的北京市民的代表吕京花,当年工人自治联合会的创办人李进进律师等都将参加这次网聚活动。

他们计划在北京时间6月4日上午9点开始这次活动。与此同时,他们还将继续每年“六四”的“白衣行动”,即在6月4日穿戴白色衣饰,以“表达对中国政府镇压学生运动的抗议和民主信念”。

在欧洲,5月31日下午,巴黎多个团体联合举办了一次大型“六四”纪念活动。

6月3号和4号两天,法国民运人士们将在巴黎市内举行大规模游行和集会,让更多的西方人了解这段血腥历史。

5月30日在悉尼举行了六四纪念研讨会,并将在六四当晚举行六四烛光悼念活动。

2010年6月4日晚上6时30分在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前举行纪念八九‘六四’爱国民主运动21周年烛光集会。

据中央社报导,柏林国际文学节呼吁全球各地文化机构、学校、电台,在今年6月4日当天阅读或朗诵中国文学家廖亦武的诗作与散文,以此悼念1989年北京“六四事件”死难者。

定名为“欧洲万里行”的“六四”纪念活动,也将于6月4日从德国首都柏林布兰登堡门前、极具推倒专制统治意义的柏林墙出发。“欧洲万里行”计划始于今年6月4日,旨在纪念一九八九年“六四”北京天安门遭中共残酷镇压的学生民主运动。

在英国,中国驻英大使馆外将举行烛光悼念活动,“纪念天安门屠杀事件”。

此外,人权组织“国际特赦”也将就“六四”事件举行纪念活动。

1989年6月4日,中共军队武力镇压了以学生为主的北京天安门民主运动,据信导致数百人死亡,以及大批支持民运的人士被迫流亡海外。以争取自由民主为目的的“八九学运”,是中国百年来争取宪政共和的重要里程碑。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7227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