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巴船硬闯 以色列公海杀19人(组图)

发表:2010-06-01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色列军舰(右)31日清晨在公海拦截6艘航向加萨的人道救援船只,并强行登船开火。(法新社)


以国突击队员登上居首的土耳其游轮后,持枪瞄准甲板。(美联社)

以色列海军31日在加萨附近公海,对6艘航向加萨走廊的亲巴勒斯坦船只开火并强行登船,造成该船队有至少 9名乘客丧生,数十人受伤,卡达半岛电视台则称19人丧命。这起事件引发欧盟和阿拉伯国家强烈抨击以色列,可能使中东再陷入紧张,引发新危机。

这3艘货船和3艘客船是由亲巴勒斯坦的国际组织“解放加萨运动”号召,前往遭以色列封锁3年的加萨走廊进行救援任务,共载了上万公吨救援物资和700名亲巴人士。以色列事前即不准该船队到加萨,提议代对方转运人道救援物资。


参与任务的亲巴人士说,以军是在距加萨约130公里的公海突袭船队。半岛电视台记者从居船队之首的土耳其大型游轮“蓝色马尔马拉号”(Mavi Marmara)电话报导说,以色列海军对该船开火并登船,船长受伤。

现场影片显示,遇袭船上一片混乱,穿橘色救生衣的乘客四散奔逃,有人不省人事倒在甲板上。另一影片是以军直升机飞过船队上空,不远处有多艘以军战舰。土耳其NTV电视台画面显示,一名以色列士兵从直升机垂降登船,被船上几名乘客持棍棒殴打。

一名以军突击队员说,他从直升机上冒着枪击危险登船,并被对方用金属棒、刀子攻击,船上还有说阿拉伯语的乘客企图挟持以军当人质。以军发言人说,船上乘客预谋攻击以军,丧生乘客有两人持手枪对以军开枪,奉命开火的以军还击,有4名士兵挂彩,其中至少一人遭枪击。

以色列官员说,搭载581人的“蓝色马尔马拉号”有10名乘客丧生,后来以国将死者下修为9人。但半岛电视台称多达19人丧命。目前不清楚死伤者国籍,船队乘客半数是土耳其人,也有美国人、欧洲人和以色列人,包括1976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柯瑞甘(Mairead Corrigan)和多位欧洲议员。这几艘船已被引往以国阿什杜德港,伤者以直升机送往以国医院救治,16名乘客被以国警方拘留。

国际间几乎一面倒谴责以色列。土耳其反应最强烈,已召回驻以大使并取消和以色列的联合军演,欧盟多国召见以色列大使要求说明,中国、法国都谴责以色列。但向来支持以色列的美国只表示对这起出人命的“悲剧”感到“遗憾”。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