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木兽行背后:有一种奴役叫“企业文化”

作者:李铁 发表:2010-06-01 10: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木栽了。这个花钱六上春晚,一心想出名的“吊带胡须男”,终于出了大名:他因为涉嫌性侵犯多名女员工而被批捕。这次他的人气显然远高过六次上春晚的总和。

虽然一些人是被事件中酷似日本AV的情节所吸引,但或许还有另一个更深层的问题值得探讨,那就是在宋山木的兽行背后,一种变态的企业文化充当了强奸案的帮凶。正是由于这种全面控制人的极权企业文化的存在,才使得宋山木的兽行能屡屡得逞,而且持续数年不被举报。

中国企业家中,宋山木这样的兽行具有偶然性,与其个人的生理隐疾和变态心理有关,但我们应该看到,像山木培训这样,营造一种日月神教似的、全面控制人的极权企业文化的,在我们的企业界却远不止一家。

他们以企业文化之名大肆推行他们的腐朽哲学,利用巫术般的蛊惑、传销式的欺骗、各式各样的奖惩制度等系列手段来实现对员工的身心控制,突破员工的权利和尊严的边界。

光怪陆离的“企业文化”

先说山木培训这个企业。

首先是大搞总裁的个人偶像崇拜。山木教育集团的网站上有这样的宣传语:“企业的文化来自于领袖的性格,正是总裁性格中的成功因素,把优秀的品质融入到我们的企业文化中,使我们在行业中独树一帜。”

企业内不断强化:“总裁不仅仅是总裁,他既是事业成功的楷模,也是道德的圣人。”宋山木和一些“高层领导”的会见,都被做成视频和PPT,给员工们展示。

每年春晚,宋都要求员工们盯着电视,最早发现他并发出短信的人,奖励五百块。员工大会有固定流程,如集体唱《山木之歌》、抽员工背诵《山木服务宣言》和《羊羔跪乳》。《羊羔跪乳》是山木教义的“精髓”之一, 充斥着这样的警句:“前有羊羔为我师,后有总裁为我范;我辈再不思报恩,岂不愧对山木人。”

山木培训的新员工都要求重新取名,复姓“黄金”,将之前的一切身份和关系遮蔽,如同再生。

宋山木全面监控员工的私生活。从女员工的鞋跟高度到丝袜颜色,从各种礼仪到健身和体重,他都作出详细规定。他要求女员工入职两年内不能恋爱,掌管着宿舍钥匙的宋山木,女孩们多晚睡觉、打电话多不多、与男友关系如何,全在他的掌握之中。

为了达到掌控的目的,除了大搞个人崇拜之外还必须借助“暴力”。他经常提到日本和纳粹式的军事管理机制,并在企业内专门设立纪检部门,随时巡查,制造高压态势,并在公司内搞相互监视,用无所不在的小报告来制造恐惧。员工们稍有差池,就要罚款。《山木基本法》是公司的最高准则,罚款名目之多令人咋舌,罚则有 280条。

这次宋山木被抓了,但以类似方式管理企业的,绝不止宋山木一个人。这些光怪陆离的伪企业文化随处可见:四川某啤酒大亨,在企业内部发行自己的文选,其名称、卷数、装帧设计,都比着《邓小平文选》来。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弟弟病逝,公司发文件到各个部门,明确规定员工在规定时间不得穿鲜艳颜色的衣服,并从各个部门抽调人员为亡者守灵,实行两班倒,哀乐传遍整个富士康……

打着“追求狼性竞争力”的招牌,出现了各种所谓追求人性“突破”的培训。这种培训在营销、传销领域最为常见。其突破的,往往就是人的基本尊严和人格。有的甚至公然宣称“做人要无耻”,“不要把自己当人看”,“突破”底线:

温州市一企业4名员工因未完成业绩目标,竟在车站大道爬行,“自我惩罚”。

5月16日,河南周口市邮政局员工培训,规定没有被评上冠军团队的男队长当众剃光头,女队长做100个俯卧撑。

某公司董事长参加营销大师的讲座,当着一千多企业家的面从培训老师的胯下钻了过去。还有餐厅经理吃苍蝇的,为证明其销售的乳胶漆无害健康而当众喝油漆的,为证明卫生做得彻底当众喝马桶水的,林林总总,都被一些企业作为勇于牺牲的敬业美德加以宣扬。

上述各种行为,如有雷同,绝非巧合,请企业家们对号入座。

为什么他们那么容易被奴役

在看到山木事件中,一些令人发指的细节之后,很多人都会发问,为什么兽行能够持续和隐瞒那么久,为什么那些受害者如此容易被奴役?为什么我们会有那么多光怪陆离的变态企业文化,而员工却甘愿受辱受盘剥?

阿伦特研究极权主义的基础时指出,“孤独和缺少正常的社会联系”是极权主义得逞的重要原因。由于社会联系的断裂,个人成了社会上的多余人,这样的个人暴露在强权面前,没有任何团体来帮助他。孤立的个人组成了原子化的社会,这正是极权主义大行其道的条件。

在山木案中,我们看到,女员工长期受到各种侵权和伤害,她们之所以选择屈辱地沉默,很重要的原因是因为她们看不到维权的希望,因为没有一个有效的组织来帮助她们。很多受害女性选择了逃离,也是因为宋山木威胁她们:可以轻松地迫害甚至杀掉她们。 “反抗有用吗?在深圳,死一个人算什么?” 还炫耀他“废过两个男的。” 很多受害者根据自己的社会经验,以为宋山木真的能够做到一手遮天,在她们感到抗争是没用的时候,她们只能选择屈服。

企业文化的流行谬误

个人在组织面前,是脆弱的,他们其实无力守卫自身的基本尊严,能够有效制约组织之恶的,还是组织。

富士康在发生连续跳楼事件之后,董事长郭台铭破天荒地要求加强工会的独立性。一个维护工人权益的独立工会,是对企业主的一种制约,但最终对于企业主也是有利的。

一个以极权的方式运作的企业,对人的尊严,对企业主,对整个社会的经济效率,对社会的稳定,都是一种伤害。

由于很多企业主缺乏对现代企业观念和管理文化的理解,在很多基本观念上都有问题,因此我们常可以看到以下一些关于企业文化的流行谬误,譬如在企业中强调家庭观念,要求员工将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企业主和员工的关系是家长和子女的关系。这是一种非常落后的管理思想,与现代企业管理格格不入。在企业里,大家通过合同走在一起,本质是一种经济活动,通过合作满足各自的经济需求而已,不存在什么向父母领导感恩的问题,这完全是一个平等的交换关系,不是什么“羊羔跪乳” 的哺育与受养的关系。

丘吉尔连任落选后抱怨“英吉利民族是一个忘恩负义的民族。”,但他又说“对自己民族的功臣不感恩戴德的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在我们的文化中,存在着太多对感恩的滥用,丘吉尔的话无疑具有特殊的启发意义。现代人格的特征就是摆脱人身依附,以独立的尊严姿态,以一种理性的契约精神,去看待各种社会关系。

高度集权的企业可能会拥有短暂的高效率和执行力,但时间稍长就会导致管理的崩溃,实际是最无效率最无执行力的一种管理方式。计划经济体制的失败就是最好的证明。
 

来源:── 原载 时代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