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率17趴 鸠山政权亮黄灯(组图)

发表:2010-05-31 14: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支持率跌破两成的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在日中韩峰会中,眼神黯淡无光。日本媒体此前曾形容鸠山上台之初的眼神为“开朗却无神”,现在已经变成“灰暗而无神”。(法新社)


日本社民党党魁、消费者行政担当相福岛瑞穗。(法新社)

在日本执政联盟成员之一的社民党党魁、消费者行政担当相福岛瑞穗,因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迁移问题而遭革职后,社民党三十日召开全国干事长会议讨论,决定退出联合政府,去年九月成立的民主党、社民党、国民新党三党联合政府宣告结束,民主党内也出现要求首相鸠山由纪夫下台的声浪,日本政局因此进入紧张状态。

社民党宣布退出联合政府

虽然社民党在国会仅有十二席,对民主党执政不会造成执行上的困难,但联合政府分裂,恐将波及七月改选的参议院选情,也可能成为压垮鸠山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近六成日人 要求鸠山下台

日本各大媒体三十日晚间发表民调指出,鸠山内阁支持率已跌破两成,逾半数日本民众要求鸠山就普天间问题的政治责任,引咎下台。“朝日新闻”在二十九日及三十日两天,也针对普天间迁移问题进行电话民调,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滑落至十七%,不支持率窜升至七十%。“共同社”全国电话民调结果显示,鸠山内阁支持率跌至十九.一%,五十一.二%受访者要求鸠山为普天间问题未能兑现承诺下台。“每日新闻”和“读卖新闻”民调则显示,认为鸠山该下台者分别是五十八%和五十九%。

福岛表示,尽管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但在参院选举中也不排除与民主党合作。社民党籍的现任国土交通副大臣辻元清美也将辞职,并表示即使鸠山下台,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的方针也不会改变。由于社民党退出联合政府,民主党内阁的声望日渐低落,自民党等在野诸党将加强攻势,预定在六月中本届国会结束前提出内阁不信任案,要求鸠山下台。

引发社民党出走的主因,是担任内阁特命大臣的福岛,因反对冲绳普天间基地“县内迁移”,拒绝在美日共同声明上署名,二十八日遭到除名。社民党内部对于党魁被革职相当不满,“党魁既然已被革职,联合政府形同瓦解”,内部要求脱离联合政府声浪升高,经过三十日全国干事长会议讨论后,决定退出联合政府。

目前执政三党的国会席次,在众院四百八十席中,民主党占三百零七席、国民新党三席,社民党则有七席;参院二百四十二席中,民主党一百一十六席、国民新党六席,社民党则有五席。换言之,社民党出走后,执政党在众院仍保有三一○席,参院则有一二二席,民主党继续执政不成问题。

小泽曾致电福岛“肯定” 引发诸多联想

但民主党掌握的执政优势,并不代表鸠山可以高枕无忧。近来民主党内气氛诡异,首先是干事长小泽一郎的动向,另外则是党内有一股“反小泽团体”蓄势待发的势力。致力于部署参院选战的小泽在普天间案上虽然做壁上观,但在福岛被革职后,据报导小泽曾致电福岛,肯定她的作法。社民党虽然退出联合政府,但似乎有意继续和小泽一起打参院选战。另一方面,小泽的战友民主党参院议员会长舆石东,则跳出来炮轰鸠山,引发诸多联想。

关于民主党内反小泽次团近来蓄势待发,一百一十五名党籍参众议员以“国家财政研究会”名义集会,媒体揣测反小泽势力绝对不可能没有动作。甚至有报导指称,党内已在等待参院民主党败选后一举拉下小泽和鸠山,继任的可能人选包括副首相菅直人、国交相前原诚司及外相冈田克也等。

来源:自由电子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