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运动的亮点

作者:戈可子 发表:2010-05-29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in

先看2天内新闻报道的排列和标题 一, 5月28日佛山本田大罢工 中国厂全线停产 二, 5月27日 重庆綦江工人累死 引发数百人连日罢工 三,5月27日 越南富士康咋就没人跳楼 四, 5月27日 富士康事件国际关注

短短二天的新闻报道都贯联在工人罢工,工人累死和工人自杀的范围中,这些从中国内陆,沿海,国企,外资的工厂所发工潮是几个毫不相关的蝴蝶在"寂寞地"扇动各自的翅膀吗,显然不是,它已经不仅成为中国的街谈巷议更引发了国外的评论和国际关注。

首先 在"佛山本田大罢工 中国厂全线停产"的报道中: 一厂内部份正式工人虽说每月工资逾千元,扣除保险公积金后,实质拿到的工资只有约800元........更让工人不满的,是从日本过来的“志愿者”不但每月有10万元薪金,吃住行全包,每天还有300多美金的补助,相当于普通工人2个月工资,月薪为中方一线工人的50倍。二佛山本田要求工人签署一份“不罢工承诺书”,要求员工答应“绝不领导、组织、参与怠工、停工、罢工”,否则公司有权处理,但员工拒绝签署。三为了回应公司的“不罢工协议”,27日工人也拟出了自己的《承诺书》,该承诺书一共6条。主要内容是增加工人工资、改革公司管理制度、召回被开除员工赔礼并道歉、重组目前工会、公司不许秋后算账,如公司对以上事项任何一点不能做到我们员工也不会恢复生产。

其次 在"重庆綦江工人累死 引发数百人连日罢工"的报道中: 一距离重庆城区约一百公里的綦江齿轮传动公司锻造分公司星期天起发生工潮,数百名愤怒的工人因一工人过度劳累在车间内昏倒,送医后不治身亡的事件使工人们长期以来对于待遇过低、劳动量过大的不满情绪总爆发,5月23日下午,上百人罢工,愤怒的工人把厂后门推倒,第二天,锻造公司全线罢工。 二某些员工的待遇,还不如捡破烂的,双休工作无加班费,全厂人均工时工资仅6元人民币,每人每天要搬9吨的生铁,一个月的工资仅数百元。三工人称,企业干部及领导腐败问题严重。在下属分公司,主要管理干部的月收入达一万三千元,分厂的中层管理干部月工资也超过八千元。还有些灰色的、非法的收入,跟普通工人的收入比较,可以说是天壤之别。

再其次 在"越南富士康咋就没人跳楼"的报道中: 一 越南发行量极大的《越南青年报》第19版援引了中国《南方都市报》的文章报道了中国深圳富士康N连跳。居然用卓别林1936年的经典电影《摩登时代》曾夸张地揭示流水线工人被机器异化的荒诞情景来比喻影射中国深圳的社会主义工厂。该报认为同样的情景正在中国深圳富士康几十万工人聚居的厂区重演。二早在2007年富士康就已在越南建成投产两家高技术工厂。但那里的越南工人从来不加班。越南很维护工人利益,有一家台企的台湾经理曾要体罚一名生产线上的越南作业员,作业员当场就报警了。结果,派出所把台湾经理关了两天禁闭。三 2009年越南发生工人罢工事件216起。其中,发生在外资企业的有157起,占72.6%。按地区划分,发生在南部地区的有155起,占71.7%。按行业划分,发生在纺织成衣行业的有114起,占52.7%。今年头2个月发生工人罢工事件64起。罢工主要诉求为,工人要求增加工资和奖金,改善劳动和生活条件等。

从以上的报道中,我们这些关注自己切身利益的工人已清晰地看到:中国的工人运动已走出了误区和陷阱。从以往在大陆所发生的工潮来看,中国工人群体所抗争和诉求的几乎全部是集中在企业改制的争纷中,不庸讳言,企业的体制改革对于工人来说是个太大的话题,目前,中国的工人和工人运动没有任何实力来取得絲毫话语权,更由于企业的体制改革涉及到各个层面的利益集团,而这些利益集团又都是以侵害损伤工人的切身利益为其行为准则的。所以,工人在这种争紛中不仅不可能争取和维护自己的切身利益,反而在这些利益集团忧国忧民的冠冕堂皇和貌似公正的大义凛然的劝导下忍辱负重地迷失自己的方向(如通钢 安钢 石纺 武锅湘锰等企业的工人并沒有把增加工资,改善劳动条件和重新組建工会作为争取的切实目标)。工人群体的任何激动換来都是几个老板伙通一气的秋后算帐。因此,这些工人群体所参与的牵涉到企业体制改革的工人运动(如果勉强可以算是工人运动的话)都是一些没有自主意识和后续能力的运动,中国工人能够走出为人作嫁衣裳的陷阱和没有自主意识的误区吗?

2010年5月在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上闪烁出耀目的亮点,南海本田厂的工人已经把博弈的重点施加在工薪劳酬,劳动条件,工人权利等一糸列事关劳动的尊严和人的尊严的切身利益之上。工人已明确地认识到不论是在体制官员管理的国有企业还是在洋人老板设立的外资企业:增加工资,改革管理制度,拒绝强迫劳动,享有罢工权利,重新组织工会都成为工人最简单,靠明了,最切身,最紧廹的运动主题。

这波以70后80后出生的工人为主力,以"我的地盘我作主"的自主意识为鼓舞的工人运动,已明显进步和区别于50后60后出生的工人们那种传统的等待领导和寻找理解的令人尴尬的运动方式。这些进步和区别表明了中国工人运动已产生了质的飞跃,中国的工人运动已经从被迫的抵抗转变为有着自主意识的解放战争。

增加工资,改革管理制度,拒绝强迫劳动,享有罢工权利,重新组织工会是中国工人运动解放战争的前哨战。

每一个饱受权贵资本,黑心老板,不良企业的欺压盘剝的中国工人都将毫不犹豫地投身到前哨战中,以万众一心的英勇战斗争敢中国工人运动解放战争的首战告捷。

中国工人 为了自己的切身利益 奋斗 奋斗 勇敢奋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