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白宫官员:中国不能再一味支持北韩

发表:2010-05-26 20: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活动人士在首尔抗议金正日政权

美国一位著名的国际关系专家、白宫前东亚事务主管麦克.格林(Michael J. Green)表示,中国政府在韩国军舰天安号被击沉事件中的表现,直接关系到亚洲地区的安全局势。

格林认为,中国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十字路口上,何去何从,意义深远。他说,目前韩国政府和人民,还有美国、日本等很多国家都对北韩动用武力击沉了韩国的天安号舰艇这一点,深信不疑,而且一致认为,应该在这件事上,给北韩发出严厉的讯号,以便北韩日后不再做出类似的举动;假如中国政府方面不充分意识到这一点,还是按照过去的模式,一味支持北韩,无疑将非常不利于北京与韩国和美国的关系,同时也将加剧亚太地区的紧张局势。

*失望、甚至是矛盾*


麦克.格林博士

麦克.格林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假如中国政府不愿帮助解决问题,那么实际上,就成了问题的一部分。这对中国与韩国的关系、以及同美国以及日本的关系,都造成失望,甚至是矛盾。”

麦克.格林在小布什总统任内,担任白宫亚洲事务高级主管。离开白宫以后,目前既是美国战略与国际关系研究中心(CSIS)的高级顾问,同时还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University)外交学院任教。他分析说,自从北京1992年和韩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以来,过去将近20年里,中方一直似乎很成功地在南北韩之间“游刃有余”,和北韩保持良好关系的同时,又和韩国加强经贸以及政治上的往来,一切仿佛都顺应着北京的思路展开;南北韩之间发生一些小的冲突的时候,北京也总是能“不偏不倚”,但是这一次,情况则大不同,以往的作法这次恐怕行不通。

*东亚地区恐出现裂痕*

麦克.格林说:“过去,六方会谈、各方面一起讨论朝鲜半岛无核化的时候,彼此之间在战略上的分歧不是很明显,但是韩国的天安号被击沉之后,彼此之间战略上的分歧被凸显出来。这一次,东北亚地区站在不同战略立场上的国家之间,恐怕会出现某种裂痕。中国的领导层似乎还没有充分把握这一点,中方最终如何表态,各方都在拭目以待;或许中国领导层内部眼下正在就如何做出适当的反应进行磋商,也不一定。”

格林认为,有两种情况,可以促使北京做出明确的表态:一种情况是,北韩继续无理取闹,不顾后果,迫使中国不得不抛弃这个‘盟友’;但是,就目前看来,北韩方面并没有这么做,相反,他们表现得很聪明、很理智;在事件发生之后,拿出自己的一套解释,等等;另外一种情况,就是目前的局势促使美、日、韩三国之间的战略同盟伙伴关系变得更加密切,在北韩问题上,和中国分道扬镳。他说,后一种情况,不是北京乐见的。

*美、日、韩三方联盟进一步加强*

格林说:“从中国的角度来分析看,美、日、韩之间在战略和防卫上三角联盟形势的加固,对中国是没有什么好处的,和中国原来希望的局面、也就是南北韩和中国的关系都日益紧密这种局面,可以说是大相径庭。我个人希望中国的领导层能够有足够的智慧,审时度势,展示出一个可靠的合作伙伴的姿态,共同谋求解决方案。”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在美中战略与经济对话结束之际、发表联合声明期间表示,美中双方去年一道努力,就北韩的核试验,在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了有关的决议案。她说,这一次,我们“必须再次共同努力”(we must work together again),就北韩击沉韩国战舰这一严重的挑衅行为,做出反应。

与此同时,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东亚以及太平洋地区小组委员会主席、来自维吉尼亚州的参议员吉姆.伟伯(Jim Webb)星期二表示,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日益扩大,但是,其表现却没有反应出一个在区域间、乃至在全球范围内都占有主导位置的大国所应展现出的领袖风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