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老是“梦周公” 原来睡眠不足导致嗜睡症

发表:2010-05-23 14: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有几名学生到睡眠中心接受治疗。因为他们在上课时,常打瞌睡,甚至睡得很沉,叫不醒,于是老师要家长好好管教,若有病,也要带去看医师,否则新学期开始后,他们上课仍“梦周公”,恐怕会被退学;尽管孩子说,不是故意要在课堂上睡觉,而是无法克制,但家长还是赶快带孩子到睡眠中心,接受检查。

青少年族群好发 男孩比例高于女

“睡眠”这个问题困扰许多人,失眠苦,整天都在睡也苦,这几名学生来自不同学校,经过检查后,确定罹患了嗜睡症,因此建议调整进食、小睡及运动的时间,再配合药物治疗,希望他们开学后,能恢复正常学生生活。

近年来因睡眠问题求诊的患者愈来愈多,除了失眠之外,嗜睡症患者也有增多的现象。此病的主要症状是,一天到晚想睡觉,无论开车、吃饭、讲电话,或在会议中,都可以睡着,较多发生在15到30岁的年龄层,这是一种神经性疾病,能引起不可抑制性睡眠的发生。

有四大主要症状

造成嗜睡症的病因很多,是由于脑干中的睡眠觉醒中枢功能出问题,而产生过度嗜睡、猝倒、睡眠瘫痪,以及入眠期幻觉等4大主要的症状。

嗜睡(尤其是白天的嗜睡)常被视为是偷懒、不认真、生活不规律、没有意志力的表现。患者常会在不适当的场合中病发,造成身处危险中,例如开车时;若是在课程堂中发病,则被老师误认为在打瞌睡;若是在上班中,则被老板视为不认真、懒惰。如果患者没有得到适当的诊断及处置,会造成他们社交、学习及心理上的诸多困扰。

睡眠周期不规则也是原因,约有85%的病人嗜睡症病发前,有一些明显的诱发因子存在,例如严重的睡眠不足,睡眠觉醒周期非常不规则,长久的昼夜轮班工作,及头部伤害(例如头部外伤、脑瘤及多发性硬化症)等。

此病的盛行率约为万分之6,每个年龄层均可能发生,尤好发于10多岁的青少年,并且男性比例稍多于女性。病因不明,但可发现此病跟基因、环境因素及某些中枢神经疾病有关。

治疗嗜睡症,必须要靠正确的诊断,了解潜在的病因,根据不同的疾病加以治疗,才能有效改善患者的嗜睡症状。目前有许多种有效且副作用小的药物,可用来控制过度嗜睡、猝倒、睡眠瘫痪,以及入眠期幻觉的4大主要症状。另外,根据患者的个别状况,设计符合所需的行为治疗,及用最小剂量药物,达到最大的效果,改善生活质量。

来源:优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