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郑县三年狂征数千亩 失地农民紧急呼救(组图)

发表:2010-05-15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日因幼儿园惨案成为媒体焦点的陕西汉中市南郑县,有城郊村民反映当地政府疯狂征地,其中大河坎镇08年以来就有约四千亩的农田被非法征用,至今未曾停止。征地暴力连连,维权代表反复被羁押的情况下,他们依然相信法律和正义,不断上访和呼吁。以下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丁小的采访报道。


图片:上月该镇征地中被打伤的村民 (村民提供/记者丁小)

位于汉中市郊的南郑县大河坎镇中所营村上周贴出公告称,该村156亩农田被县政府征用要建“时代广场”,该村六十八岁的村民李金义(音)说已经经历了几次征地,吃饭都有困难的村庄实在负荷不了一个“时代广场”了:“现在又在征地,打得名义是修这个时代广场,贴了布告叫农民不能再种了,他们要围墙,实际上是给房地产开发。把我们土地征完,生活都没有什么依靠了。我们整个南郑县现在就是土地财政,黑暗的南郑、腐败的汉中,把农民逼到死亡线上了。请救救我们这些弱势群体,这几年真的是很难熬啊!”

上个月同镇的三花石村就曾发生村民阻止征用170亩基本农田建所谓的“国际颐养院”时,被开发商派人打伤。

另外,邻近的渔营、店子街、大河坎相连的三个村的村民反映,07年年底南郑大道东段扩宽改造工程,县里以荒地上报获得省政府批復数百亩,却以此征用了几个村的四千多亩的良田,同时还包括约三百户农家的拆迁,目前多数人在别处租房甚至搭建简易窝棚维生。去年12月,县政府曾兩次組織干部、警察、甚至打手數百人,对保护农田的村民暴力驱赶。

渔营村村民庹瑞莲说:“他们利用修建公路,一共占了我们四个村加起来四千多亩地了,开发商和政府都有组织打群众的。写材料找政府,不理你;写状子告他们,法院也不立案。我们这些遵纪守法的公民,房子拆了到现在一家老小没地方住,在大河边一个长了野草的厂房院墙边搭了两个石棉瓦棚。没有人管你,往上级上访上一次关一次,我已经被政府关押了三次了,一次五六十天、一次十天、一次九天。 ”


图片:上月该镇征地中被打伤的村民 (村民提供/记者丁小)

本台周五致电大河坎镇政府询问大幅征地用途,工作人员态度傲慢:“不知道,无可奉告。”

而南郑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查询时称,大河坎镇这几个村有城市道路的工程,但不知道占地面积和闲置情况:“ 没有哪个情况,这个我不大了解。(那边有什么城市建设么?)应该有吧!(什么类型的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像城市道路这些公益性的。”

南郑县国土资源储备交易中心工作人员透露,四月底经过他们挂牌拍卖的店子街村一百多亩地将建住宅:“住宅用途、前不久卖了,店子街南郑大道以南的一块。最近没有别的。”

08 年来,该镇的征地多以每亩7.3萬元给村民买断,目前已经围墙准备建房的店子村地块是以每畝58万元给开发商,村民所得的补偿仅佔土地出让金的一成,房屋拆迁补偿也只是法定标准的一半甚至更低,店子街村的维权村民张金禾告诉记者:“县里面给的是七万五,经过镇村两级,到老百姓手上又少了两千一亩。他们卖给开发商是58万一亩的。”

各村维权骨干多有反复被羁押的遭遇。店子村的张金禾三次被关押,其中一次被以 “拒不执行裁定”为由逮捕送上法庭,虽最终判无罪,但被关了九个月:“08年挖房子把我关了十五天,09年把我从北京弄回安了个‘拒不执行裁定罪名’,说我自己没把房子拆了,就这样关了九个月。”

中所营村的李金义(音)周四接受本台采访时正准备起行再次往北京上访,不但反映征地问题,也要上访公安部就自己多次被以办学习班名义关押讨个说法。 “ 把我们非法居留一个地方说是学法,一关五十多天。他们都不懂法,叫我们去学法,我们上访不犯法,凭什么拘留我们? ”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