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太极图之谜(图)

发表:2010-05-13 19: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易学在我国已有5000年历史,从传说中的伏羲画八卦开始,共经历了《连山》、《归藏》和《周易》三个阶段。《周易》一书为周文王所著,是在《连山》、《归藏》的八卦基础上推演出六十四卦的卜筮之书。由于《连山》、《归藏》早已失传,因此八卦太极图的来历也成为一个千古之谜。

八卦的运用主要在占筮和相地。用于相地(看风水)必须要确定方位,确定方位的方法能考证的有两种:

一是观察北极星确定正北方。在今天的文物市场上就能买到中央画有一个北斗星座的八卦陶瓷艺术品。这个北斗星座就是相地时八卦定位的方向图,只要把八卦图中所画的北斗星座与天空中的真实北斗星座对准,八卦的方位也就确定了。

二是用具有磁性的器具,如司南和指南针来指示方向。战国时期用天然磁石磨成汤勺状指示南方的器具称为司南。司南可以在“地盘”上自由旋转,静止时勺柄就会停止在指向南方的方向。后人对司南又称罗盘针,司南就是罗盘的前身,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在文物市场上同样可以看到在八卦的中央装有一个能活动的太极图的陶瓷艺术品。这个与北斗星座图相似的太极图起到什么样作用,是否是第三种确定方位的方法?这个图案是怎样来的,至今是个谜。

为了揭开这个谜,我们首先把注意力集中到司南上。用天然磁石制作成小针或者小棒指向既灵活又精确,而且加工又方便,但是司南为什么要加工成又大又笨重且精度不高的汤勺呢?从这个疑问中我们寻找到一个线索,司南和汤勺必然有联系。我们认为汤勺也有可能用于指向。那么,用磁石制成的且有直接指南的司南其形状保持汤勺状。根据逻辑推理,完全是为了传承和延续汤勺指南的传统观念和规矩。这样,我们探索的目标就可以锁定在汤勺指南的方法上。最初用八卦相地是对照北斗星座定位,北斗星座形似汤勺,为了传承这个形状,有人发现或者想到利用汤勺的某个特征来指示方位。既然太极图画在八卦的中央,一定是利用汤勺可以形成太极图。如果将汤勺的勺柄朝向太阳,勺柄的黑影投影在半球状的勺里,只要适当地调整勺柄的位置,就能形成阴阳“配偶”的太极图。勺的反光点形成了阳部的“眼睛”,勺柄和勺部交界处的一线漏光形成了阴部的“眼睛”。由于太阳的位置不断变化,不同季节不同时辰就可以形成不同朝向的太极图。利用太极图完全可以指示八卦的方位。这样,使用汤勺就能够在白天确定八卦的南北方向了。文物工艺品上太极图是活动的,正是为应对不同季节、不同时辰的要求而设计的。

我们终于找到了太极图的来历,它是由汤勺在阳光照射下的黑影达到阴阳平衡状态时形成的一个能直接看到的图案。可以用照相机摄下这一自然形成的图像。太极图的谜也就完全揭开了。

由此,得到结论,用八卦相地确定方位的方法经历四个过程:最初,只能在夜里用观察北斗星座来确定方位,在八卦的中央画上一个固定的北斗星座作比较。后来可以在白天用观察汤勺的影子形成的太极图来确定方位,在八卦的中央画上一个能活动的太极图作比较。直到战国时期,用带有磁性的司南在任何时间都能直接指示方位。现在的罗盘用非常灵活的指南针在任何时候都能准确地指示方位。

太极图并不是艺术的创作所构思的图案,而是像雨后天空出现的彩虹一样,是自然现象在特殊情况下形成的科学实在。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