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雪:麻雀大战乌鸦

作者:盛雪 发表:2010-05-05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到杨建利博士为世博难民胡燕发起的“麻雀护巢行动”,自然地想起《乌鸦与麻雀》这部老电影。

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中国,《乌鸦与麻雀》这部电影几乎家喻户晓。影片故事发生在1948年冬天上海的一幢弄堂房子里。故事讲的是,在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国防部某科长侯义伯,为了在上海安置外室(现在叫二奶),设计诬指某报馆校对孔有文有“通共匪”嫌疑,于是借此强行霸占了孔的整幢房产,把孔有文赶到后客堂一隅蜗居。侯义伯和二奶住在二楼,并将多余的房间分别出租给中学教员华洁之夫妇和摊贩萧老板夫妇。此时,国民党政权正风雨飘摇,侯义伯预感形势不妙,想赶走房客把孔有文的房子脱手套现,拿钱走人。孔有文怯懦无奈,不敢挺身维护自己的权利,另外的住户也慑于侯义伯是当官的,不敢抗争,只好各自打如意算盘,祈望能够比其他人侥幸。但是这几家人却连连遭难,萧老板夫妇炒黄金蚀本、挨打,抵押给侯义伯的钱财被侵吞;华先生被胁迫为当局当特务,因为不从反而被指控“鼓动学潮”遭逮捕入狱;而华太太向侯义伯求援反遭调戏。由于三家人都被逼得走投无路,因而决定联合起来抗争。这时国民党政府垮台,侯义伯逃走,三家人喜庆新年。在影片中,编导者将 “乌鸦”隐喻为国民党政权,“麻雀”比喻为市民百姓。

电影《乌鸦与麻雀》可算是1949年中共掌政前夕,左派文坛制作的著名电影作品。剧本的创作阵容强大,包括当年知名左派作家和演艺人士郑君里、赵丹、沉浮、徐韬、王林谷和陈白尘。演员阵容也是囊括了上个世纪四十年代的知名左派演员如:赵丹、吴茵、黄宗英、孙道临、上官云珠、魏鹤龄、李天济等。由于电影讽刺了国民党政府的腐败和垮台前的惶惶不可终日,因此受到了中共当局的特别重视和嘉奖。

而今天如果我们重新观看这部电影,就会有时光倒流的感慨。今天的中共政权的腐败程度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远远超过当年国民党政府不知道多少倍。而中共政权的贪渎搜刮、穷凶极恶,滥用公权力欺压迫害人民几乎是历史上任何政权都无法比拟的。

眼下活生生的例子就是每天在联合国门前示威请愿的上海市民胡燕的“麻雀护巢行动”。胡燕在日前发出的声明中说:“我叫胡燕,因上海世博会动迁而失去了家园,我和丈夫因维护自己的权益遭到上海市政府的粗暴对待,我的丈夫两次被拘留,多次被关押,其他家人也受到了株连。万般无奈,我根据上海世博局官员张华鑫先生的指示,手持他亲笔开具的路条来到美国联合国总部上访。”

盛大豪华的上海世博会开幕在即,而胡燕却因为失去家园要每天到联合国门前请愿。今天和胡燕通电话,知道纽约天寒大雨,而她不得不在寒风苦雨中坚持。当然,这只小小的麻雀还有个广阔的天空,还能鸣叫喊冤。而其他那些成千上万失去家园的中国人,却连请愿这样的权利和机会也没有。我们现在几乎天天看到有人因为抗拒暴力拆迁被打伤打残的信息。有敢于到天子脚下喊冤的人,不是被关黑监狱就是被关精神病院。

胡燕能够千辛万苦来到美国,到联合国门前请愿的“麻雀护巢行动”算是破天荒而又幸运的壮举了。这只勇敢坚强善良柔弱的麻雀,每天都在获取更多世人的理解和支持。而这种理解和支持一定会汇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最终战胜乌鸦。

胡燕在声明中感谢各界对她的关注和帮助,她特别说到,这不仅在帮助胡燕一个难民,一个个案,也是在帮助所有的世博会难民,也是在帮助中国的无权的普通公民,促其提高公民权利意识,在行动中形成力量,维护自己和他人的权益。

胡燕的“麻雀护巢行动”每坚持一天,就有一天的积累和效果;每坚持一个小时,就是一个小时的见证和赢得人心。只要持之以恒,因为时间、正义、人心、舆论、法制都站在胡燕一边。所以,胡燕这只麻雀一定会战胜乌鸦,保护住自己的小巢,自己的家园。

2010年4月26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议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