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国集》之说高士

作者:苏凰 发表:2010-05-03 15: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自以为我尚不能成为一位高士的,因为我还有许多不好的东西在影响我。我之喜欢自然,不过是在这些山林之境可以忘俗,也就是摆脱烦恼罢了,从某一意义而言,其实我也只是个情欲满身的俗人。近来偶读皇莆谧的《高士传》,文字简美,甚为优游,又仿佛亲见了鹿林里的嘉宾或者山贤的竹屐,不觉有些神往。

我之故乡每于十月,中秋过后,虽然户户桂花已如珍珠散尽,不复有那来如轻雾的一刹那的香味。但秋气日深却可以更在屋角听到虫子的叫声。长夜寂寥,灯火昏黄,懒懒的倒在床头,翻开一本老书读,满纸尽是那几百年来说不完的秋声,所谓高士之境殆能依稀遇之。昨天半夜,听秋虫的杂鸣,乘兴起床,走到外屋,拿出一张草纸,漫不经心的写上几行字,居然也大有晋人笔意,极为闲野而随便之至,堪称上品。

六朝的高士其实都是在修道的,因为修道,所以不住凡乡而一般坐看云起在深山里隐居,天天奉持道德,希望终能拨宅飞升,纵然这样这些高士也是绘画与医药文学书法方面的高手;有的虽然被朝廷累征为官但“皆不就”,而有的竟小有神通而且还做了官,这在《梁史》中有记录;当时的朝野对他们也是尊重的,有些高士还是出于当时的巨室王、谢豪门的贵族,本来就是过着锦衣玉食的富贵生活。

现代的我之效高士游于野外,没有以前的高士之贵,但一处小景,或者一小会儿的逗留,自然有我小小的某一类的欢喜,最主要的是我慢慢的没有在这个人间乱世恶道大的败德之处,不太熟悉我的人以为我较忧郁,不过我这“忧郁”的基色应该是“BLUE”或者是“淡紫”之类,它的淡淡的伤感里面布满了希望人间之平和甚至文明的因素。

在故乡的十月,山花主要是杜鹃,不是矮小的那种,虽然也有生在山岩的隙缝里或者野路的两边,但其中之佳胜者是长的高大的那种,树冠略大有点象玉兰,由于山势之高,早上可以在它红的花瓣里发现诸多的清露,此现代的高句丽人所说的“真露”,不知是否即为此类?六朝高士独居深山,饮食想来也必讲究,固然没有栊翠庵里妙玉的怪诞,但日進松术之余当饮此真露,也许这就是他们说的“百花髓”也未可知。而我却在森林里看那些小的白的、蓝的、紫的牵牛花,坐在这些花的附近,心里想着一些幽幽的也许以前并不存在的往事。

高士之心当淡如菊。这个,我却很难有体会了,为什么?因为我有常摈之不去的伤感。现在偶尔外出看见荒江小村的风景,突然而至的晴明浩荡,心里才有放松的机会,当然我也常与人说起在以前故乡的那种小青瓦老房子下生活的平淡:一年之春花秋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大家吃吃樱桃、剥剥花生、打打橘子、喝喝羊肉汤,这是人类真的福份—高士所求的在三界火宅生死无常里自然的幸运。

其实最根本的是高士乃一道德的象征,这在帝王时代为什么每当新朝成立或者执政改元,皇帝要征召高士出来做官的原因,毕竟高士象征着道德,而天子的奉天承运必须有道德的基础,否则天子怎能安心下来南面为圣呢?放下皇莆谧的<<高士传>>,去街上买菜,看见街上卖鲜鱼的,记得张翰有秋风鲈鱼莼菜之思,我却在这略冷的秋风想起了故乡肥美的鲤鱼:“哎呀!那可是在江南春月将盈,河中水草丰盛的日子啊!”如此说来,又有人会笑话我了?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949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