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数字的迷失

作者:林保华 发表:2010-04-21 22: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虽然中国经济数字的可靠性比过去有所进步,但是问题仍然很多而令人困惑,尤其连“官方”的数字也自相矛盾。是数字本身的混乱,还是因为“革命需要”而胡编乱造?

国土资源部三月底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去年全国住宅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四千四百七十四元,比前年大幅攀升百分之二十五点一,创下十年新高。但是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二○○九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其中称“七十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百分之一点五”。数字公布之後,就连“橡皮图章”的“两会”代表与委员及社会舆论都不相信。有人调侃地问:“是不是点错小数点了?”然而就是小数点往後移一个位,也就是百分之十五,还是小於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字。可见这个数字的荒唐。

对此,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就房价统计资料表示,现行的房价资料统计方式存在不合理的地方,掩盖了房价的差异性丶波动性。两个问题中,一是资料获取方式,二是资料统计方式。他表示,国家统计局考虑从两方面进行改进。首先,年末对年末的资料对比发布;其次,要建立房地产价格的定级机制。然而只是两个原因,能产生那样大的误差吗?

此外,今年一月二十八日,马建堂在全国统计工作会议上谈到地区生产总值(GDP)统计时,恳请地方保证统计资料的品质。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李德水就曾透露,二○○四年地方GDP平均增速超出全国三点九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核算司司长彭志龙也曾撰文指出,二○○九年上半年,全国汇总的GDP之和比国家统计局核算的GDP总量多百分之九点九。而根据二○○九年各地公布的数字,经济增速低於全国的仅仅有陕西丶上海和新疆,其馀的各省市经济增速都高於全国的百分之八点七。经济增速在百分之十六以上的有两个省(市丶区);在百分之十三到十五的有九个;在百分之十一到十三的有十个,可见地方数字总和比中央多许多。

问题是,除了向地方“恳请”外,似乎也没有其他办法解决这个问题。然而事情还不止是统计局与地方的问题,套用中共以往的术语:“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中央。”总理温家宝三月下旬与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二零一零年会的外方主要代表会面时,声称中国会加大入口美国产品,又表示对中国近月出现的贸易逆差“暗暗高兴”。显然,这是在安抚美国对中美贸易中国严重出超与中国操控人民币汇率的不满。

但同时,温家宝更宣称:“我知道美国有两百万失业人口,这让政府十分焦急,但中国失业人口有两亿,中国绝不盲目追求贸易顺差。”国家统计局从来没有宣布过中国有这样大的失业人口,不知道温家宝的数字是哪里来的?这个失业数字是美国失业人口的一百倍!美国人口虽然少,也有三亿左右。温总理这个“天文数字”一出来,不是温家宝要安抚美国,而是美国必须安抚温家宝了。那就意味着,中国应该向美国出口更多的廉价商品,才能缓解中国的失业问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